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抽签

死亡之组恐怖力量将波及淘汰赛 巴西争冠路艰难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06日09:09

  在本次抽签仪式上,不仅抽出了各支球队的分组情况,同时也确定了未来的赛程安排。尤其是淘汰赛阶段的对阵形势,目前虽然还没有引起太多人的重视,却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的冠军归属。

  半区待定 变数更多

  说起淘汰赛阶段的对阵形势,人们经常会使用“上半区”和“下半区”这两个概念,最后会由这两个半区各产生一支球队来争夺冠军。但是在划分半区的时候,又存在着两套不同的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将四个小组的8支出线球队划在上半区,另外四个小组的8支出线球队划在下半区。第二套方案,则是将四个小组的第一名球队和另外四个小组的第二名球队划在上半区,下半区的情况则恰好相反。

  这两套方案分别存在着各自的优劣之处,假如实行第一套方案,那么一支球队在分组抽签之后,非但已经确定了自己所在的小组,同时也明确了到底在上半区还是下半区。假如实行第二套方案,就会给比赛带来更多的变数。由于同一个小组的两支出线球队将分别出现在两个半区,因此在小组赛结束之前,谁也不能确认自己到底会出现在哪一个半区。另外,曾经在小组赛中相遇过的球队,除非分别在各自半区内闯入决赛,否则不可能出现再次相遇的情况。

  从历史情况来看,国际足联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更倾向于第二套方案。但在有些特定情况下,国际足联也会采取第一套方案,比如在2002年世界杯上,由于同时出现了韩国和日本这两个东道主,因此为了避免参赛球队过多地往返于两个国家之间,国际足联也对分区原则进行了调整,将ACFH四个小组的8支出线球队集中在同一个半区,BDEG四个小组安排在另一个半区。

  至于在南非举行的本届世界杯,由于并不存在诸如两个国家联合举办之类的特殊情况,因此还是采取了第二套分区方案。ACEG这四个小组的第一名和将和BDFH这四个小组的第二名出现在同一个半区,另一个半区则包括BDFH这四个小组的第一名和ACEG这四个小组的第二名。

  “死亡”波及淘汰赛

  如果考虑到淘汰赛对阵形势的影响,那么所谓“死亡之组”的影响力,可能并不仅仅局限于小组内的四支球队。比如根据目前流行的说法,巴西队、葡萄牙队所在的G组被视为一个“死亡之组”,西班牙队所在的H组则被认为缺乏竞争力。但是在未来的八分之一决赛中,这种判断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转向。比如对于西班牙队来说,或许获得小组第一名并非难事,但一旦他们以H组第一名的身份出线,接下来就将遇到G组的第二名,无论这个对手是巴西队还是葡萄牙队,相信西班牙队都不会有轻松的感觉。反过来看,或许巴西队拿到小组第一名的难度要比西班牙队更大,可一旦确保以G组第一名的身份出线,那么他们就很有机会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避开西班牙队,遇到瑞士队或者智利队之类相对较为容易对付的对手。

  假设本届世界杯在小组赛阶段没有出现任何冷门,大多数强队都发挥出与其名气和排名相符的水平,那么可能会出现如下的分区情况:法国队、英格兰队、荷兰队、巴西队出现在一个分区、阿根廷队、德国队、意大利队、西班牙队还有葡萄牙队出现在另一个分区。仅以整体形势而言,应该说两个分区在实力上还是大致相当,但对于某些特定的球队来说,这一张对阵表也许会带来幸运或不幸。

  以巴西队为例,假如他们能够以G组第一名的身份出线,那么进入八强应该说难度不大。在接下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很有可能遭遇荷兰队,从历史经验来看,这可能会成为一场经典战役。如果巴西队更进一步的话,那么半决赛对手很可能会在法国队和英格兰队之间产生,但这两种情况对于巴西队的意义却截然不同。如果遇到了英格兰队,相信巴西队可以凭借脚下技术方面的优势,重现2002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上淘汰对手的那一幕。但如果对手是法国队,相信巴西人肯定会对1986年、1998年和2006年三次败给对手的经历心有余悸。

  再来看看西班牙队的夺冠线路图,他们首先可能会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遇到自己的邻居葡萄牙队。假如苦战过关的话,接下来迎接他们的也许会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这是一个他们在去年欧锦赛上直到点球大战阶段才将其淘汰的对手。继续向前进的话,西班牙队还有可能在半决赛中遇到德国队或者阿根廷队,这样看起来,斗牛士军团的夺冠形势远没有外界预期的那么乐观。

  
责任编辑:徐晓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