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功夫对抗赛新闻

泰拳王赞中国功夫进步大 双方在“争霸”中提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5:40

  将于本月19日晚上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上演的第6届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由于比赛双方都是精英尽出,被众多搏击爱好者称为“史上最牛阵容”。

  泰方个个是世界冠军

  之所以说这一次的泰方选手是历届中泰搏击争霸赛最强的,理由是泰方参赛拳手都是现役的一线选手,而且都是“双料”甚至是“多料”世界冠军。

  北京盛华武术俱乐部的总经理邹国俊对本报记者介绍说,之所以说这一次的泰方选手是历届中泰搏击争霸赛最强的,理由是泰方参赛拳手都是现役的一线选手,而且都是“双料”甚至是“多料”世界冠军。

  除了大家都熟悉的“飞腿王子”考克莱之外,泰方的另外4人在世界上也都很有名气,例如这次出战75公斤级比赛的兰桑坤就实力超群,大名鼎鼎,他是WBC(世界拳击理事会)的泰拳72公斤级金腰带得主,同时也是S-1的世界冠军。

  WBC是世界四大职业拳击组织机构之一,从2004年开始,WBC应泰国皇室与军方的请求,与泰方合作,用WBC的职业拳击推广系统来推广泰拳,由于WBC的赛事一直以来都有很好的公信力,系统完善,因此,WBC主办的世界泰拳赛成为了目前唯一有选手世界排名的世界性比赛。兰桑坤目前就是WBC世界排名第一。至于S-1,这是一个纯泰拳规则的世界比赛,在赛制上与世界著名的K-1搏击大赛差不多,S-1不是采用以多次的单场比赛来进行世界排名的方式,而是像K-1一样采用淘汰赛制直至决出冠军。兰桑坤曾于今年年初到北京参加了一个国际搏击比赛,在比赛中他以纯泰拳规则击败了俄罗斯选手。

  另外两名拳手60公斤级的那鲁帕与65公斤级的“大本”(big ben)也实力超群,两人属于世界上最著名的泰拳馆Fairtex拳馆,而作为新一代泰拳代表的雅桑克莱亦属于这个拳馆。Fairtex拳馆的华裔老板菲利普·黄是做实业的,经济实力雄厚,他曾是泰国两大拳场(职业泰拳比赛场馆)之一的伦披尼拳场的推广人,也是邹国俊的战略合作伙伴和赞助商。

  那鲁帕还是“铁拳新人王”的冠军得主,“铁拳新人王”是美国“梦工场”与新加坡一家著名电视台合作推出的著名搏击类电视节目,除了搏击比赛,节目内容还包括选手的训练与日常生活,甚至队员与教练之间的矛盾与交流等等。“铁拳新人王”的总奖金为20万美元。出战70公斤级比赛的纳如蓬擅长腿法和膝法,他有217场比赛经验,战绩为168胜44负5平,其中53场是以KO对手获胜。

  中方大半出自广东散打队

  中方阵容中有3名是广东散打队队员,他们平时与泰拳手交流比较多,在中国散打技术全面的基础上吸收了泰拳的精华,打法硬朗,最适合对抗职业泰拳手。

  中方阵容是60公斤级的徐吉福、65公斤级的董文飞、70公斤级的刘层层、75公斤级的张开印和80公斤级的边茂富,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对本报记者介绍说,中方选手都是冠军级人物,中方对这次比赛特别重视,但对胜负就很难预测,毕竟中泰争霸赛在第5届之后停了两年,双方都有点生疏了,中方也没有把握。

  中方阵容中有3名是广东散打队队员,他们平时与泰拳手交流比较多,在中国散打技术全面的基础上吸收了泰拳的精华,打法硬朗,在中国散打界独树一帜,最适合对抗职业泰拳手。这一次中泰争霸,陈国荣让广东散打队主教练夏卫中担任这次比赛的中国队主教练,参赛队员全部都集中在广东散打队的训练基地进行集训,就是对广东散打的高度认可。

  “中国功夫进步实在太大了”

  “中国选手技术全面,体能也不成问题,敢拼敢打,作风十分硬朗,完全可以与职业泰拳抗衡,今后照这样打下去,如果泰拳手不吸收中国功夫的精华,中国功夫很快就可以全面超越泰拳。”

