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罗伯斯约战室内赛 刘翔:60米栏我胜算很小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09年12月07日10:26

  克兰顿轻轻按压着刘翔的伤脚,问着“这里什么感觉”,刘翔认真地回答,偶尔无意识地他会摸摸自己跟腱处那块突起,有点刺眼,那是疤痕。他说:“身体无论什么地方,动过手术,都会有疤痕,永远都磨灭不了。影响虽然总有点,疤痕却代表受伤的地方已经很牢固了,像手上的皮原来很嫩,磨磨就成老茧了。”

  没人相信他只是在说这看得见的疤痕,当克兰顿宣布他可以放心复出时,刘翔带着疤痕和老茧回归了。对他来说,回归也就是启程——罗伯斯已在邀战,挺他的、黑他的人群,也同样在期待着延后了一年多的大戏壮观上演。

  本报记者 陈宏

  室内比拼罗伯斯

  他们的爆发力太强了

  在这次“手术一周年的复查”过后,如今已经在进行“不算太大,但跟以往相比也算中上强度”训练的刘翔,将在轻松的东亚运动会后就迎来冬训,这个冬训周期,他将需要为来年3月份的室内世锦赛做做准备。老对手罗伯斯在接受古巴国内电视台采访时,已经表示“我跟刘翔可能会在明年3月碰到”,而对外界尤其是中国和古巴两国的人来说,对两人碰撞的期待已经远远超越了当事人。刘翔也没有回避这个话题,坦言称:“在室内,我对罗伯斯,胜算很小很小。”

  对于刘翔来说,在罗伯斯打破世界纪录后没能跟他交锋,固然无法判定110米栏谁更强;对罗伯斯来说,北京奥运会不是直接击败刘翔的夺冠,也显得那么孤独和缺少含金量。两人都需要通过胜利,来证明自己,当然,刘翔要证明的,还有更多。

  “我知道外界的想法,但对我们来说,该碰面就碰面,反正大家也是老朋友了——不是老对手吧?哈哈,所以,比赛谁胜谁负,也不是特别重要,我总归是尽力吧!”刘翔说,他自己目前尚不清楚明年的赛季怎么安排,还是根据冬训的整体状况以及系统训练下来的反应,再看明年该参加什么比赛。但他也承认,3月份很有可能在室内赛季碰到罗伯斯。

  “美国选手啊,罗伯斯啊,他们的爆发力实在太强了,前三个栏我肯定要落后他们一点——跑60米栏他们的天生条件太好,爆发力、速率都不错,实力还是要比我强,所以我总觉得我室内的胜算很小很小。”刘翔并不看好自己在两人“破世界纪录后首次交锋”中的前景。

  但当记者问刘翔,按照他110米栏优势比60米栏大的个人特点,这次交锋放在室内赛中,舆论是否对他不利,往日熟悉的“刘翔锋芒”再度闪现,他哈哈一笑立马接口:“我60米栏也不差啊!哈哈,也赢过几次啊!比他们差一点,但前三个栏架能赢我的,也就这么屈指可数的几个人,我也不算太差吧!”

  只是一年的韬光养晦,也让刘翔懂得了少说多做的好处,就如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复出时的震撼。他诚恳地说:“不能说我现在看重哪个比赛,室内或者室外的,对现在的我来说,不能空谈,走到哪步是哪步。最重要的是,我回来了,所以,加油吧!”

