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东亚运中国女乒团体丢冠 施之皓:输球算交学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07日08:08

  □晨报记者 黄 嫣 (香港12月6日电)

  在6日进行的香港东亚运动会上,一直所向披靡的中国乒乓球女队遭遇东道主强力阻击。在女团决赛中以2:3不敌中国香港队,无缘金牌。这是本届东亚运动会至今爆出的最大冷门。

  本届东亚运动会首次纳入乒乓球项目,依照中国队在世界乒坛的地位,在这项赛事中完成大满贯应该不成问题。但奇怪的是,中国军团一开始即在这里遭遇了水土不服,之前混双全部出局,6日又在女团决赛集体遭遇滑铁卢。可以说,国乒原本想在这里酝酿一次“新兵磨练”,但事实告诉他们,“成长之路依旧漫长”。

  本次东亚运动会中国队派出了国家队的二线阵容出战,阵中除了曹臻获得过今年横滨世乒赛混合双打世界冠军外,其他队员均是从未获得过世界冠军的年轻队员。6日的决赛,中国队派上了曹臻、文佳和饶静文出场,其中文佳担任第一单打,分别在第二和第四盘出场迎战中国香港名将帖亚娜和姜华珺,但一上场,文佳就丢掉了两分,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征战国际赛场上少有的尴尬局面。

  看得出来,本次东亚运动会,中国乒乓球队主要是抱着练兵的心态而来,主力文佳之所以得到主教练施之皓的青睐,主要是因为她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中战胜刘诗雯和曹臻等名将,获得全国锦标赛的女子单打冠军。在去年的乒超联赛中她代表八一队出战和木子合作胜率居女子双打的第一位,在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的比赛中她和王皓合作获混合双打冠军。一系列的出色表现使得她在年轻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女乒目前的重点培养对象。此外,在本次比赛的女子单打比赛中,文佳的表现也相当出色,先后淘汰了韩国选手李恩姬、日本名将福原爱、中国香港名将帖亚娜打进了女子单打的决赛。正是这一系列的辉煌战绩,使得教练组从一开始就抱定了以她为中心的打法。但事实证明,年轻的文佳单打独斗可以,团队合作缺乏经验,中国香港队的主将帖亚娜和姜华珺都是驰骋乒乓多年的老将,大赛经验十分丰富,文佳在技术水平上已经具备了与她们一较高下的实力,但在比赛经验上显然还略逊一筹。

  或许是抱定了学习的姿态,对于中国女队的失利,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并不感到意外。“中国队第一轮输球,球迷和观众会觉得意外,但是实际上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因为我们的选手很年轻,也是刚配对。这次比赛,我们的目的就是锻炼队伍,出现问题及时改进。特别是女队,就是增加她们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既然是锻炼队伍,输球就算是交学费了。”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