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超蓝军成欧洲抢分王 一优势诠释与皇马差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乔巴
2009年12月06日11:05

    搜狐体育讯 切尔西不敌曼城,巴塞罗那击溃拉科鲁尼亚。瓜迪奥拉的球队终于成为了欧洲抢分王,在本轮联赛开打之前,切尔西14战12胜2负,拿到42个积分中的36分,拿分率为85.7%,比10胜3平拿分率为84.7%的巴萨高了一个百分点。但现在此消彼长,巴萨11胜3平,拿分率上升为85.7%,而且刷新球队历史同期最佳战绩,切尔西15战12胜3负,拿分率下降为80%。其他三大联赛的领头羊更是无法与巴萨相抗衡,前14轮拿分率为83%的国际米兰本轮输球,法甲领头羊波尔多前14轮拿分率为67%,德甲领头羊勒沃库森本轮再度战平,拿分率仅为68.9%。

  客场击败拉科鲁尼亚可不是一件容易事,过去17年间巴萨在里索亚球场只赢了3场,上一次客场赢球还要追溯到2004-2005赛季第29轮,巴萨凭借法国边锋久利的进球带走3分,当时的11名首发球员中只剩巴尔德斯,马奎斯。普约尔与哈维4人目前仍效力于巴萨。之后的4个赛季巴萨做客里索亚的战绩为1负3平。赢得双冠的2005-2006赛季客场3比3战平,赢得三冠王的上赛季则是1比1战平,说里索亚球场是巴萨的地狱客场一点都不过分。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尽管本周中将远征乌克兰进行一场欧冠生死大战,瓜迪奥拉还是毫不犹豫地排出了全部主力,全力以赴争取3分。

  巴萨控制住了比赛,这是毫无疑问的,719次传球这个数据很好的说明了一切,而拉科鲁尼亚全场仅仅传球315次,翻一倍也比巴萨少了近一百次。但有趣的是,上半场巴萨踢的华丽无比,但比分却是1比1,下半场巴萨攻势有所减弱,但终场时比分却变成了3比1。这并不仅仅是个偶然现象,上半场巴萨完全控制住了局面,梅西、亨利与伊布都获得不少得分机会,但只有梅西把握住了其中的一次,而拉科鲁尼亚则抓住了唯一的机会,将巴尔德斯与布斯克茨的双重失误变成了进球。下半场或许是认识到巴萨也并非不可击败的,拉科鲁尼亚想法更多,结果却出现了更多空档,结果被梅西与伊布抓住机会终结了比赛。

  这看起来是个悖论,其实却不然。上半场巴萨的优势是压倒性的,拉科鲁尼亚被迫全线退守,结果就是巴萨虽然控球占优,但前锋球员所能获得的空间却也更小了,伊布的单刀被扑,亨利的近距离射门偏出看起来都只差了那么一点点,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意他们的能力,而在于他们当时所获得的空间与时间都太紧张了。而在下半场,梅西进球时身边一米范围内空无一人,伊布进球时同样没有对方后卫进行贴身防守,控球优势虽然小了,但前锋活动的空间却更大了,射门成功率也更高。

  将巴萨上下半场之间的区别与差异放大一些,其实就是皇马与巴萨之间的区别。巴萨是西甲传球最多的球队,而皇马则是射门最多的球队。以本轮两场比赛为例,巴萨客场挑战排名第5的拉科鲁尼亚,传球次数达到719次,射门17次,平均每传42.3脚球才射门1次,而皇马主场迎战为保级而战的阿尔梅利亚,全场传球631次,射门却达到了惊人的38次,每16.7次传球就能形成1次射门!

  巴萨技战术体系成熟,能通过不停的倒脚寻找并利用对方的空档,在场上总是占据绝对控球又是。而皇马是一支刚组建的球队,更多是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去冲击对方后卫线,控球没有太多优势可言,自己球门危险的同时,前场也出现了更多的空间,射门多传球少也就成为了必然。简单地以进球数或射门数来判断哪支球队进攻更加犀利是不合适的,巴萨与皇马目前都在不停赢球,只不过走的是不同道路而已,沿途风景美丽程度与通往终点的远近都有不同,无法绝对比较哪条更好,哪条更坏。(搜狐体育 乔巴)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