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国奥战东亚运足球|中国国奥队|东亚运足球 > 足球动态

东亚运中国男子足篮球惨败 “大球悲剧”谁买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2月10日06:01

  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本来是一个赛事水平和关注度都不算太高的地区综合性运动会,但随着中国国奥和中国男篮两支国字号的惨败,东亚运动会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了中国大球的滑铁卢——

  输得太不讲究

  东亚运是个鸡肋赛事。既然是鸡肋就意味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还是要吃的,但不用太讲究吃相。但东亚运又是一项综合赛事,不是所有的赛事都不讲究。比如,东亚运上足球国奥队和男篮二队。前者是谁都敢输,后者是多少分都敢输。

  中国足球已经沦落到跟东帝汶为伍的地步,所以东亚运这样的赛事对国奥队还是很重要的,而且是组建后首次参加大赛,但一贯重视国字号建设的中国足协却突然不把国奥“处子秀”当回事,不知是觉得自身太强大,还是觉得对手太烂。但不要忘了高洪波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中国足球没有任何资格轻视任何对手。的确,从东亚运可以看出,任何不知名的对手,都可以从中国足球身上爆出冷门。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篮球的堕落令人担忧。先是失去了亚锦赛冠军,接着就以30多分惨败给韩国队。尽管没有人怀疑拥有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的中国男篮仍然是亚洲最强的,但一旦没有了这三个招牌球员,中国男篮究竟能排在亚洲第几,这个答案在东亚运上揭晓了,结果是非常不乐观。以苏伟这批新秀构成的男篮二队,技术粗糙,没有主心骨,说的难听点,还真有些像不讲究的中国足球。 梁军

  插曲

  国奥抱怨裁判太黑

  球员:连续两场被人做掉

  中国国奥创造了参加东亚运动会的最差战绩,赛后球员们表示两场比赛裁判太黑,一名球员更是表示:真是没法说,太倒霉了。

  据悉,中国国奥出局,队员们也是很郁闷,比赛结束后,裁判成了球员们讨论的重点,一名后卫无奈地表示:“今天能赢就不错了,当然赢四个不可能,很难相信他们居然赢了韩国4∶1。”而另外一名球员则表示如果不是裁判帮忙,国奥还真有希望。一位替补球员表示:“周燎上半场比赛的那个单刀球肯定不越位,要是进了,下半场还是有戏的。”天涯 H讀〇

  国奥

  政绩工程蒙羞

  国奥队1∶0小胜中国香港队,尽管无缘东亚运四强,却是最能保住面子的“死法”。因为输球,肯定挨骂,大比分赢了香港,肯定被认为是默契假球,骂声更响亮。但这种保住面子的胜利更像是一场胜利的逃亡,这支肩负着伦敦奥运使命的国奥队,极有可能等不到2012伦敦奥运会就亡命天涯了。

  轻敌导致出局

  东亚运在亚洲只能算是个二、三流综合赛事,足球项目更是低级别的。在参加东亚运男足的队伍中,只有重装出战的国奥队阵容最齐整,集纳了目前国内最好的适龄职业球员。其他球队大部分是由业余球员组成的杂牌军。正规军对阵杂牌军,原本是没有可比性的。无论是技术、意识和体能,都应该不在一个档次上。或许,国奥队出征前也是这么认为的。否则,主教练刘春明也不会在看了韩国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后,认为韩国队实力一般,国奥队对击败韩国队充满自信。

  显然,三流的赛事加上不入流的对手,让国奥队高看了自己,身体和心理方面的准备都不充分,才落得个这么个下场。这不是队员的问题,而是指挥系统决策失误。

  史上最弱的国奥

  再说说队员的问题。由于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的矛盾,在参加奥运会男足球员年龄限制上互相扯皮,造成这届国奥队从酝酿到组建折腾了一年多的时间。好不容易组建了,自己的问题又来了。刘春明执教的这届国奥队,选材面只有百八十号人。也就是说,尽管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但以这百十号人为依托的国奥队不可能有太大的出息。已经有舆论认为,这届国奥队是史上最弱的一届国奥队,此言非虚。从本届东亚运就可以看出,这批球员要技术没技术,要意识没意识,可以说要啥没啥。令人绝望的是,即使面对韩国杂牌军、香港这些不入流的球队,中国国奥队依然是一群乌合之众在踢球。别说是刘春明,就是让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来执教也无济于事。

  伦敦奥运提前梦碎

  中国男足无缘2010年世界杯,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成了足协未来的最重要的政绩工程。以往,中国男足在青少年级别赛事上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在亚洲,甚至在世界上都有过不错的战绩。但如今国奥队在东亚运上灰头土脸的表现,已经证明,这支刚组建的国奥根本无法承担伦敦奥运的使命,也无法肩负中国足球更长远的未来。而中国足球因为青少年培养断流,足球基础已经彻底坍塌,只有推倒重来。本报记者 梁军

  男篮

  惨败不是偶然

  正牌中国国家二队输给韩国杂牌军32分!中国男篮的2009年收官之战遭遇奇耻大辱。对于这次失利,陕西篮球名宿王立彬认为,队员们在思想上的不重视和联赛中的角色定位是惨败的两层原因。

  表层 不重视导致耻辱

  在一场没有转播的比赛中,我们没办法了解到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们知道两点,一是参加东亚运的中国男篮是以联赛各队的主力和主要轮换阵容成员,二是对手韩国队不过是以大学生和服兵役的球员组成。任何有篮球常识的人都知道,我们的队员占据绝对优势。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们不但输了,还输掉了三十多分!对此,王立彬认为,球员们对比赛的态度问题是导致输球的基本原因。

  可为什么思想会不集中?会懈怠?王立彬认为这可能和2009年中国男篮紧密的赛程有关系。中国男篮自奥运会后重新组建,经历了无数热身赛。亚锦赛又在决赛遭遇惨败。此后全运会接踵而至,男篮队员被打散到各省参赛,全运会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备战东亚运。而即将开始的CBA联赛又直接同经济和地缘利益挂钩,他们自然不会在一个关注度很低又无硬指标的东亚运上拼死卖命。就是这种三心二意和疲劳迎战导致了中国男篮遭遇奇耻大辱。队员们不知道,自己的不重视和散漫让中国几代篮球人苦苦积攒的心理优势一夜之间荡然无存。

  深层 他们习惯当配角

  中国篮球没有“恐韩症”,韩国篮球倒是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恐华症”,近20年内,韩国作为我们的老对手一直扮演着陪练的角色。尤其是2005年亚锦赛,姚明更是率领中国队狂胜韩国44分,震惊亚洲篮坛。光芒背后是中国男篮拥有一批值得依靠的核心球员,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中国男篮长时间依靠某几个人的突出能力,从而导致了特点和打法早已被东亚对手摸透,于是灾难也随之而来。

  2001年东亚运小组赛,三大中锋齐出战的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竟然以97∶100输给韩国大学生联队!2005年的东亚运小组赛,以易建联为核心的国家二队在半决赛60∶68不敌日本。在分析这次男篮再度败走东亚运的深层原因时,王立彬告诉记者,这批球员虽然长时间征战CBA,并且已经成为了联赛的中坚力量,但在外援打天下的局面中,他们也已经习惯了充当“传球手”,甚至失去了展示自我才华的欲望。在国家队中,由于长时间依仗姚明、易建联等人,张庆鹏、陈磊、董翰麟、苏伟等人虽然也经历了很多国际大赛的锤炼。但由于在思想上也已经失去了承担责任的勇气。没有勇气和斗志,中国男篮想赢谁都难! 本报记者 赵蔚林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