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亨利离场反成巴萨利好 红蓝新宠已彻底取代大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钰
2009年12月07日06:32

    搜狐体育讯 很难想象,90分钟比分3比1的巴萨直到第79分钟才从里索尔球场拿走了3分。但只要看了这场比赛,就不难发现卫冕冠军真正使胜利天平向自己倾斜的举动也不过发生在第69分钟:瓜迪奥拉场边第一个换人:亨利下,佩德罗上。5分钟后,巴萨开始又一个进攻高潮,而再过5分钟,佩德罗的传中精准落到了无人防守的梅西头顶,新科金球先生头球一甩,皮球就窜入了拉科大门的远点死角。赛后,就连很少点球员名的巴萨主帅也承认:“佩德罗的出场为我们打开了局面。”言下之意很明确:打开局面的关键同样也在亨利的下场,

  从赫雷斯的查平市政球场到拉科鲁尼亚的里索尔,亨利是唯一一个连续客场首发的前锋,但除了在前一场比赛中打入一个进球之外,极度低迷和失误连连才是法国人功劳簿上篇幅最长的记录。对赫雷斯,法国媒体口中的“圣手秀士”踢了85分钟,丢球11次。而来到更凶狠的拉科面前,“大帝”用了69分钟就让自己的丢球数上升到了10次。周中的比赛,好歹还有一个进球能让媒体赞叹一下自己的精神和斗志,但昨晚,亨利却连射门次数这块最后的遮羞布也变成了零。在加盟西甲的第三季,随着年龄的增长,速度的减缓,法国人过人技术单一的缺点被无限放大。下半场一次边路突破中,亨利倒是上演了一次英超屡试不爽的人球分过,但悲哀的是,最后出现在向前滚动的皮球更近的,却是启动慢了一拍的防守球员,而法国人的老态龙钟却在气喘吁吁的倒地中一览无遗。

  年龄大,经验也会随之增长,把握机会的能力也会更为老到,但拉尔森身上的一幕并没有在亨利身上出现。事实上,最近两场客场比赛,法国人并不是没有获得过禁区内地面进攻时的得分良机。对赫雷斯,亨利曾经接哈维的挑传形成反越位单刀,结果将皮球高高打飞;而在本场比赛,第22分钟,梅西传中时伊布中路倒钩未果,埋伏在后点的亨利近在咫尺却将皮球送出了底线,让制作数据统计的工作人员都不好意思把这个算作一次射门。过了3分钟,哈维在快速反击中送出直传,法国人又一次因为射门力量不足而被门将稳稳没收。

  很显然,这两次错失良机背后有着同样的原因:准备不足。你可以将这点归咎于年龄日益增长的亨利反应变得迟钝,但却不能忘记,同样高龄加盟巴萨的拉尔森出现在05/06赛季欧冠决赛时已经35岁,却能用两次助攻毁灭了亨利阿森纳时期最接近大耳杯的黄金机会,而只有32岁的亨利却在一对一的状态奈何不了西甲的中小球队。你同样可以将这归咎于上赛季状态大勇后的合理低潮,但当一个上赛季还能打入26球11助攻的球员在新赛季过了1/3却只有2进球1助攻时,竞技状态大滑坡已经不足以成为解释的理由。问题在哪里?对俱乐部成绩的无所谓态度。即便亨利自己也承认:“为法国宁愿赌上了在巴萨未来。”但实际上,当巴萨在罗马为法国人一圆欧冠梦想之后,大帝在心理上真正认为巴萨还能给他带来多少未来就很值得商榷。

  而这就是在巴萨真正有着无限未来的佩德罗得以扭转局面的关键。相比近来似乎永远处在“没准备好”状态的亨利,巴萨小将虽然重回替补席,却又一次抓住了上场的机会。对比是如此鲜明:佩德罗上场23分钟,非但送出一个助攻,更用零失球和100%的传球成功率诠释着对整体的改造。第79分钟,佩德罗在禁区内右侧接阿尔维斯传球,毫不犹豫传中梅西得分,没给拉科后卫半点补防机会,证明了这个传球路线和脚法完全已经在事先酝酿成熟。巧合的是,算上本场,佩德罗在巴萨一线队中的联赛出场时间为681分钟,正好位列12。这样来看,如果把NBA里第六人往往要比先发五虎中一人实力更强的准则沿用到足球场上,恰好意味着佩德罗的真正实力强于亨利。

  至少在战术作用中,深谙拉玛西亚式跑位和阵型的佩德罗已经不是亨利所能比拟的了。法国人拘泥边路难以过人,出现在中路又没有力量、头球和冲击优势,因此无论内切还是拉边,出球和跑动路线都很好判断。但换了佩德罗,助攻之外完全打乱拉科的防守才是其带来的最大战术变化。由于双脚技术均衡,巴萨小将能出现在左中右任何位置,是和梅西或伊布交叉换位的最佳人选。失利后,拉科主帅洛蒂纳总结道:“佩德罗出场后,我们不得不变动防守位置,但费利佩的身后还是被他抓到了机会。是的,巴萨的第二个进球让我们遇到了大麻烦。”而这个麻烦的名字就是佩德罗。(搜狐体育 秦钰)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