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排球 > 中国女排

女排防反核心有所转移 优化变阵技术蜕变赢主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09年12月09日23:26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东亚运动会上的排兵布阵,相对于此前2009年主教练蔡斌所设计的战术体系,不同之处在于防反核心的侧重点发生转移,不过这一改变仍旧以快变战术为核心思想,需要后排保障环节的有效支撑,同时通过技术蜕变、优化人员配置来提升变阵效果,这样才能够在比赛争夺中赢得主动。

  防反核心侧重点发生转移

  在2009年中国女排国家队首度集训之初,主教练蔡斌在设计战术体系时,主要是以王一梅作为防反进攻的核心球员,其他位置的人员配置主要是为这一核心进行服务。王一梅的技术优势在于四号位的高点强攻,薄弱环节是其相对粗糙的一传和防守能力。为最大限度地保持整个战术体系的攻守平衡,蔡斌将王一梅定位在接应位置上,实施“假接应、真主攻”的进攻职能,而临近站位的三点攻小主攻主要是负责在二、三号位的牵扯进攻,以及承担相对繁重的后排保障任务。

  在全运会结束以后,蔡斌将中生代球员陆倩招致麾下,出于考察其实战能力的需要,在东亚运动会期间暂时雪藏王一梅这一重炮,而是以陆倩作为防反核心改变站位体系。这样,中国女排最为倚重的防反进攻点就从以前的四号位转移到二号位,而两名保障型主攻李娟和惠若琪则主要负责在四号位进行平拉开进攻的牵扯。

  当然,中国女排在半决赛对阵香港队一役中进行过一些尝试,蔡斌首先让王一梅出任三点攻小主攻的首发位置,安排殷娜出任保障型接应贴身站位。此时,中国女排的防反进攻的核心任务仍旧是以四号位为主。在两局在手的有利局面下,陆倩顶替殷娜出场站在接应位置上,防反进攻的任务也逐步向二号位进行倾斜,这样王一梅和陆倩在四、二号位可以进行足够的策应,有助于撕扯开对手的拦网盯防。以目前王一梅和陆倩的后排保障能力,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主要是落在对角主攻李娟(惠若琪)和自由人王茜的身上,陆倩通常是进行隐蔽站位。

  夯实后排基本功支撑快变

  通过东亚运动会的阵容演练,主教练蔡斌暂时放弃了“王一梅”的接应改造工程,而是归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期的站位轮次,只是王一梅从两点攻大主攻被调整到三点攻小主攻的位置上,旨在将前排三点攻轮次的得分效率最大化。不过,王一梅和陆倩同时首发主力的短暂尝试,目前还不能够成为中国女排的第一选择,只有后排保障球员的基本功能够满足这一阵容的需求,才有可能多次在实战中被采用。

  无论蔡斌设计的站位体系如何变化,中国女排的快变核心思想会始终坚持下去,这就需要具备出色的一传和防守能力的保障球员给予支撑。目前在中国女排的人员组成中,主攻李娟、殷娜、惠若琪和楚金玲以及自由人王茜,都在一传和防守环节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尽管由于东亚运动会参赛球队的整体发球攻击性所限,因此没有出现接发球体系完全崩溃的被动局面,但是个别阶段性的一传失误现象时有发生,连业余球员都可以利用发球破坏我们的一传,这给中国女排敲响了警钟,切记不要被眼前的虚假“接发球成功率”所迷惑,回归根本就是夯实后排技术的基本功,这是中国女排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所在。

  技术蜕变优化变阵赢主动

  在中国女排现有的人员配置中,马蕴雯、薛明、陈瑶和徐云丽四位高妹基本上能够满足高点快攻和有效拦网的技术要求,此外还有颜妮、尹萌、罗瑜、杨珺箐等新秀作为后盾,因此副攻锋线是目前最令人放心的位置。王一梅凭借高度和力量的先天优势,即使在后排保障能力方面有所欠缺,但仍旧可以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不过也仅限王一梅一人而已。

  不过,其他主攻李娟、惠若琪、楚金玲和接应殷娜、陆倩则必须在攻守平衡这一方面苦练基本功。特别是年龄不占据任何优势的楚金玲、陆倩和李娟三人,前两位如果不能尽快在后排能力方面实现质的飞跃,而李娟则如果再次低迷到只有0%的扣球成功率,放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都难逃出局的命运。

  即将开战的全国女排甲级联赛是主教练蔡斌选秀的又一轮开始,真心希望年轻选手们能够在主攻、二传和自由人位置上得以涌现,这样才可以通过优化人员配置来增强主动变阵的实战效果,中国女排的未来之路才会光明。(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