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卢卡斯乃美国版刘炜 坦言盼姚明回国带他逛上海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黄靖宇
2009年12月04日10:33

  我曾跟刘炜说过,“如果有五个你的话,我宁愿一下子全签了。全队都是刘炜我也在所不惜。”可惜的是,在中国刘炜只有一个,于是,我找到了卢卡斯,他就是美国版的“刘炜”。

  ——邓华德

  我去黄浦江游玩?那队员怎么办

  一开始队员不知道他们需要提高什么,他们缺什么,他们总是停留在还需要一个外援的想法上。但现在他们了解了自己还缺什么,并且已经明白用什么方法才能让自己得到提高。

 

  上海男篮主教练邓华德来上海已经半个多月了,这是他第一次有时间安静地坐下来聊聊上海男篮,聊聊他在上海的新生活。“我还没去黄浦江玩过,如果我去游玩了,那些队员该怎么办,我只能等到联赛结束了再去。”就像他自己说的,现在邓华德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球队训练上。

  或许是训练刚结束,在球场上卖力指挥的邓华德感觉有点热,他跟服务员要了一杯加大量冰块的可乐。但服务员表示没有大量冰块,邓华德瞪着眼睛露出了失望的神色。

  刚到上海男篮时,邓华德就认为上海男篮的队员都非常有天赋,半个月过去后,当你再让他谈谈这些爱徒时,邓华德欣慰地表示:“一开始队员不知道他们需要提高什么,他们缺什么,他们总是停留在还需要一个外援的想法上。但现在他们了解了自己还缺什么,并且已经明白用什么方法才能让自己得到提高。”邓华德说他带过很多球队,但不是每支球队都让他这么热爱这群队员。

  邓华德素来以场下善于交流、场上严厉著称。能在场上和场上同时令队员信服,邓华德自有一套办法。“可以去问一下以前我带过的队员,他们会告诉你,他们很高兴为我打球,但同时也会告诉你,为我打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邓华德表示过去的经历告诉他,只要做到对球员同样严格,同样公平,那“慈父”和“严父”两种角色自然都能扮演成功。

  曾经训练过詹姆斯和布泽尔这些大牌球星,让邓华德谈谈带教上海球员和NBA球员的区别时,邓华德显然不想让上海男篮的球员们妄自菲薄。“天赋上,当然会有差距,但大家学习的过程都是一样的,他们都会犯同样的错误。这些球员首先必须把他们的关注程度和努力程度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只有全力以赴,才有可能把潜力发掘出来。我曾经也和詹姆斯说过,‘你要更努力,才会有好的结果。’”邓华德说。

  对于新赛季的目标,邓华德仍持谨慎观望态度,他表示目前球队还未与其他球队有过交手,制定新赛季目标还属尚早。新赛季揭幕战是邓华德执教上海队的首秀,当被问及姚明来现场看球是否让他感到有压力时,邓华德笑着摆手,“不,不,不会有压力,我认为面对姚明时,去防守他的压力比他到现场来看球的压力大得多。”

  

  恋上绿茶 端着茶杯去球场

  邓华德有一个四个多月大的孩子,离开幼小的孩子独自来到上海,邓华德总记挂着家里。近日,刚来上海时暂居饭店的他终于搬入了新公寓,而妻子和孩子的陪伴也让邓华德在上海找到了家的感觉。“这里现在就是我的新家了,我非常喜欢这个城市。”邓华德说。

  天气寒冷,可邓华德穿得异常单薄,“我是从密执安州来的,那里的积雪常年那么厚。”坐着的邓华德将手比划到腰部的高度。至于新赛季去客场可能遭遇的恶劣天气,邓华德丝毫不担心,“去年我还在乌克兰,那里的天气更冷,这个不是问题,不过我太太是巴西人,可能对这里严寒的冬天有点不适应,但我不会带她去东北那么冷的地方。”

  入乡随俗,来上海半个多月,邓华德已经迷恋上了喝绿茶。“以前在美国都是喝袋装的那种茶,第一次喝这种一片片的茶,感觉比袋装的好。”现在,邓华德总会泡上一杯绿茶带去球场。刚来中国的老外,常常以吃汉堡包度日,邓华德说他到现在为止没吃过一个汉堡包,“我去过一些饭店吃饭,目前为止,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云南菜。”当然,他现在还不知道这道菜的名字是什么。

