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赢了结果却输掉关键荣誉 王皓需努力男团有对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09年12月06日21:49

    搜狐体育讯 男团决赛,王皓0-3不敌水谷隼。尽管最终中国队3-1取胜,但日本主将水谷隼却取得了击败世锦赛单打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关键荣誉。这半年多来王皓几乎没怎么参加比赛,手生在情理之中,但今日如此输球却在大家意料之外。国乒并非没有对手,如果连王皓这块最放心的牌子都这样被新锐日本队随意冲击,赛后憋着气向现场观众鞠躬的日本男队,可真值得国乒高度重视了。

  一哥 应随时有世界级水准

  今天的男团决赛,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那张戴着眼镜的脸——他就坐在秦志戬旁边,当初笔者还纳闷他的弟子不是奥运冠军马琳吗?哦,对了,王皓也是他的弟子。吴敬平,他的两大爱徒,一个在昏天黑地地闹离婚;一个今晚在赛场上完败给20岁的日本新星水谷隼。

  当然有人要昏天黑地地闹离婚,主观上不是男人的错,更与慈父般关系的教练关系不大。但上半年好不容易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下半年把最重要的全运会单打冠军收入囊中之后,王皓几乎就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了。记得全运会上有记者质疑王皓的体重,王皓引用他八一队的教练王涛的话说:“啥胖不胖的,能打就行。”

  身披国家队战袍就应归吴敬平管了,一旦实战出场作为国乒绝对主力不仅要能打而且要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要求所有顶级运动员,次次都拿冠军是比较苛刻,但要求顶级选手在正式大赛上次次都要有世界级水准,对于超级梦之队国乒来说,那是很正常的事情。

  两场决赛 两次响亮的警钟

  日本男乒还在稚嫩阶段,但狼崽一但长牙就会咬人了。上次的亚锦赛决赛,以及这次的东亚运男团决赛,日本男乒已经表现出不一般的潜力。国乒尽管男团夺冠,但就此应树立战略高度的重视,认真对待日本男乒的挑战。

  上次亚锦赛男团决赛,许昕1-3松平健太、马龙0-3岸川圣也,第四盘单打许昕连续挽救四个赛点才3-2险胜水谷隼。这次的东亚运男团决赛,尽管日本队的总体成绩没有上次好,1-3不敌中国队,但他们取得的惟一一场胜利,就是水谷隼第一盘3-0完胜我们的一哥王皓。

  记得当年马家军刚起步的时候,马俊仁要求他的弟子不管后三四圈怎么样,先在前几圈冲在最前面,后面冲不动了再回去练回去补。日本男乒的进步尽管不大,但能在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决赛中,以自己的主力击败世界第一,他们得到的自信和鼓舞是可以想见得到的。

  国乒没资本 还需再奋起

  成绩只代表过去,并不是说我们中国队以前得了多少冠军,下一次大赛冠军就一定是我们的。国球长红也要注意运动客观规律,像日本男队这样的新锐的崛起是迟早的事。这两场男团决赛之所以出现险情,主要还是中国队主力重视不够。

  三天不念口生,三天不练手生。王皓应该在接下来的冬训里让自己的新奥运周期开启新篇章了,减肥、在主管教练的带领下逐渐找回世界霸主感觉,这才是他带领国乒继续延续辉煌的最好途径。而王皓之后的马龙等人,也会在他的再度崛起的同时打起精神,找到自己的巅峰感觉。

  日本男乒的进步是国乒最好的刺激,有对手才有高质量的竞争。尽管到目前我们男团还没有失过手,但算上这两次经受住的日本男乒的冲击,我们距离输球丢金已经很近了,因此国乒对于这样的局面一定要有足够的忧患意识。(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