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巴基斯坦有支艾滋病板球队 没有对手家人不敢看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09年12月07日05:21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两天后,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板球比赛,由当地慈善部门板球队迎战艾滋病板球队。全世界约有4000万名艾滋病患者,但全球由艾滋病患者组成的球队只此一家。

  比赛打得很精彩,和健康人的比赛几乎没什么差别。但赢了比赛的艾滋病板球队球员们都有种失落的感觉,因为没有一个队员的家人到现场看球,他们怕身份暴露而引来嘲讽。

  记者沈志军综合报道

  没人愿意和他们打板球

  板球是巴基斯坦的“国球”,在巴首都伊斯兰堡漫步,经常可以在体育场、学校、公园或路边草坪上看到挥动球拍打板球的人。他们小到儿童,大到耄耋老者。“一开始,别人还和我们一起打,但知道我们是艾滋病感染者后,所有的人都逃得远远的。”艾滋病板球队队长阿卜杜勒·拉蒂夫说,“我感觉,没有板球的日子简直没法活下去。”

  为了帮助艾滋病患者,卡拉奇一家艾滋病慈善机构在去年初发起了成立艾滋病板球队的倡议。“我们想以此激励那些意志消沉的艾滋病患者,告诉他们照样可以活得很精彩。”萨利姆·阿扎姆博士说,“艾滋病患者都有一种自卑的心态,认为得这种病是个耻辱,我们就是要帮助他们克服这种心魔。”

  阿扎姆博士说得没错,倡议刚发出时,几乎没人来报名。偶尔来一两个,也是抱着观望的心态,一见工作人员上前询问,马上回头就走。无奈之下,组织者在倡议书上加上了“不对外公开身份和训练地点”。“这招果然起到了作用,陆续有人来报名了。”阿扎姆博士说,“球队在8月成立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淘汰’了几个水平太差的人。”

  家人没有队友亲

  在组织者的努力下,艾滋病板球队渐渐解开了心结,愿意在公开场合训练和比赛。“对我来说,板球就是生命。今天我们赢球了,这种感觉很好。这是我的付出,人们看我们的眼神也不像一开始那样冷酷了。”拉蒂夫看上去很开心,“有些人觉得艾滋病患者什么也不能做,只能等死。今天我们证明了自己是有用的,别人能做的事,我们一样能做。”

  但拉蒂夫承认,要想改变普通人对艾滋病患者的看法,还需要很长时间。拉蒂夫曾在迪拜一高级餐厅当大厨,生活过得十分惬意。2004年在一次例行身体检查中被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拉蒂夫就被遣返回巴基斯坦。“从此我的生活一落千丈,工作没了,家人也不接纳我,连我的孩子都嫌弃我。”拉蒂夫回忆说,“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想怎么个死法,几次都是因为想到家人和孩子才放弃自杀的念头。有一天,我看到成立艾滋病板球队的倡议书,我才看到希望,现在我在一家艾滋病医院找到了工作,还做厨师这个老本行。”

  收入有了保障,拉蒂夫的家庭气氛也渐渐缓和下来,但他不喜欢回家,一有空就往球队跑。“我感觉球队更像我的家,队友们更像我的亲人。”拉蒂夫说,“还有一个遗憾,现在愿意和我们比赛的人太少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