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羽毛球 > 羽毛球动态

国羽女单比肩国乒梦之队 还藏有多少惊世璞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09年12月09日23:21
羽毛球,东亚运动会
羽毛球,东亚运动会
羽毛球,东亚运动会
羽毛球,东亚运动会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东亚运动会羽毛球比赛进入到女团半决赛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焦点对话中,平均年龄不足21岁的中国女队3-1掀翻志在夺冠的中国香港女队。20岁女单小花夏静云为国羽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其实在王仪涵、卢兰等女单六大主力之外,国羽女单还存在一个庞大的二线小将群体,她们年龄普遍不大,但实力相比主力选手并没有差太多,随时可能像王适娴那样突然冒头。

  在北京奥运会后,国羽女单小花集体井喷,先是88-89年龄段的王仪涵、王琳连夺多站超级赛冠军纷纷冒头,90后的王适娴和大龄新秀汪鑫在今年也有亮眼表现。传奇名将张宁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并没有引发危机,甚至另一位名将谢杏芳在不久前退役看上去已是大势所趋。算上早已成名但年纪都不大的卢兰和蒋燕皎,在主教练李永波看来,国羽女单小花形成了六大主力的格局,这些选手都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

  然而让人跌破眼镜的是,已显臃肿的六大主力格局并没有阻止更年轻小花的冒头趋势。每隔一段时间,国羽便再突然冒出一位世界级的潜质小花。20岁的夏静云在一月时间内,连胜印度名将内维尔和前世界第一周蜜,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夏静云并不是唯一可能冒头的一位,此次一同出征的周卉也是20岁小将,与夏静云一同打女单的陈晓佳是今年的亚青赛冠军,她属于90-91年龄段,只有18岁。

  即便在这个年龄,也有小花开始冒头。在不久前的中国公开赛,18岁的李雪芮连胜王晨、卢兰等名将,爆冷闯进四强。石晓倩则战胜日本名将广濑荣理子,闯进八强。在全运会女单第二轮,湖北21岁小将李雯爆冷淘汰了卢兰。19岁的刘鑫则闯进了中国大师赛的16强,而年仅17岁的张雨纯当时几乎将拉斯姆森爆冷拉下马。此外韩利等小花也具备较强的实力。对比王适娴的例子,这些小花随时都可能冒出来。

  在中国羽毛球女单历史上,曾有李玲蔚韩爱萍时代以及“四大金花”等盛世,但从来没有出现过现在这种情况,有超过六名以上的选手具备了世界一流选手的实力,单个挑出来在与拉斯姆森、周蜜等主要对手的较量中丝毫不弱下风,形成了强大的集团优势,而且这个集团还在不断膨胀,每位选手都非常年轻,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反观对手方面,拉斯姆森、周蜜年事已高,黄妙珠、尤莉安蒂只能偶露峥嵘,黄慧渊之流不堪一击,最年轻最被看好的内维尔相比同龄的中国选手,丝毫没有优势,中国女单的集团优势从来没有像这么大过,大有比肩中国乒乓球女队的势头。只是相比国乒拥有稳如磐石的张怡宁,国羽女单新一代中迄今还没有涌现出一位大赛战绩过硬、抗压能力突出、具备超强绝对实力的领军人物,这也是女单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