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游泳 > 游泳动态

陈祚一年五赛仅获一冠 亚洲纪录保持者因何低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山哈
2009年12月09日20:3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第五届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在香港九龙公园游泳池展开了第四日的争夺,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名将陈祚发挥不佳,仅游出52秒18的成绩,最终排名垫底。冠亚军被日本选手藤井拓郎和奥村幸大包揽,另外一名中国选手吕志武获得铜牌。

  内战不胜 何来抗敌?

  陈祚一直中国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领军人物,有“国内百米短距离自由泳第一人”之称。其实,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陈祚的状态还是非常不错,他在半决赛中就游出了48秒89成绩,打破了日本选手佐藤久佳保持的48秒91原亚洲纪录,夺回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亚洲王座,而在决赛中他又以48秒73再次刷新了自己创造的亚洲纪录。

  在全国冠军赛的出色表现也让陈祚顺利入围了世锦赛名单,不过在世锦赛预赛中,他仅游出49秒62的成绩位列第48位,无缘决赛,而与他一同出战的蔡力以49秒43排在第41位。或许正是这次开始,陈祚开始了自己不胜之旅。

  世锦赛之后,陈祚代表北京队参加了全运会,在50米自由泳退赛后,他出战100米自由泳,尽管这一次他的成绩要世锦赛要好,游出了48秒97,但广西选手黄绍华发挥更为出色,最终陈祚仅获得银牌。而在随后的亚锦赛上,虽然没有强大的对手,陈祚还是发挥失常,仅以50秒29排在第4位,与奖牌擦肩而过,另一名中国选手吕志武49秒48夺冠。

  陈祚把亚锦赛上的失常延续到了东亚运动会,今晚位于第2道的他明显不在状态,前50米就处在最后一位,最终他也没有改变这个位置,以52秒18出人意料的成绩最后一个触壁。这样,陈祚在这一年的五项比赛中,仅在第一项比赛--全国冠军赛夺冠外,其余四项比赛均未能斩获金牌,而东亚运更是遭遇了“滑铁卢”。

  伤病和年龄是罪魁

  为什么堂堂的亚洲纪录保持者会在东亚运这样一个区域性的比赛中排名垫底,其原因令人深思。不过,从他这几次的表现来看,伤病和年龄无疑是罪魁祸首。

  陈祚出生于1982年1月19日,再过1个多月,他就29岁了。游泳一项靠青春吃饭的项目,随着年龄地不断增长,运动员的状态也会随之下滑。看看陈祚的战绩就不难发现,他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就获得了100米自由泳的冠军,而釜山亚运会上他也一战成名,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从此他也开始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称霸。

  从陈祚开始成名到现在已经8年过去了,有多少人能一直保持在巅峰状态,尤其是像游泳项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问题也会不断地涌现。在今年的全运会上,陈祚就因为因为发低烧最终发起了男子50米自由泳半决赛。从这一点上来看,陈祚也难逃运动要遭受伤病困扰这一关。

  虽然陈祚仅在本次东亚运会100米自由泳中获得第8名,但作为曾经的亚洲霸主,陈祚依然是我们心中的“百米飞鱼”。不管在本次东亚运动会后,他选择退役还是继续奋战在第一线,他曾经取得的辉煌成绩都已经写入历史,成为不可抹去的一笔。(搜狐体育 山哈)

  附:陈祚2009年100米自由泳战绩

  1、全国冠军赛 48秒73 亚洲纪录
  2、罗马世锦赛 49秒62 预赛第48
  3、11届全运会 48秒97 银牌
  4、佛山亚锦赛 50秒29 第4名
  5、东亚运动会 52秒18 第8名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