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评论

今晚报:兵不是这个练法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09年12月09日13:27
  由于去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大把金牌,中国竞技体育似乎已经跻身世界超强。在亚洲,更是一家独大,大可睥睨四方。然而本届东亚运动会开赛几天来,中国选手却在不少项目的角逐中受到来自日、韩乃至中国香港等代表团选手咄咄逼人的挑战。截至昨晚,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数,中、日、韩之间并没有拉得很开。中、日、韩金牌数分别为31枚、25枚、20枚;而奖牌总数前四名的差别也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大,中、日、韩和中国香港分别为76枚、67枚、57枚、43枚。

  游泳比赛是本届东亚运动会中日对抗的主战场,在连续两天“平分秋色”后,日本水军昨晚异军突起,一举打破均势,8项决赛夺得5金,金牌数超过中国队。日本男子游泳选手在比赛中一直保持着强势格局,包揽了昨晚的全部4枚金牌。其中在两个男子接力项目中,日本队一展其强劲的整体实力,在同中国队的对抗中均以明显优势胜出。年仅20岁的日本泳坛新秀立石谅在本届赛会中崭露头角,一举夺得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金牌,并打破北岛康介八年前所创造的男子200米蛙泳赛会纪录。这位高水平新人的崭露头角,证明了日本男子游泳的深厚潜力。

  跆拳道比赛昨日进行了最后一天的争夺,韩国队在他们的传统强项中超稳定发挥,在最后6个项目的角逐中未让一枚金牌旁落。

  而中国选手在自己的一些优势项目上却表现得磕磕绊绊。在乒乓球比赛中,国手们受到来自各方的强烈冲击。女团遭逆转负于中国香港,女双、混双比赛中国几对选手早早出局,奥运冠军王皓也遭遇了尴尬的失手。类似情况还出现在射击、跆拳道等项比赛中,奥运射击冠军郭文珺、奥运跆拳道冠军吴静钰也在各自项目上遭遇了意外。射击比赛收官日也爆出冷门,全运会冠军易思玲在资格赛领先的情况下,决赛中却打出两发致命远弹,结果被毫无名气的日本选手反超,丢掉了女子气步枪这块原本毫无悬念的金牌。

  如果说,中国队在一些优势项目上偶然意外失手、丢掉了预计可以拿到的金牌尚可原谅的话,那中国男篮昨晚输给韩国队32分无缘决赛,以及中国国奥足球队惨败给本属选拔队的韩国队,则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了。

  也许有人会说:“奥运会才是大江大河,像东亚运动会这种级别的比赛只能算是小河沟,人们才不会在意它的成绩,只当是练兵好了。”虽然话是可以这么说,问题在于练兵不是这个练法。就算平时打教学赛,难道能够稀松应付吗?

  当然,东亚运的比赛还在进行中,像跳水、田径和武术等我们的优势大项尚未开始,中国代表团的后劲肯定是其他代表团无法比拟的,中国代表团获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不存在任何悬念。只不过,已经发生的“河沟翻船”事件足以令人警醒了。我们必须丢掉“独大”的优越感,别再忽视任何对手,要兢兢业业地对待每一场比赛。(本报香港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