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主刀医生给刘翔定心丸 飞人踏上伦敦奥运起跑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07日04:22

  一年前在美国休斯敦为刘翔完成脚踝手术的克兰顿医生,今天在上海结束了对刘翔的复查。克兰顿还将前往梅陇训练基地为上海男篮队员提供医疗帮助,但他表示,此行的第一目的就是检查刘翔脚踝伤情康复情况。

  “我这次时间很紧,所以还没有仔细看刘翔最近拍的片子,不过我在来上海之前已经看了不少他的检查照片。接下来还要和教练详细讨论下一步的计划,我昨天看了刘翔一节训练课,他的恢复速度甚至超出了我的预料。”克兰顿说,“他的骨头已经没有问题了,现在只剩下表面创伤,所以他蹬地时感觉有些酸,冷敷后会感觉有些麻,这都是正常反应。他还有足够的时间恢复,他会更好的。”

  克兰顿医生对刘翔的伤势判断,成为“翔之队”所有成员的定心丸。这意味着从这次冬训开始,刘翔已经不用再像过去的一年那样小心翼翼,他的任务将转变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接受更高强度的专项训练。

  “其实我们也感觉刘翔恢复得相当好,但没有主刀大夫的确定,心里还是不踏实。”刘翔的主管教练孙海平说,“克兰顿说没问题,那就肯定没问题——他最清楚刘翔动过刀的地方应该有什么样的反应。不过,医生还要通过高强度的训练反应来观察刘翔的情况。”

  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刘翔伤后首次复出就显现出王者霸气——一年半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并且经历了脚踝手术的刘翔,跑出了13秒15这一令人震惊的成绩。当时孙海平在“后怕”之余也很激动,因为对于刘翔而言,在这一年半治疗、恢复时间里居然还能跻身世界前列,其中的辛苦不言自明。

  “最近几年110米栏这个项目有不少选手受伤,去年奥运会是特拉梅尔,今年世锦赛是罗伯斯。”孙海平说,“刘翔能挺过来,非常不容易。”

  从9月底到现在将近3个月,刘翔已经参加了上海黄金大奖赛、全运会、亚洲锦标赛3项正式比赛。其中全运会和亚锦赛都跑满两枪,而他最终夺冠成绩也都在教练孙海平的控制之下,这足以证明刘翔已经踏上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之路。

  “刘翔再过两天就去香港,参加东亚运运会,他的比赛在周五,这是他今年最后一场比赛,跑完以后就要考虑强度大一些的训练了。”孙海平说,“虽然最近比赛不少,但是强度都不大,主要是之前不知道他的脚会有什么样的反应,现在看起来问题不大,所以要在比赛和训练里给他增加一点新的刺激,这也有利于他的恢复。”

  如果算上东亚运动会的比赛,刘翔在今年最后3个月里要完成4项比赛,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他在2008年全年的比赛场次。“见过克兰顿医生以后还是感觉很开心的,毕竟脚伤已经差不多好了。过去1年恢复起来非常累,主要是心理上的压力很大。”刘翔说,“知道自己不用去担心脚伤了,感觉很解脱,全运会以后我也和记者交流了很多,不再有那种很焦急的心态了。”

  在全运会之后,刘翔曾经表示自己希望一切顺其自然:“我不会再强求自己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不能让自己再背包袱,我只是尽量去争取好成绩,不再给自己留遗憾就好了。”

  刘翔心理的平淡状态也让孙海平很是感慨:“他已经能忍住寂寞了,不过他复出第一次比赛那么猛还是吓了我一跳。这说明他心里还是不服输,还是很在乎胜负。只要他能调整好,我相信他会恢复以前的水平。至于他还能跑出什么样的成绩,要看他的训练状况了。”

  从确认刘翔脚伤基本痊愈到现在,刘翔的训练强度和备战北京奥运会时相比只是中上水平。除了在家门口参加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其他比赛的强度和训练相差不大。孙海平说,刘翔冬训时会逐渐加量:“实际上我们还有3年时间备战伦敦奥运会。明年能把脚伤彻底养好就已经不错了。”

  “明年我们肯定要参加一些国际赛事的,但我们还是希望他有针对性地参加个别比赛。室外赛还是尽量选择亚洲范围内的,比如大阪、大邱和上海的联赛。毕竟还有些担心,怕他的脚伤再出现反复。”孙海平说,“我们的任务是2012年的奥运会。”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