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排球 > 中国女排

陈瑶先抑后扬渐入佳境 “新”花怒放需把握机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09年12月08日23:04
[陈瑶王一梅拦网]
陈瑶王一梅拦网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晚,2009年东亚运动会结束女排半决赛争夺,中国女排毫无悬念以3-0完胜东道主中国香港女排,决赛对手将是二度交手的日本女排。本场半决赛,三位新人陈瑶、颜妮、陆倩均得到上场机会,比较三位新手表现,几乎打满全场的陈瑶在掌控比赛能力方面还有待提高。

  先抑后扬渐入佳境

  由于此前未进行转播女排小组赛实况,因此排球粉丝也未能亲眼目睹这几位新人在国家队的处子表现,对她们的临场表现、与队友的磨合程度及在蔡斌战术安排中的效用发挥只是停留在文字描述中,本场半决赛得以进行直播也算是满足了广大球迷的一次猎奇愿望。

  本场较量,由于蔡斌祭出元老成员,这样,顶替薛明出战的陈瑶作为惟一新人继续首发出场,但从其发挥来看,特别是前两局比赛,陈瑶还是未能显现出小将敢打敢拼的气势,除拦网一环表现尚可外,在进攻方面则没有太多亮点可言,尤其是与魏秋月的配合一直在比赛前半段无法找到节奏,而自身由于网前调控能力欠缺,进攻选点又较为单一,加之扣球力度不够,速度难以迎前,被对手直接救起及拦为有效拦网的机会频繁出现,也因此陈瑶在前两局的比赛中一直处于得分“垦荒”之窘。

  随着第三局打开局面,陈瑶在临场表现方面逐渐找回状态,也发挥出了其在背飞及前快方面的综合进攻能力。本场比赛陈瑶进攻得到7分,拦网取得两分,另外还有一次发球直接得分,相较此前两场比赛,全场独得10分也成为截止本场比赛之后的最高得分。

  另外,另一副攻小将颜妮也在第二局中段短暂登场,并利用发球连续破坏对手一传,其中还有一次直接得分,但由于未能得到网前锻炼良机,其进攻能力还需日后进行验证。

  “新”花怒放亟待把握

  从对几位新人的受众关注度来看,陆倩无疑最为撩人眼球,不仅仅因为她作为接应起到全队进攻核心的作用,而且还是蔡氏强力接应风格能否得以证实并继而延续使用的最后一块试金石,成败与否在此一举,不但是对于蔡斌,对于“多年媳妇熬成婆”已届25岁的陆倩来讲,同样是一次机会面前的最后把握。

  如果说与中国香港女排半决赛一役,作为替补登场的陆倩在第三局继续秉承她在右翼端彪悍进攻能力的话,那么,作为本次东亚运比赛在战术设置上并不倚重的副攻位置,顶替薛明出战的陈瑶则只在本场比赛第三局基本发挥了自有水平。纵观陈瑶这三场比赛表现,首战对阵日本二队,陈瑶进攻得到3分,拦网拦得4分,并有一次发球直接得分;次战面对中华台北女排,陈瑶进攻升至5分,只可惜拦网一环未能发挥作用,仅有一分入账。而今日迎战中国香港女排,虽然得分较之此前有所递增,但客观来讲,其在综合表现力度上与陆倩及同一位置的师姐马蕴雯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除却比赛气质以外,在网口进攻一环还是有些拖泥带水不够果断。

  虽然蔡斌本届东亚运的战术构想是检验陆倩作为实打实的真接应在这期女排队伍中的融为能力,而作为综合能力较为突出的陈瑶来讲,也不失为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但如果把握能力不足,也极有可能步此前尹萌的后尘——被寄予厚望却有负重托。(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