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京沪球市何以相差20倍 上海足球最缺的就是人气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07日12:27

  上周五,在中超年度颁奖典礼的报到地点新锦江饭店,我见到了以前的一位同事,他现在是大连实德俱乐部的总经理助理,这次代表实德来上海参加典礼。说到球市的话题,我问他,大连主场一年下来票房大概是多少,他回答说,不多,也就100多万吧。我说,100多万还嫌少,你知不知道,上海申花这一赛季的票房,中超加上亚冠,也就80多万人民币。

  当然,据申花的官员说,一年的票房之所以才卖了80多万,原因非常复杂,80多万的数字,并不能完全体现申花目前的票房号召力。

  中超颁奖礼前一天,去上海足协开会,在“炮楼”的16楼,顺便拜访了上海体育场的舒场长,我们聊到现在日渐低迷的上海球市,聊到了一组足以让上海滩的足球人汗颜的数字。

  申花2009赛季的票房如果按照80万计算,加上东亚队这个赛季总的票房30万,总数是110万,上海今年还有过一场中国队和德国队的友谊赛,票房大概250万左右,也就是说,上海这一年的足球比赛的票房总数,不会超过400万。

  同样是在2009年,北京国安的主场总票房据说已经超过2000万人民币,除此之外,北京还有一场意大利超级杯比赛,被安排在鸟巢进行,来自组委会的官方消息称,超级杯的票房超过7000万人民币,一样是中超比赛加一场商业比赛,北京2009年足球比赛总票房逼近一亿元人民币,是上海的20多倍。上海还多了一个东亚的中甲主场比赛,中邦的主场比赛还未计算在内。

  这就是上海球市的真实现状,10年前可不是这样,舒场长清楚地记得,1998赛季,因为虹口足球场要重建,所以申花主场搬到上海体育场,结果那一个赛季,申花主场票房轻松突破1500万,其中有三场比赛,包括京沪大战、沪连大战,八万人体育场都出现爆满,球市的火爆程度,不亚于2009年的北京工体。

  过去5年里,上海球市一直在衰退,即便是申花夺冠的2003赛季,在时任俱乐部老总楼世芳的回忆里,那一个赛季申花俱乐部的票房总收入,也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多,之后的几个赛季,上海球市更是一年不如一年,在2006年德比之后的三年里,上海球市只有过两次高潮,一次是去年的奥运会足球比赛,在奥运和阿根廷效应的双重影响下,八万人体育场连续爆满,还有一次是去年洛杉矶银河队访问上海的比赛,“实打实”地卖出了3万张票,当然,这得感谢贝克汉姆,那一晚去看球的,很多都是小贝的女粉丝。

  至少从数字来看,无论是申花还是东亚,面对球市的低迷都有些力不从心,过去的一年里,申花的主场球市,还有李玮峰反戈、阻击国安这样的悬念值得人们关注,过去的一年里,东亚队直到最后一个主场比赛,还有冲超的希望,但是在未来一年里,在2010赛季,他们拿什么来吸引球迷去现场看球?

  想去球场看球的人越来越少,但是想去球场踢球的却大有人在,每个周末,随便上海哪个业余球场,都是人满为患。而上海业余球场的场租之高,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有消息称,2010年世界杯后,皇马和巴塞罗那都将访问中国,豪门来中国,都想来上海,但是上海的球市惨淡,却让所有想办比赛的商家望而却步。

  与其说上海足球需要振兴,倒不如说是上海的球市需要振兴。上海,一座人口早已超过2000万的巨大城市,按理说,最不缺的就是人气了,但是很遗憾,如今的上海足球,最缺的恰恰就是人气。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