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抽签

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问世 民族特色鲜明性能稳定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9年12月05日11:03

  早报讯  每一届世界杯都会造就黑马、巨星和经典,同样,造就这些传奇的那个皮球,一样也会名标青史。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阿迪达斯和国际足联在开普敦共同发布2010年南非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JABULANI”。“JABULANI”源于非洲祖鲁语,意为“普天同庆”。

  关于“11” 的故事

  南非世界杯用球是阿迪达斯的第11个世界杯比赛用球——“JABULANI”。它在设计中采用了11种不同的颜色,这不仅代表着每支足球队由11名球员组成,还同时寓意南非拥有11个部落和11种官方语言。

  南非是非洲大陆上拥有最多民族的国家之一,缤纷的色彩诠释了其多样化而又和谐统一的民族特点。白色球体上的四个三角形图案赋予“JABULANI”充满非洲精神的独特外观,而一些个性化的设计,如球面上酷似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外形的花纹,则突显南非的美轮美奂。

  不受纬度影响的足球

  南非拥有复杂的自然环境条件,世界杯上有些比赛在高纬度场地进行,有些则在低纬度的场地,这对足球本身的影响会非常大。在纬度不同的场地之间,球的飞行轨迹和距离将可能有百分之五的差异。

  “JABULANI”突破性地仅由八块表皮组成,阿迪达斯首次采用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然后以热粘合技术拼接完成,并在球面适当的位置嵌入清晰可见的空气动力凹槽,使“JABULANI”成为阿迪达斯有史以来最稳定、最精准的足球。在英国拉夫堡大学和德国沙因费尔德阿迪达斯实验室进行的大规模比对测试以及无数次风洞测试都证明了这一点。

  门将和射手都喜欢的球

  在研发过程中,阿迪达斯邀请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球员对“JABULANI”进行了试踢。

  巴拉克说:“非常美妙,这个球能精准地做到我想做的。”兰帕德则表示:“很强大的足球,真的一击即中。”巴西队的核心卡卡说:“对我来说,球的触感是最重要的,这球感觉很棒。”

  不过切尔西门将切赫却在抱怨:“你能感觉到它朝你迎面而来时的强大力量,就像出膛的子弹。”

  阿迪达斯足球设计总监托马斯·维兹先生并不认同切赫的意见:“我觉得守门员会比较喜欢这个球,因为我们在表皮采用了能够排除水分的超微凸纹设计,所以即使在雨天,新球的抓力也会比以往的球好很多。”“另一方面,我们在表皮嵌入了一些空气动力凹槽来抵挡足球在飞行中遭遇的气流,因此,新球在飞行中几乎不会摇晃,守门员也会比较容易判断球的落点。”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