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2010世界杯抽签评论

颜强:史上最赚钱世界杯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9年12月09日08:37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

  
  国际足联仁心大发的背后,是对世界杯这棵全球最大体育摇钱树商业利益的保护。

  开普敦的抽签喧嚣之中,一组有关2010世界杯的经济数据一闪即过,似乎没能留下更深印象。然而在全球经济深陷衰退,国际足联六大支柱赞助商都举步维艰之时,世界杯的商业化脚步还在向前,甚至进入了一些以往被禁止的区域。

  在奖金额度上,国际足联再次做出大幅提升,涨幅较2006年世界杯,超过了60%。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总奖金数,将达到4.2亿美元,四年前德国世界杯的奖金总数额为2.61亿美元。在南非举起世界杯的冠军球队,将得到3000万美元奖金,亚军2400万美元,四强2000万美元,八强1800万美元,十六强900万美元,小组赛被淘汰球队800万美元。同时为了保证32支球队的备战顺利进行,在世界杯开始前半个月,就会有100万美元提前打入各国足协账户。

  虽然和职业足球赛事,例如欧洲冠军联赛的奖金数额相比——曼联在2008年夺冠后,整体收益估测为5000万欧元,不过其中包含了主场门票收入,世界杯还没能真正登上奖金世界巅峰,但是跟历史奖金相比,这样的数字已经相当惊人,涨幅更是空前之大。

  更值得关注的一组数据,是国际足联第一次对俱乐部进行球员补偿,总补偿金额将达到4000万美元,这是12月2日国际足联执委会结束后,秘书长杰罗姆·瓦尔克特别做出的介绍:任何一个俱乐部,只要有球员参加世界杯比赛,那么俱乐部将以每个球员每天收取1600美元为补偿。国际足联会根据每个球队小组赛预计时长天数,在世界杯开赛前半个月先期支付部分补偿,然后在该球员世界杯征程结束后,再向俱乐部支付剩余补偿金。

  补偿俱乐部为世界杯提供球员,这似乎是德国世界杯前后各职业俱乐部跟国际足联角力的结果,以A组法国和H组西班牙这两个所有球员都隶属于不同俱乐部的国家队为例,哪怕他们小组赛就被淘汰,世界杯赛期也能达到11天和9天,俱乐部能得到的补偿金分别为40.48万美元和33.12万美元。这样的数字看似惊人,实际确实在国际足联和俱乐部势力对抗中,一次极为划算的交易——

  国际足联支付俱乐部补偿金的前提,是所有的俱乐部都不能通过国际足联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之外的民事法律机构,去索要世界杯补偿金。2006年世界杯上的一个重要案例,就是迈克尔·欧文代表英格兰队重伤,给纽卡斯尔联队俱乐部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1000万英镑,纽卡斯尔联队企图通过民事法庭起诉国际足联要求赔偿,这官司最终没有打下去,因为国际足联在2007年年初支付给纽卡斯尔联队100万英镑的欧文世界杯赔偿,但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摆在眼前。以4000万美元的整数,应对未来不可测的风险。

  4.2亿美元奖金,加4000万美元俱乐部补偿,国际足联仁心大发的背后,是对世界杯这棵全球最大体育摇钱树商业利益的保护。2010年世界杯的电视版权全球销售,国际足联的收入将达到破纪录的32亿美元,只拿出14%给参赛队和俱乐部,在整体成本上并不算高。虽然全球经济环境糟糕,但世界杯电视版权的销售,几个重要的电视市场例如美国和欧洲,已经在经济衰退开始前完成。

  电视收入之外,国际足联从阿迪达斯、可口可乐、阿联酋航空、现代起亚、索尼和维萨卡六个合作伙伴,以及一众二级赞助商,能够获取的商业利益同样巨大。支付巨额奖金和赔偿金,既能刺激参赛者的热情、协调和职业足球的商业利益冲突,又能给商业合作者有所交代,这样的成本,布拉特当然乐意支付。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