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七人制橄榄球成为奥运项目 中国运动员看到希望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8:00
  在过去,橄榄球运动在中国一直得不到重视,但两个月前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1届全会改变了一切。七人制橄榄球正式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比赛项目,这让中国的橄榄球运动立刻有了“鸟枪换炮”的变化。

  正率队参加香港东亚运七人橄榄球比赛的中国国家队队长张志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功入奥让中国的七人橄榄球运动看到了蓬勃发展的希望。

  培养人才只靠学校不够

  35岁的张志强,首次接触橄榄球是在1993年,那时他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年级学生。回想当年,张志强感慨良多:“当时玩橄榄球纯粹是兴趣使然。”1990年,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了中国首支橄榄球队,这支校队在7年后摇身变为中国国家队,已经毕业留校当了体育老师的张志强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

  “即使在大学,打橄榄球的人也不多,因为觉得没前途,毕业后很难找工作,挣不了钱谁来玩?”当时,橄榄球是非奥运项目,在国内得不到重视,国家每年投入的资金不多,所以很难普及“制约橄榄球在中国发展的,主要还是体制问题,只靠学校是不够的。”张志强说道。

  水平提高需要全面重视

  “日本、韩国的水平在亚洲应该是顶尖的,我们和这两个对手相比,差距主要还是在整体上,尤其是比赛经验和意识。”张志强以日本的橄榄球发展现状为例进行比较,“日本的俱乐部数目比我们国家的橄榄球运动员数目还要多,人家俱乐部就有3000多家,我们的运动员只有1000人,能达到国家队水平的也就二十来人。所以说,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这次参加东亚运七人橄榄球比赛的球队共有6队,“这6队基本代表了目前亚洲七人橄榄球的最高水平了。”

  橄榄球入奥看到希望

  目前,张志强既是国家队队长,又是国家队教练,说起这十几年的橄榄球生涯,只有一个感觉———“辛苦啊!不过橄榄球入奥了,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是最值得高兴的。”在球场上打拼了16年的张志强,已经有了退役的计划,“明年还有七人橄榄球赛在香港举行,年底还有亚运会,打完之后我就退役了,这样可以专心当教练,把球队带好。”叶慧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