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中远李铁”退役后月薪3000 收入缩水仅剩1成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07日11:08

  武明:退役后,当中学教师很享受

  采访对象:武明

  采访者:本报记者 徐宏斌

  生于足球世家 父亲是成耀东启蒙教练

  很少有人知道,武明其实出生在足球世家。武明的父亲武树发曾是老上海队的一员骁将,当时的队友包括了王后军、刘庆泉这些上海足坛的元老们。

  早年那批上海队的队员退役后,大多数回到各自的区县,从事基层足球的训练工作,播撒着上海足球的希望。武树发也不例外。回到普陀后,他也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足球工作。在普陀工作期间,武树发培养了一大批足球人才。其中,后来在上海足坛乃至中国足坛赫赫有名的两大明星成耀东和李晓,在少年时代都曾师从武树发。对任何一名基层足球教练来说,能够发现并培养一两名日后成大器的球员,便是对自己辛劳工作的最大安慰。

  发现并培养了成耀东和李晓后,武树发后来还曾从事过女足青少年训练工作。并且,也曾培养过一名明星球员,她就是在马良行时代担当上海女足主力射手的莫晨月。那时候的上海女足,如果把孙雯比作齐达内的话,莫晨月堪比鼎盛时期的罗纳尔多。假若不是伤病等原因,莫晨月很可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征战1999年世界杯了。

  在基层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后来,申花组建了足球学校,武树发也被邀请,进入了申花足校的教练班子。先是辅助顾兆年,之后又与年轻教练朱炯共事。在申花足校的四年工作,武树发也有不小的收获。其中,最令他满意的弟子,当属后来传出去尤文试训的杨云。杨云今年转投了南昌八一,他的离去,还曾令申花俱乐部投资人朱骏颇为不快。由此也可见,作为申花青训营出来的一员,杨云还是很有实力的一名球员。杨云也成了武树发的关门弟子。离开申花足校后,武树发也就宣告退休了。“他哪里退得下来。空的时候,他还会去普陀,带一带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武明说。

  武树发培养出的球员中,自然也包括自己的儿子武明。武树发恐怕也没想到,自己的儿子日后能和自己早期的弟子成耀东、李晓成为队友。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