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王勇:望家乡能组球队 宁愿降薪也想回广西打球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04日15:32

  近日,CBA季前赛正在平果举行。4支参赛队伍为八一富邦、东莞新世纪、天津荣钢和江苏德玛斯特。要问这几支球队中,哪支球队最受平果当地球迷欢迎,答案是:东莞新世纪队。为何?因为该队中有一员广西猛将——王勇。王勇曾是广西篮球队一员,和朱芳雨是同一批的,于2004年加盟东莞新世纪队,并且跟随球队,征战至今。在外漂泊已有几年的他,始终念念不忘的是,希望广西能组建一支有实力征战CBA联赛的球队。他说,好想趁着当打之年回到广西,为家乡父老打球。

  很激情:头发竖起,酷似林依轮

  王勇,桂林人氏,今年27岁,是与朱芳雨一起成长起来的广西篮球名将之一。虽然身高只有1.83米,在篮球场上算是小个子,然而比赛中他却身手矫健,机智灵活,且极富激情。

  12月1日晚,在揭幕战中,东莞队迎战天津队。身披23号战袍的王勇,头发打了发胶,直愣愣地朝天竖着,下身穿着篮球场上少见的黑色连裤袜(王勇说,他腰部有伤,是为了保暖护腰),脚蹬一双黑色运动鞋,在众人之中,显得特别突出。现场解说特意提到了这位广西球员,并称赞他长得帅,“林依轮很像他”。

  而作为球队组织后卫的王勇,一上场便显示了丰富的控制能力,一举一动,相当灵活,极为抢眼。短短几分钟时间,便让家乡球迷见识了这位老乡的风采。

  由于天津队实力较弱,东莞队很快大比分领先。王勇早早便坐到了场边,当起了拉拉队员。

  2日晚,东莞队遭遇了劲敌江苏队,双方实力相当,王勇在场上待的时间则比较长,前后加起来有25分钟。这期间,他7投4中,其中投中3个三分球,得到11分,效率极高。而隐藏在数字背后的,是王勇对比赛的阅读和控制能力:首节东莞大比分落后时,他利用经验造成对方一次犯规,这成为了球队扭转态势的契机;而接下来,他连续命中两个三分,将比分迫近;第三节一开始,当比分再次被江苏队拉大时,又是他站出来,远投三分命中,稳住了军心。

  由于伤病缠身,王勇第三节打了几分钟便被换下。下场时,他对球迷深深一鞠躬,迎来观众阵阵喝彩。

  很威猛:擅长远射,号称“绝杀王”

  王勇是东莞新世纪一名元老了,他见证了球队从CBL升到CBA,再从CBA新军打拼为季后赛四强的艰难历程,为球队立下了赫赫战功。此君征战CBA,场均得分虽然只有5分,但是擅长快攻,三分命中率高,有过多次终场前“绝杀”对手的经历,堪称球队“绝杀王”。

  王勇告诉记者,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3年前的12月2日(这天恰好是他一位亲人的生日),当天东莞客场挑战上海,比赛只剩1.3秒时,双方战成100平,东莞队享有进攻权。按教练计划,最后一投由外援来完成。但是场上形势突变,结果王勇接球后立即出手,球入篮筐,锣声敲响。此次“绝杀”,堪称王勇职业生涯的经典时刻。

  有了这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后,王勇在比赛中越来越敢于承担最后一投的重任,于是,“绝杀王”的称号渐渐传开。

  很强大:“广西五虎”,可进CBA八强

  王勇告诉记者,目前在外征战的广西籍球员主要有以下几人:朱芳雨,效力于广东宏远,名气最大;季乐,25岁,2.05米,效力于CBA球队山西中宇,打中锋;许钟豪,19岁,2.12米(据说身高还在长),效力于八一队,目前为国家队二队队员,正征战东亚运动会;周军华,24岁,1.97米,效力于CBL(比CBA低一级的篮球联赛)球队东莞柏宁,此前曾是宏远队球员。这几人,加上王勇,可以组成一支篮球队,堪称“广西五虎”。在王勇看来,这五人如果能联手代表广西参加CBA联赛,再招几名内外援,绝对有打进前八强的实力。

  但是,多年以来,广西男篮虽然一直存在着,但是根本不为外界所知,由于各种原因,他们甚少与强队过招的机会,基本处于全国的末流。这几年,CBA联赛开战得如火如荼,篮球职业化迅速发展,而广西依然延续旧有体制,加上经济落后,未能吸收有实力的企业组建俱乐部,所以,在职业篮球化方面,广西已经被广东等强省远远抛在了脑后。而朱芳雨、王勇等从广西球员,为了更好地发展远走他乡,也就在情理当中了。

  很期待:如有组队,愿回家乡效力

  但是,在外漂泊多年,已经在东莞成家立业的王勇,依然心系家乡。他经常和季乐聊天,说着说着,就聊起了家乡,“什么时候广西也有企业搞一个队,我们就赶紧回去,为家乡效力”。

  从加盟东莞新世纪到如今,王勇见证了一个球队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经过。他说,虽然办一支篮球队蛮花钱的,但是办好了,就可以成为企业无形的资产,走到哪里,都是免费广告,“以前谁知道东莞新世纪啊,但如今,全国球迷都知道,东莞男篮的东家是新世纪房地产公司,这支球队牛,这家公司也牛”。

  “如果广西有一个非常有远见的企业,也像东莞的几家公司一样,敢于花钱、静下心来搞一个篮球俱乐部,这对广西篮球甚至广西体育的影响都是深远的。”王勇说。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广西篮球界有关人士已经在运作此事,他们希望在两三年内,打造一支广西本土的篮坛新军。

  记者问:“如果到时队伍组建了,广西给的工资可能没有东莞那边高,你们还会回来吗?”

  “即便给我降工资,我也愿意回来。因为这里是我的家!”王勇说。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