  孙海平降温

  不回避也不在乎第一次

  在制定参赛计划的孙海平那里,刘翔和罗伯斯的交锋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确实如你所说,3月份在室内赛中碰到罗伯斯,这是很有可能的。”孙海平说,“在100米中,几个飞人为了商业价值,尽量避免在同一商业赛事中比同一个项目,但我们110米栏不存在这样的现象,我们不会因为刘翔还没恢复到最佳状态,就刻意回避罗伯斯或者其他任何对手。”

  谁都知道,两人明年的首度交锋,不会再像以往那样简单纯粹,刘翔背负了太多的压力,也有太多的质疑需要证明。只是孙海平也不敢让他就如此陷入又一次的“国人期待”中,他想帮刘翔减压。“我们不会为了这次碰头,就在冬训中全部专门练前半程,荒废了别的,”孙海平说,“刘翔从东亚运回来后休整一两天,就开始冬训,到室内世锦赛也就只有三个月的时间,而且训练任务还比较多。所以我们不能只考虑室内,还要考虑室外。在室内的60米栏,罗伯斯水平已经非常高了,但刘翔的特点是后半程强,所以参加要求前三栏快的室内世锦赛,刘翔肯定不如他们。”

  孙海平自然知道,光哭穷,只能再度给人落下话柄。“但我们也是参加过两三次的,刘翔也是前几名,罗伯斯自己失误那次,刘翔还拿了冠军,所以也不是差到哪里去,我们还是要尽量在室内赛上也跑得好一点。”他说,“三个月的冬训中,我也会想一些办法,尽管想要完全按照过去的大强度,还早了一点,但某些环节确实可以强化一下,这样的话,可以在室内60米栏上,也能保持一定的水平。毕竟,室内赛是基础,前面如果跑得太慢,后半程能力再强,要赶也是赶不上的。”

  预计在不擅长的室内赛可能比不过罗伯斯这样最顶尖的高手,但刘翔不会因为压力大而避战。“所有的比赛,我们都是事先一年预定好的,根本不会知道有哪些对手参加,我们定好了,别人来不来,我们都会去参加,所以,根本不可能刻意去挑对手,”孙海平说,“我也知道,外界都希望刘翔通过击败罗伯斯证明自己,所以很看重两人明年的首次碰撞。根据刘翔目前的情况,我们不能操之过急,这样的碰撞后面还会上演很多次,等他脚好了,我们会参加一系列的国际大赛,包括以前叫黄金联赛现在改叫钻石联赛的,在欧洲和美国,都有可能碰到罗伯斯,所以,不需要在乎这所谓的第一次——到最后,还有最关键的碰撞世锦赛、奥运会呢!”

  细节透露心情

  刘翔迫切想回归巅峰状态

  看似不急,一个细节,却已泄露出刘翔对自己的伤势有多着急:在周六克兰顿给他复查时,临时请来的翻译总是将他长长的一段话给砍掉很多,只翻短短的几句,让急于了解自己情况的刘翔大为郁闷,躺在椅子上接受检查的他,马上冲旁边的人说:“喊冯导(冯树勇)过来吧!”

  提前约请挺繁忙的克兰顿医生万里迢迢来上海,并不仅仅是田管中心的安排,刘翔和孙海平也很想了解情况。刘翔说:“当时做手术,就听说一年后应该好了,所以很想知道,我们这样还一直训练,是否真的好了,而且我自己还有一些酸的反应,也想知道是不是正常。”

  在克兰顿按压的时候,刘翔说“原本骨头当中酸,现在只是表面层里面有一点点酸,是筋膜酸”,翻译只译了一点点,克兰顿医生也急了,问:“你能告诉我具体的吗?”翻译这才将刘翔的话完整译了过去:“一圈都会酸,是循环的,这里不酸了那里酸,并不在一个固定的点,时间不同酸的地方也不同。”但是,医生“这是一个好现象,它比我预想的时间出现得还要早,说明恢复得不错”的回复,又只被翻译成了“很正常”,大致能听懂的刘翔终于急了,赶紧让人喊英文很好的冯树勇过来。

  “自从我和刘翔作出手术的决定,到现在是一年。一年的时间不算长,但我们感觉过得很漫长——手术后也一直有各种说法,有说行有说不行,让我们过得悲喜交加。”孙海平说,“我们现在没法考虑跟罗伯斯或者其他人的竞争,何时能完全像以前一样,现在说还为时尚早,我们只能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还有比较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