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橄榄球 > 橄榄球动态

全中国打橄榄球仅300多人 入奥后关注度将飙升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2月08日11:26

  虽然在东亚运动会上输给中国香港队,在仅有的六支球队仅列第四,但中国七人橄榄球国家队队长张志强依然充满兴奋,在他看来,这样的成绩只是暂时的,两个月前国际奥委会第121届全会的一个决定将改变这项运动的整体走向。七人制橄榄球正式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比赛项目,这让素来无人关注的中国橄榄球运动受关注度迅速直线飙升。

  因为小众,曾经少人疼爱

  1990年,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了中国首支橄榄球队,这支校队7年后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国国家队,已经毕业留校当了体育老师的张志强是其中一员。

  橄榄球运动在中国一直比较“小众”,国家队以较早开展橄榄球运动的中国农业大学校队为主要班底,加上其他大专院校的一些球员组成。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表示,目前全国大概仅有橄榄球球员300多人,20多支队伍,且全是业余性质。参加本届东亚运动会的一名体育界人士甚至表示,内地可供选拔的橄榄球人才不超过150人。

  “即使在大学,打橄榄球的人也不多,因为觉得没前途,毕业后很难找工作,挣不了钱谁来玩?”当时,橄榄球是非奥项目,在国内得不到重视,国家每年投入的资金不多,所以很难普及。张志强认为:“制约橄榄球在中国发展的,主要还是体制问题,只靠学校是不够的。”

  因为入奥,前景相当乐观

  不过,七人制橄榄球新近入选2016年奥运会的消息,使得这项运动的受关注度迅速提升。中国橄榄球队的队员和教练都对该项运动的前景表示乐观。男队教练姜旭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情况会越来越好。”

  中国队领队崔志强表示,目前橄榄球队正在等待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部门草拟近期的发展规划,相信七人制橄榄球将会逐渐推广。橄榄球队教练刘荣耀则预期橄榄球将会获得与奥运备战项目相应的支持。刘荣耀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七人制橄榄球将进入全运会,届时各省队也会相应建立,这有利于建设项目发展的保障机制和人才储备库。

  参加东亚运的关岛橄榄球队领队格兰瑟姆表示,七人制橄榄球近年的发展十分迅速,主要得益于它比传统的15人制橄榄球节奏更快,更容易得分,每个半场只需7分钟的时间,让这项运动比半场40分钟的传统赛制更适合奥运会。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