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动会开幕式

水上创传奇幻彩耀香江 东亚运动会维港水上开幕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06日11:36

   南方日报香港电(特派记者/梁燕)昨晚8时,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湾隆重举行(上图),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创造传奇》别出心裁地在室外水面举行,创下三项世界纪录———最大的开幕式背景、最大的表演场地以及人数最多的观众。

  文艺表演创造传奇

  本届东亚运动会的口号“创造传奇一刻”。此次开幕式破例将举行地点从运动场馆移至维多利亚港。开幕式表演舞台就是一艘废弃的大型轮船改造而成,以维多利亚港的城市灯光作为背景。

  主题晚会“创造传奇”分为“香江与火”、“活力都会”、“祝福香港”、“九龙汇聚”几部分。晚会最后还进行了名为“缤纷之夜”的烟火表演。整个开幕式历时1小时15分,由装着红帆的轮船海上巡游拉开帷幕,水中的轮船巡游和水上舞台相映成趣,将表演空间从舞台一直扩展到整个海面。

  大腕明星们纷纷登上在水面漂浮的巨大舞台,载歌载舞。李克勤、容祖儿、刘德华先后出场。谭咏麟在“九龙汇聚”环节,压轴演唱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会歌《冲出世界》。一曲唱罢,运动员代表登上主船,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由奥运游泳冠军刘子歌担任。

  在浩大的水上舞台表演中,“火炬如何点燃”的悬念也同时揭开。香港首位奥运金牌获得者李丽珊手持火炬跑进香港文化中心的会场,随后点燃了著名香港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手中的火炬,随后两人跑上水上的主舞台,点燃了另外三名香港年轻运动员手中的火炬。随后五人来到主舞台的一端,这里树立着巨大的浪花造型的高台。随后五人同时点燃了高台下的点火口,在烟火的环绕下,东亚运动会的主火炬缓缓从高台中升起,东亚运动会的圣火照耀着维多利亚港。

  广州亚运有望突破

  广州同样拥有美丽的珠江夜景和城市灯光,如此美丽的水上开幕式是否也有望在广州亚运上更上一层楼呢?东亚运珠玉在前,广州亚运如果再举行水上开幕式肯定压力不小,而且两地都是以岭南水乡为特点,如何打造出差异化,也是创作团队的难点。

  虽然广州亚运开幕式的设计乃至地点都还在保密阶段,但目前广州新城市中心海心沙正在紧张赶工,极有可能就是开幕式的举办地。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透露开幕式将以“别致”为追求,主旨在于体现广州特色,而相关权威人士也指出,绝对不仅仅是水上开幕式那么简单,它是一次全方位的创新。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