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根宝东亚模式只是特例 无输血实力将成“杯具”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9:55

  首先要向徐根宝表达敬意。一位六旬老人依然能有自己的职业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着,难能可贵。与一群孩子在乡间打拼十年,全然不顾外界的诱惑,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

  即将过去的2009年,是徐根宝执教生涯的又一个高峰。在各省市高度重视的全运会上夺冠,其难度甚至可以说大于中超。东亚队冲超最后时刻功亏一篑,看起来是败笔,但或许这倒是徐根宝最大的幸运——除非天上掉馅饼,否则根宝能承担得起中超球会庞大的支出吗?这是一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球员教练月薪低至千余元、火车往返客场,即便把各项成本压缩至最低,东亚队在中甲的开销,已经让徐根宝吃不消。而中超的基本花销又将成倍于中甲。

  从竞技角度而言,没有顶级联赛和洲际比赛的舞台,是东亚这群孩子的巨大损失,二十上下正是积累高水平比赛经验的关键时刻,一旦错过这个时期,将扼杀他们的成长。现今的足球正在日趋低龄化,鲁尼在离17周岁生日还差5天就打入了个人的英超首粒进球,这还不是英超纪录,排在“小胖”之前的还有当时效力于利兹的米尔纳(16岁357天)和同样来自埃弗顿的詹姆斯·瓦汉(16岁271天)。

  如果觉得英超太遥远,那么就看看国内:黄博文16岁318天即在中超实现进球,于海也在16岁那年打上了中超主力替补,而赵旭日则是国足最低龄进球纪录的保持者(18岁7天)。没有高水平的舞台,就无法证明自己的实力,东亚的孩子只能是不错的球员,称不上优秀。

  留给徐根宝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怎么让东亚的孩子打上中超?更大的问题是,怎么让这支球队具备可以出战顶级联赛的经济实力。目前没有一支中超球会找到了合理的盈利模式,事实上,除了少数豪门,西班牙、意大利联赛的中下游俱乐部都面临这个问题——没有造血机能,只能依靠东家输血,但倘若连东家都不具备输血的实力,那就“杯具”了。

  9年前在崇明创办训练基地,徐根宝应该想清楚这个问题:自己有没有实力或者办法来解决球队的经济问题。或许就在三四年前,这个问题还不是一个问题:步入青春期的孩子完全可以不在乎趋近于无的收入,半职业联赛也无所谓条件好坏。但随着时间的推进,问题的严峻性几何级增长——球员的职业生涯很有限,没有好的舞台,没有足够的收入保障,谁能安心?

  应该还有不少人记得有线02俱乐部。同样是徐根宝创办起的“青少年俱乐部”,同样面临过打不上更高级别联赛的痛苦(甚至没迈入二级联赛),当年的办法是将球队并入申花,让那些应该有所发展的球员得到理想的舞台和收入。7年过去了,徐根宝还没有想出更新鲜的办法,他再次向申花挥舞橄榄枝,但并不是每次这样合并的要求都会得到对方的首肯。

  徐根宝被舆论奉为“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模范。的确,他为这批孩子的成长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热情。但这样出路狭窄的模式真的是可以仿效的典型?至少从行为和结果看,徐根宝的初衷是从零开始创建一家“伟大的俱乐部”,正如他一直坦言自己的梦想是“建立中国的曼联”。

  只有像徐根宝这样狂热而有名望的理想主义者,才可能不计成本地建立起基地,以几乎零成本的收费免去少年才俊的家庭负担——但这只是一个无法复制的特例。事实也证明,这个特例需要很多特殊条件,才能找到唯一的出路。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