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泰拳叫板中国功夫系炒作 专家:一切都是编故事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09年12月08日12:51

  近一个月来,有关泰拳“蔑视”中国功夫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尽管此事已被证实是一次纯粹的商业炒作,但不少人心中仍有疑问:“泰拳和中国功夫到底谁更厉害?”昨日,就此问题记者向武汉体育院武术学院教授李建平请教。李建平现任国家泰拳队总教练,曾多次出任国家散打队主教练,对于泰拳与中国功夫的特点都十分了解,他的观点应该是比较具有权威性的。

  谈起“泰拳叫板中国功夫”的事,李建平笑了。他说:“哈,这事我知道,炒作的成分很大。”他介绍,前两天为了筹备全国泰拳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的有关官员来过武汉。他们告诉李建平,“什么挑战少林、少林不敢应战、接着又什么峨眉派出头、又是什么写血书……全都是编故事。”

  李建平说,外行可能不清楚,圈内的人一看就明白,这次中方派出的散打选手并非国内顶尖。“全运会才算得上国内最高水平的比赛,那几个选手在全运会上都没有拿过冠军,怎么能代表中国最高水平呢?所以说,就算输给泰拳,难道就能说中国功夫打不过泰拳吗?”李建平摇头感叹道。

  他还提到,前段时间许多媒体都报道了“少林俗家弟子张开印挺身而出”的消息,而这位“俗家弟子”其实是正宗武汉体院的毕业生。“那是我们手把手,一招一式教出来的,2003年他还代表武汉参加过长沙五城会,怎么就成了少林俗家弟子了呢?”说到这儿,李建平有些哭笑不得。

  最后,李建平对这些炒作表示了理解,他说:“这不过是场商业比赛而已,不炒赚不到钱啊!必须承认,这次炒作是很成功的,听说比赛的票房火爆。”

  规则左右结果

  炒作也罢,作秀也罢,泰拳PK中国功夫到底谁更厉害?李建平说:“这个问题可不知道有多少人问过我。我的看法是,拳法都是各有千秋,而且主要看双方场上发挥,很难说谁更强一些。不过我个人觉得,中国功夫更全面一些。”

  对于近些年中泰之间功夫的对抗,李建平再熟悉不过了。前五届他基本都参与了,2001年他还曾带散打队去过泰国比赛。李建平说:“前两届中泰对抗,中国散打不太适应,输得多,后来几次,中国队赢得多。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泰拳与散打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项目,比赛规则和评判标准差距巨大。比如说,泰拳擅长肘、膝攻击,而散打的摔法是泰拳没有的;散打以点数多判胜,而泰拳是综合评分,点数只是参考之一。所以说,如果非要双方进行对抗,采用何种规则将对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规则对谁有利,谁的赢面就大得多。”

  李建平回忆说,这些年中国散打队与泰拳多次交手,凡是以散打规则出战,中方压倒优势获胜,而如果以泰拳规则,中国则输得很惨。近几年双方都是采取折中的规则:限制使用膝和肘击打,中方摔法则限制为只能在防守中使用,但实际对泰方更不利。

  对于这个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的话题,李建平有他自己的看法。昨天他表示:“不管泰拳还是散打,毕竟都是一个体育项目,真正长远的目标是进入奥运会。因此,从这个角度说,没必要非要分出个高下,双方交流应该是为了相互促进、取长补短,经过五次中泰对抗,双方都有收获。泰拳选手以前怕摔,但现在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防摔技术,而散打选手以前缺乏抗击打能力,现在也大有提高。”

  李建平坦言,泰国人目前正雄心勃勃的发展泰拳运动,并积极推动若干年后泰拳入奥。“不夸张的说,泰拳现在在全世界的发展大有赶超中国功夫的势头。所以,与其纠缠于泰拳与中国功夫谁更狠的争论,还不如认真思考一下,怎样才能让中国功夫早日走向世界,走进奥运。或许到那时才可以说谁是真正的赢家。”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