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女团决赛演罕见生胶对决 曹臻赢得对决输掉冠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09年12月06日22:05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日6日,东亚运动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到女团决赛的争夺。中国女队苦战五局2-3惜败中国香港女队,四年以来首丢团体大赛的女团金牌。在这场决赛中,国乒两位生胶选手曹臻、饶静文接受了锻炼,加上港乒的姜华珺,甚至出现了三位生胶同场竞技的罕见一幕。三位生胶选手的表现,也决定了这场决赛的走势。

  中国队在本年度的大型比赛中,频频派出以小将为主的阵容接受锻炼。派两位90后新星刘诗雯、丁宁在单项和团体世界杯接受了锻炼。此后又让特殊打法选手依次得到了锻炼机会,在出征亚锦赛的阵容中增添了范瑛和武杨两位削球手,尤其是范瑛表现不俗,女团决赛为国乒打头阵,以3-0力擒新加坡名将冯天薇,为国乒开得好头。

  在本届东亚运动会,国乒则派出了生胶打法的选手接受锻炼。曹臻和饶静文进入到了女团决赛阵容,算上中国香港一方还有姜华珺,这样女团决赛中出现了三位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打法的选手,这一幕非常罕见。有意思的是,当年在国家队,姜华珺、饶静文、曹臻正是同一批的生胶选手。曹臻是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整体实力最为突出;姜华珺反手实力出众,对生胶的理解最为出色;饶静文的反手不如前两人出色,但正手杀伤力较大。

  决赛首盘正是在两位生胶选手曹臻与姜华珺之间进行。在这场生胶巅峰对决中,曹臻凭借稳健的反手相持能力以及更具杀伤力的前三板,直落三局横扫姜华珺为国乒赢得开门红。第三盘由饶静文迎战相持能力突出、打法男性化的林菱。整盘比赛,林丹用旋转强烈的弧圈球控制住了饶静文的速度优势。不过难得可贵的是,饶静文在决胜局0-4落后的被动形势下,没有手软,加强了发接发变化,艰难逆转赢得了一盘。

  第四盘,姜华珺展现出了自己的价值,以3-2险胜文佳,为中国香港追平了大比分。决胜盘在曹臻与反手突出的帖雅娜之间进行。曹臻一上来延续了首局的出色状态,连下两城。但第三局在帖雅娜做出调整后,曹臻有些应变不及,一位求快出现了较多的失误,同时也暴露出了正手杀伤力不足的问题,最终被经验丰富的帖雅娜连扳三局,国乒就此遗憾落败。

  总体来看,有“张怡宁克星”之称的姜华珺还是展现出了国乒女队主要对手的实力。而比赛的过程则说明,国乒两位生胶选手实力并不在主要生胶对手姜华珺、王越古之下。不过遗憾的是,同样身为特殊打法选手,生胶选手此次的表现相比范瑛等削球手惊艳亚锦赛,暴露出了一定的差距。现在虽然生胶在国家队比削球更具普及基础,但决赛的失利似乎说明削球打法比曾走出施之皓、王涛等名将的生胶更接近当今乒坛的主流。(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