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排球 > 中国女排

首尾冠军相连难掩内涛汹涌 中国女排09并不完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09年12月09日22:35

  一流条件背负三流技术

  从组队之初的“梅楚改革”,到年底东亚运动会的陆倩接管接应之位,蔡斌的“假接应、真主攻”战术设想彻底宣告失败,取而代之的则是王一梅重回主攻行列,这也是大家希望看到的结果,但大梅的重拾老本行需要谁为她保驾护航则又是一个颇为棘手的难题被提上日程。

  王一梅的网前进攻能力毋庸置疑,但一传和防守能力的不足则与之形成鲜明对比,而蔡斌一再强调的强力接应之策又同样需要呼唤出几位一传稳定的球员挺身而出。在目前这支中国女排队伍中,除自由人王茜主接一传外,攻手中只有李娟和殷娜的一传能力相对过关,其余队员几乎均对接手一传犹如惊弓之鸟,况且一传能力较好的王茜、李娟和殷娜也只是相对其他队友而言,比赛中也会时不时出现阶段性失误,并不能如“黄金一代”中的周苏红、刘亚男和张娜那样的“铁三角”稳定发挥让人十足放心。这样,一传如果无法保证,整个战术进攻体系就会陷入瘫痪,尤其是对中国女排赖以生存的快攻组织展现影响极深。

  其实这个问题早在组队之初就已经为人所知,但一直苦于无法找到解决之道。屋漏偏逢连阴雨,除一传问题难以解决外,蔡家军的防守及小球串联功夫也堪称拙劣,由于这一期队员身高优势明显,海拔拔高的同时下三路的防守技术均出现大面积滑陷,预判能力的迟缓及脚步移动的滞后均在与对手的高强度对抗中吃尽苦头,亚锦赛与其说负于泰国女排是对对手实力估计不足,不如说是在防守及小球串联方面被对手地捅捅吊吊弄得找不到北。

  虽然现今中国女排还存在进攻手法单调、战术组织不够细腻、攻传配合欠缺默契等一系列问题,但这些均能够通过演练逐渐达成共识,而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这些硬功夫却不容有一丝取巧之处,除能力之外,不予畏惧敢于接手一传的良好心态、防守当中的预判力以及比赛灵气也是关键,而一旦这些立足之本还是无法保障并没有任何起色,纵使中国女排拥有一流的身高条件,那么这些难堪重负的三流基本技术也会使其未来之路变得遥不可期。(搜狐体育 李军辉)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