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国安陶伟大婚 > 陶伟结婚动态

陶伟简介:十年磨一剑成正果 国安旗帜非他莫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飘飘话话
2009年12月04日22:54

    搜狐体育讯 健力宝模式曾经在中国足坛引起了轰动,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健力宝系”一干人等,早已退役另谋高就,如今在国内赛场上,也只剩下寥寥数人。讨论健力宝模式的功过是非,自有历史的公正评价。而对于这一集体中的一员,如今仍效力于北京国安的陶伟来说,他的足球生涯无疑是完满的。

  四小天鹅中没有陶伟的名字,但并不阻碍陶伟才华慢慢展现。鲜为人知的是,早在陶伟被选入健力宝之前的1993年,陶伟就随同中国国家少年队赴俄罗斯学习两个月,从这一点上来说陶伟也算得上年少成名。而关于陶伟最为“离奇”的故事当属他在球场上的位置。从最初的左后卫前移到左前卫,到最终的前腰位置,陶伟每个位置都大放异彩,而最终的实践也证明前腰位置才是真正能发挥陶伟才能之处。

  北京国安自曹限东退役之后,球场上的攻防组织成为一大难题。98年从健力宝队归来的陶伟凭借良好的技术和颇具创造力的传球,引起了国安教练组的重视。金志扬对于陶伟曾经有着这样一句评价:“这小子在左后卫位置上,简直是屈才!”于是,陶伟的位置从左后卫上调至了左前卫。不以防守见长的陶伟,在新位置自然是如鱼得水,而他的崛起也令一度混乱的国安中场组织变得有序。

  陶伟的职业生涯里,不乏进入国家队的记忆。但陶伟却在国家队中却远远发挥不出在国安队中的威力。身体素质欠佳,缺乏对抗成为几任教练给予陶伟的评价。但在国安队中,陶伟却始终发挥上乘。自然引起了京城媒体一番争论。国安队战术针对性强,围绕陶伟为核心,自然这员左脚将发挥更引人夺目。而国家队中,教练更强调世界足球发展潮流,讲求球队能力均衡。长于进攻组织的陶伟也就英雄无用武之地。可以说此前的彭伟国,现在陶伟都是受制于这一国家队特殊“规矩”而难有发挥,成为才华无处施展的典型代表。

  2003年联赛后半段,陶伟被北京国安推上了前腰位置。至此陶伟的特点得到了完全的展现。领会执行教练意图的能力较强,善于开动脑筋,敢于大胆控球,及时传球,助攻意识强烈,传球飘忽"向雾、向雨又向风"给对方防守队员的站位造成困难,同时给队友创造进攻的空间和机会。北京国安也自曹限东之后,真正迎来了中场的组织核心。

  少年老成的陶伟心中有着遗憾,不管是国少队,还是健力宝国青队,乃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都与冠军无缘。在北京国安俱乐部虽然获得过足协杯冠军,但始终与职业联赛冠军无缘。而伴随年华的逝去,陶伟所剩的机会也不多。终于在陶伟即将退役的前夕,2009年中超联赛给陶伟带来了机会。6粒进球2次助攻,这一数据比起陶伟的巅峰时期实在不值一提。但在1481分钟这一仅排全队出场时间第十位的数据面前,这一成就就显得愈发弥足珍贵。有陶伟在场上北京国安的攻击线,显得仅仅有条。而没有陶伟出场,北京国安的攻击永远是显得气势有余,而实效不足。本赛季国安两任主教练都将陶伟当做奇兵使用,就可以看出陶伟的价值,老而弥坚的陶伟用中场的组织串联,几次在逆势情况下降国安带出困境。可以说每一次进攻陶伟是发起者,而年龄的增大,让他明白了服务于全队的重要性。牺牲了个人数据的陶伟,终于在2009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成功登顶。

  新赛季陶伟是否继续征程,现在还是未知之数。但陶伟在北京国安十年磨一剑,将整个职业生涯奉献于国安,堪称健力宝球员中的表率。在李金羽沦落到替补,李铁混迹中甲联赛,陶伟的出色发挥,无疑让人们的记忆里唤起了曾经的健力宝之队。

  姓名:陶伟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8.03.11

  身高:175cm

  体重:69kg

  国籍:中国

  籍贯:北京

  位置:中场 前腰

  俱乐部:北京国安

  俱乐部号码:15

  1991年11月-1995年7月北京少年队

  1993年8月 随国家少年队赴俄罗斯学习两个月

  1993年12月全国少年锦标赛第4名

  1994年12月全国少年锦标赛季军

  1995年7月-1998年北京威克瑞青年队

  1995年8月 全国青年锦标赛季军

  1996年3月-1997年3月 巴西留学一年

  1997年3月 印度尼赫鲁金杯赛季军

  1997年6月 马来西亚世界青年锦标赛

  1997年8月 意大利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5名

  1997年10月-1998年5月 巴西留学半年

  1998年5月 法国"土伦"杯比赛第4名

  1998年 北京国安队全国足球甲A联赛季军

  2002年 北京国安队联赛季军

  2007年 北京国安队联赛亚军

  2009年 北京国安队联赛冠军

  (搜狐体育 飘飘话话)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