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职业球员华丽转身大学教师 曾经为梦想放弃学业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09年12月04日11:37

 

  职业球员的华丽转身

  宋晶涛曾被国内知名足球教练评价为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最优秀的边后卫之一,如今脱下战袍、远离足球场的他,已经很习惯做一名普通的大学老师。当再次谈起追逐足球梦想的那些经历,从他的声音和眼神中可以依稀看到激动与兴奋,无奈与悲怨。他说:“10年的足球运动生涯,是我一生最重要的片段。足球让我失去了在父母身边撒娇的童年,失去了可以踏踏实实在教室里学习的机会;足球让我得到了无比的荣耀和阅历,得到了重新开始的钥匙。我无怨无悔。”

  为职业梦荒废学业

  1983年1月9日,宋晶涛出生在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爸爸酷爱足球,让他从幼儿园开始就是园队成员。1991年,小学二年级,他开始参加足球训练。六年级时,他入选昆明市青少年足球集训队,每天放学后到市体育场训练两小时。“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孩子,但我从那时起就会给自己加练,别人跑10圈,我就跑12圈,别人颠球100下,我就多颠100下。我渐渐成为队中的主力。”宋晶涛说。

  1997年,昆明市青少年队成立,为了保留这30多名足球少年,昆明市足球管理中心与西山区一中建立合作关系,将他们统一录取到西一中成立一个足球班。每天只上半天课,下午练球,有比赛就去比赛,出勤不受学校约束,到初三统一参加中考。“初一时班上30人的考试成绩还很理想。”宋晶涛说,“可初二以后因为打比赛,上课时间越来越少,成绩直线下降,最后连中考都成问题。”而这时,他们与西一中校方产生分歧,并被迫转学到官渡区体育中学。

  学业荒废的两年他们却在收获足球成绩,球队在全国青少年U-17、U-19等比赛中都保持在前八名。“那时,我已经把我的人生目标设定为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梦想站在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甲A赛场,要进入国字号球队。当时,昆明有天元队,有云南红塔队,他们就是我奋斗的方向。”宋晶涛说。

  梦碎后重返校园

  1999年,球队与红塔俱乐部签约,同年,宋晶涛完成了中考,分数很低。次年,他们又回到西一中上高中。

  2001年梦想变为现实,宋晶涛作为球队优秀一员直接与红塔俱乐部签约,进入红塔3队。“虽然当时的工资只有600元一个月,但我和家人为此感到莫大欣慰,我更努力地训练,为我的未来设计着各种美好的可能。”

  好景不长,当年年底,中国足协查骨龄。3队的年龄段必须是19岁以下,骨龄检查结果显示宋晶涛为19.4岁,不到半岁的差别让一个年轻人的梦想就此破灭。虽然宋晶涛自信地认为上2队试训能让自己继续留在足球场上,但外力作用也很关键,“作为一个工薪家庭,我不可能再继续走这条路,我是那批球员中最后一个离开俱乐部的。”他说。

  2002年春节对于宋晶涛一家来说异常难熬,无数次家庭会议后,他选择下岗再就学。2002年3月开始,他把所有和踢球的事都放下,专心投入到高考备考中。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如愿被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单招录取。当他9月踏进北京体育大学的校门时,他说“恍若隔世”,并“深感庆幸”。

  2004年,红塔俱乐部解散。“我一方面庆幸当年的选择,但也很难过,毕竟云南从此就没有职业球队。”2006年大学毕业,宋晶涛选择回到昆明,成为西南林学院的一名教师。如今他的足球情感,更多是释放在都市时报足球擂台赛,找回一些过去征战赛场的记忆。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