  泰方这次之所以派出如此强劲的队伍征战佛山,并且赛前放出豪言,是因为之前5届中泰争霸,中方赢了4届,泰方只赢了一届。

  2001年12月5日举行的第2届中泰争霸,泰方是主场作战,比赛在曼谷的皇家田广场举行,当时在现场的观众有十多万人,刚于当年夏天在广州体育馆输了第一届比赛的泰方急于挽回面子,派出了强大阵容,结果泰方最终以4比1大胜,中方包括散打王苑玉宝在内的多名选手被泰拳手KO。

  2002年第3届中泰争霸主场又回到广州,中方凭借主场之利击败了泰国队。到2003年的第4届中泰争霸,由于轮到泰方作主场,泰方派出了强大阵容,他们一定要把总比分扳回来。泰国方面在派出的5名选手中有4名是一线现役拳王,只在75公斤级派出了一名实力相对稍弱的选手。泰方赛前声称,他们将以4比1击败中国散打队,唯一有可能输的就是75公斤级选手。当时泰方负责操办比赛的著名经纪人里哇透露,泰方75公斤级选手平时的体重不到75公斤,与中国散打高手宝力高对抗肯定会处于下风,对此泰方已算定输数。结果,宝力高在比赛中以一记高鞭腿击中泰国选手头部,对方应声倒地,被担架抬出擂台。值得自豪的是,这次比赛泰方并没有像预言的那样以4比1获胜,而是中方以3比2取胜,并且还首次在比赛中KO泰拳手,泰方大为失算。

  直到第4届中泰争霸结束,泰国方面才真切认识到,中国功夫或者准确地说是中国散打近年进歩神速,泰拳要战胜功夫不像以前想象的那么容易了。这次比赛,泰方输得心服口服,就连香港著名泰拳推广人、泰拳与搏击专业写手徐家杰也对本报记者说:“太意外了,中国功夫进步实在太大了。中国选手技术全面,体能也不成问题,敢拼敢打,作风十分硬朗,完全可以与职业泰拳抗衡,今后照这样打下去,如果泰拳手不吸收中国功夫的精华,中国功夫很快就可以全面超越泰拳。”

  行内人都知道,笔名“坤青”的徐家杰曾是香港ICAC的最高层官员,是泰拳的狂热发烧友,对泰拳推崇备至,但在现场观看了第4届中泰争霸后,他对中国散打完全改变了看法。徐家杰在赛前曾对本报记者说,他对参赛的泰拳手非常熟悉,除了打75公斤级的选手稍弱一些外,其余4人都是泰国职业泰拳界响当当的人物,因此他很有信心地预测,泰方将以4比1取胜。赛后,本报记者问徐家杰,中泰搏击争霸赛的比赛规则会否对哪一方不利,徐家杰表示,比赛规则比较合理,泰方输了不应该找借口。

  双方都在“争霸”中提高

  事实上,中泰争霸这么多年来,双方都通过比赛吸收对方的技术长处,中国散打通过与职业泰拳的交流,提高了自己的搏击水平,而泰国拳手也了解了中国散打的特点,特别是在摔法上的各种技巧,这一次,第6届中泰争霸将大有看头。

  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至今一共举办过5届,每一次,中方都派出最强阵容出战。虽然中方赢了4届,但中国选手基本上都是靠点数取胜,而在5届比赛中,中方选手有多人被KO,但泰国选手只有一人被KO。

  因此,很多泰国人包括练习泰拳的中国泰拳迷都认为,泰拳没有输,因为泰拳的风格是不靠点数取胜,而是以KO对手为终极目标。如果中泰争霸长期办下去,他们的顶尖职业泰拳手将拿出看家本领,肯定能证明泰拳在实战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一次,泰方又等到了机会。

  事实上,中泰争霸这么多年来,双方都通过比赛吸收了对方的技术长处——中国散打通过与职业泰拳的交流,提高了自己的搏击水平,而泰国拳手也了解了中国散打的特点,特别是在摔法上的各种技巧,这一次,第6届中泰争霸双方的较量将大有看头。

  网名为“铁中棠”的搏击发烧友说出了大家的心声:“12月19日快点来吧,我每天都在期盼这一天的到来呢,无论双方战果怎么样,能看到这样强大的技击赛事就已经能够让兄弟心潮澎湃啦。但是有一点私心的是希望我们的选手都能够打出水平,击败对方的选手,为中国功夫扬眉吐气,不会让自己只能在功夫片中寻找‘无敌’的感觉啦。”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