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动会开幕式

东亚运海上盛大开幕 “舞台”往来穿梭独具特色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06日11:48

  让维港成为体育史上最大的开幕式背景、让海面成为体育史上最大的开幕式表演场地、让30万观众一起创造体育史上开幕式观众人数最多的纪录……

  一场群星荟萃的视听盛宴,让整个东亚都感受到了盛会的欢愉,香港从未像昨晚一样美丽过。

  昨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在香港盛大开幕。香港人将这届盛会的口号定为“创造传奇一刻”,他们做得很彻底,仅仅是一场颇具创意的水上开幕式,已经创造了体育史的一段传奇。

  举世无双的场地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场地,“鸟巢”拥有超过9万观众的容量,而在香港,著名的红磡体育馆只能容纳1.25万观众,即使是最大的户外场地香港大球场,观众容量也仅为4万人。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建造“鸟巢”一样巨大的体育场馆,没有必要也几乎不可能,因此,组织者决定打破运动会开幕式都在体育场馆举行的传统,独具匠心地将开幕式搬到了最能代表香港特色的外景地——维多利亚港。

  在维多利亚港,有香港独有的天际线、有两岸的现代化建筑、有太平山和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其实不用装饰,这里本来就是一个举世无双的绚丽舞台。“开幕式场地的选择,展现了香港的创新思维。”东亚运动会开幕式总制作人及总策划路建康表示。

  场地和背景都是天造地设,东亚运的开幕式,香港人几乎是以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佳的效果。开幕式的成功举行,让香港人证明了运动会开幕式终究是以运动员为主体的一个庆典,至于形式和地点,完全可以不拘一格。

  往来穿梭的“舞台”

  以海为表演场地,舞台当然就是船。1小时左右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中,40条彩船在维港的海面上巡游,刘德华、谭咏麟、容祖儿等天王天后级艺人在不同的船只上尽情演绎。通过“香江渔火”、“活力都会”、“祝福香港”、“九龙汇聚”四幕,不仅形象描述了香港一步步发展成国际大都会的过去和现在,还展现了香港美好的将来。

  最有特色的彩船出现在运动员入场式上。尽管每个代表团入场的队员人数不多,但伴随着中国、朝鲜、日本、韩国、中国澳门、蒙古、中华台北、关岛和中国香港等9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闪亮登场的,是9艘颇具代表团所在国家和地区特色的彩船,祥云图案的中国船、太极鼓组成的韩国船……如此与众不同的入场式,又是本届东亚运贡献给世界的一个了不起的创意。

  万众一心的“红海”

  开幕式的场地和表演,都体现出香港人无与伦比的创意,而统一身穿红装的两岸30万观众,则体现出香港人的万众一心。

  为了凸显开幕式的喜庆气氛,组织者特别挑选了代表喜庆与幸运的红色作为本次盛会的主打色。在开幕式上,组织者不仅向观众派发红色的小手绢,还提前呼吁市民身穿红色的服装到现场观看盛会。30万的观众,组成了体育史上人数最多的开幕式观礼阵容,而昨晚的维港两岸,也化作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开幕式之前,组织者就希望将开幕式打造成“全城共迎东亚运”的盛大派对,30万人的红色海洋,让组织者得到了最好的答案。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