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叶乔波杨扬羡慕后辈境遇好 直言舆论环境宽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05日04:37

  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和中国国家队前著名运动员叶乔波、杨扬今天来到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向全校师生展示温哥华冬奥会火炬和三个吉祥物。在活动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叶乔波和杨扬都表示,自己非常羡慕现在的中国冰雪项目运动员,因为相比起自己当年的境遇,现在运动员的心理压力已经减轻了很多。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选手杨扬为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历史上的首枚冬奥会金牌。杨扬今天回忆说:“当时中国冰雪运动的整体水平还不高,奥运夺金点非常少,作为最有希望夺取金牌的女子短道速滑项目运动员,自己身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不过,今天的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杨杨欣喜地看到,即将参加明年冬奥会的中国运动员心理负担已经减轻了很多,“现在,中国冰雪运动的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除了短道速滑项目进一步扩大优势之外,中国队在U型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等多个项目上都具备了世界最高水平,可以说夺金点增加了很多。这对于优秀运动员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夺金的压力不再集中在一两个运动员身上,有利于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除了夺金点增多给运动员带来减压效果外,中国对奥运成绩的外部舆论环境也变得更加宽松。

  曾经为了在冬奥会上拼一枚奖牌而不惜令自己的膝关节留下终身残疾的中国著名速滑运动员叶乔波今天向记者表示,她深刻地感受到,近两年来中国的舆论已经不再紧盯着运动员的成绩,整个舆论环境趋于平和。

  作为一个过来人,叶乔波有很深刻的感受,“额外的精神负担对于运动员来说不是动力,而是压力。过去,中国的舆论很关注运动员的成绩,一个运动员能不能拿金牌将引来社会舆论对其截然不同的评价。”

  但随着奥运会在中国的举办,叶乔波发现,中国的观众、媒体以及官方开始对奥运会有了更加理性、平和的评价标准,中国运动员取得怎样的成绩、是不是拿了金牌,社会舆论都能够以一种更加平和的心态去看待。这使得中国运动员在参加重大比赛时能够获得更好的外部环境,更有利于他们发挥出水平,取得佳绩。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