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2009花样滑冰大奖赛 > 09花样滑冰大奖赛动态

申雪赵宏博创造双人滑最高得分 距冬奥冠军不远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2月08日10:54
12月5日,中国选手申雪(上)/赵宏博在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摄
12月5日,中国选手申雪(上)/赵宏博在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摄

  今晚,带着总决赛冠军奖杯,申雪/赵宏博这对中国冰上伉俪从日本回到了北京,抱着鲜花,接受了众多记者的轰炸式采访,旁边还有机场旅客不停地前来合影……自2007年退役后,两人已经很久没有享受这样的待遇了。

  12月5日晚,时隔两年后,申赵又获得了2009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并以214.25的高分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对于两人来讲,这是一次完美的复出表演。

  晚上7点多,在接机大巴车上,赵宏博紧挨着申雪的父亲——他的老岳父,后面则是申雪和她的母亲,二老是专程从深圳赶回北京来迎接他们的。由于记者的包围采访,二老此前一直没能跟自己的孩子搭上话。此时母女俩终于可以窃窃私语,而赵宏博也有了空闲给自己的父母打个电话。

  看得出来,虽然已经结束比赛两天,但赵宏博还停留在自己的优美状态之中,在挂掉母亲的电话后,跟老岳父说着这种美好的感觉:“比赛的时候,我觉着观众也和我们一样融入了进去,全场非常安静,听不到一点声音,只能听到冰刀划在冰面上发出的沙沙的声音。当一切都结束时,观众的掌声就响起来了,那种感觉简直太美妙了。”赵宏博一面说着,一面还在陶醉于比赛的过程之中。

  214.25分,两人将双人滑得分记录提高了将近8分,毫无悬念地获得了第一名。就连教练姚滨也对这个成绩感到意外:“虽然预料到会夺冠,但没有想到这么好。”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这次只获得了一枚铜牌。“他们绝对没有想到我们会得这么高分,以前也从来没赢过我们,这次很想赢我们,这样就会在冬奥会上占据心理优势,但又没有。”赵宏博兴奋地告诉记者,德国队的一位教练甚至因此在赛后有失风度:“我们的教练去和他握手,他都没有搭理,没有掩饰住这种失望。他后来见到我时,留下了一句话‘see you Vancouver’(温哥华见),我也大声说,‘yeah, see you Vancouver’(好的,温哥华见)。”

  其实,赵宏博在赛前就已经感觉状态非常好了,在赛前训练的时候,他们几乎没有失误。“每一个动作都很完美,估计跟我们一起训练的其他选手都会感到害怕,以后恐怕都不会再跟我们一起训练了。”在车上,赵宏博很兴奋,不停地开着玩笑。

  对两位老将而言,如此完美的复出,真的不容易。赵宏博今年36岁,申雪31岁,何况对于这项体能、表演力都要求很高的冰上运动?赵宏博在4年前遭遇过跟腱断裂的打击。但很多人曾经都不看好他们。“我看到宏博哥最后有一个托举动作,感觉体力有点不行了。心里一直在担心,小雪不会被悠出去吧?”赵宏博在国家队的朋友陈丹跟记者回忆申赵的复出首演。在10月底的花滑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中,两人获得了冠军。

  “这么多年来,我觉着他们两个确实是在用心来滑,用心来表演。”申雪的父亲对记者说。

  “他们复出后,又对舞蹈动作进行了许多细致的改进,每一次训练、比赛结束后都会改,争取做到完美。他们也总是最后一批走出训练场。”姚滨说。

  而赵宏博也对自己的滑冰事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前做动作只重视做到位,现在是注意每一个细节,更加重视表现力,注意抓住裁判的眼睛,打动他们的心。”

  算一算两人的冠军头衔:六次总决赛冠军、三次世锦赛冠军,就差一个奥运会冠军了: “如果再夺得这个冠军,我们后半辈子就可以享受生活了,毕竟前半生都献给了滑冰事业。”赵宏博说。

  对于冬奥会能否夺冠,赵宏博表示两人没有什么压力,“本来复出就是以冲的姿态来的。”

  但对于本届冬奥会,姚滨却对他们充满了信心:“他们还有许多空间可以提高,现在才发挥出9成的实力。”

  冰上伉俪回来了,冬奥会夺冠也许不远了。(本报北京12月7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