  让邓华德在上海找到家的感觉的不只是家人的陪伴,他表示和谐的工作环境让他对担任上海男篮主教练充满更多期待。到上海没多久,中方教练组就请邓华德吃饭,这让邓华德开心了很久:“教练的家庭就是这样,大家都是兄弟,特别是这组中国教练,我和他们配合得非常好,他们都很勤奋、努力,我们相当的融洽。”

  

  中方教练:他的训练让人耳目一新

  训练开始前,邓华德总是站在一块战术板前,一笔一划地讲解,然后将一天的训练计划与中方教练进行沟通。这个沟通工作,如今已经成为他们训练前的“例行会议”。

  就像在挑选外援时,邓华德总是会第一时间询问中方教练的意见。如今,中方教练在训练过程中一有问题也会讲上一两句有点“蹩脚”的英语去“呼喊”邓华德。

  “邓华德来了以后把NBA的先进理念带给了球员和我们中方教练组,他在防守、进攻和人员的使用上都有独特的见解,使队员们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中方教练王群说。

  对于邓华德的一些先进的技战术打法,中方教练组也表示了认同,“他可以让每个队员都充分地发挥聪明才智。”王群认为邓华德所带来的一套先进的训练方法和体能训练给球队带来了很大变化。

  除了邓华德作为主教练给球队训练上带来的一些改变,邓华德为人谦和的性格也为全队信服。中方教练组王群表示:“邓华德尊重每一个人,我们融合得非常好。虽然他在球场上很严厉,但他也是一个慈爱的兄长。”

  

  卢卡斯等姚明

  带他逛大上海

  昨天下午的梅陇训练基地和往常的每个周四一样热闹。继约旦人阿巴斯抵沪之后,姚明的前火箭队友卢卡斯三世终于现身。因飞机晚点5个小时,昨晚刚抵达上海的卢卡斯三世还没倒时差就马不停蹄地为新赛季忙碌起来,上午刚完成体检,下午就参加了首堂训练课。

  卢卡斯:姚明回来约他吃饭

  没倒过时差的卢卡斯三世反而处于训练的兴奋阶段。体能训练时的折返跑,他始终带头跑在最前面;训练时的对抗投篮,他的命中率更是全场最高,外线的一连几个三分球更是进多失少;全场演练对攻战时,全队个头最小的卢卡斯在篮下更拼命地抢了篮板球。“CBA联赛对抗性非常强,我的队友训练非常刻苦。我很高兴能够与上海队的队员们一起训练,我希望能够很快融入球队。我不想用‘优势’这个词语,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刻苦训练。”听到大家对他的褒奖,卢卡斯谦虚起来。

  对于为何选择来上海队打球,卢卡斯表示姚明的邀约才让他动了来中国打球的念头。“有一天姚明打电话来,问我是否愿意为他的球队打球,我那时并不知道姚明已经买下了上海男篮,后来我们就在中国驻休斯敦领使馆聊了一些情况。虽然我没有来过上海,但我了解上海的历史,并且我热爱篮球,所以我答应姚明为上海队效力。此后我和邓华德也交流过,我认为来上海男篮是个正确的决定。”卢卡斯说等姚明回来后,他会约姚明一起吃饭,然后让姚明带他去上海的街头逛逛。

  在上海队的三名外援中,卢卡斯是名气最大的球员,但主教练邓华德在评价卢卡斯时显得非常低调,“我曾跟刘炜说过,‘如果有五个你的话,我宁愿一下子全签了。全队都是刘炜我也在所不惜。’可惜的是,在中国刘炜只有一个,于是,我找到了卢卡斯,他就是美国版的‘刘炜’。”

  阿巴斯 不可缺少的“蓝领”

  卢卡斯的到来让球队的另外一名外援阿巴斯受到了一点冷落,但球场上这个拼抢积极的约旦小伙同样受到了主教练邓华德的表扬。

  “他是我们球队中不可缺少的‘蓝领’。你可以去关注一下,阿巴斯的抢点意识很明确,传球也很无私,他并没有特别强烈的得分欲望,但对于整个球队而言,却是不可或缺的那一个。”阿巴斯表示他非常期待为姚明的球队效力,并相信球队下赛季绝不会是倒数的球队。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