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重庆时报:纯属鸡肋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09年12月10日07:52

  是否还有存在必要?

  战绩拙劣 他们是来购物还是比赛?

  现象:

  中国运动员态度懒散

  竞技体育的核心在于对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但在东亚运动会上,很难看到这一竞技体育最大特性的体现。特别是在中国队身上,几乎看不到运动员为争夺一场胜利而拼尽全力的表现。这几天,对中国男足、男篮的批评不绝于耳,其中批评得最多的并不是因为他们输球,而是队员在思想上太懒散。

  中国男篮输给韩国队32分,国内一片口诛笔伐,因为这些篮球队员太不重视这次比赛。在一场没有转播的比赛中,我们没办法了解到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们知道两点:一是参加东亚运的中国男篮是以联赛各队的主力和主要轮换阵容组成;二是对手韩国队不过是以大学生和服兵役的球员组成。实力上的对比和比赛过程没有关系,任何有篮球常识的人都知道,我们的队员占据绝对优势。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们不但输了,还输掉了30多分!篮协官员认为,球员们对比赛的态度问题是导致输球的直接原因。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中国男足身上,男足队员除了技不如人,他们在场上懒懒散散的表现印证了米卢的那句话:态度决定一切!

  分析:

  比赛重要性不够

  为什么运动员会出现思想不集中?会懈怠?东亚运动会是今年中国体育界最后一项重要赛事,但在很多队员眼里,联赛直接同经济利益挂钩,而东亚运动会却无法给他们带来足够的利益,他们自然不会在一个关注度很低又无硬性指标的东亚运上拼死卖命;而纵观全年,各队自奥运会后重新组建,经历了无数热身赛,全运会又接踵而至,队员们被打散到各省参赛,全运会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备战东亚运……就是这种三心二意和疲劳应战,导致了中国男足、男篮遭遇奇耻大辱。

  关注不高 绯闻成报道重点

  现象:

  港媒狂追郭晶晶、刘翔私生活

  东亚运在中国香港举行,香港本地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但是关注比赛竞技本身少之又少,反而对郭晶晶、刘翔等明星的私生活十分关心。

  香港《星岛日报》昨天全运会专版的头条就是关于郭晶晶退役与婚礼的报道。早前有媒体报道郭晶晶的“未来老爷”霍震霆曾说出一句“东亚运后结婚”,马上引起各方传媒疯狂追访。不过,霍震霆在近日出席东亚运一系列公开活动时都三缄其口。在记者穷追猛打之下,霍震霆日前简短响应:“(婚期)还没有确定……如果真的确定,一定提早通知大家。”

  分析:

  比赛观赏性不高

  东亚运动会现在已经沦为年轻球员锻炼的舞台,除了个别中国球员(郭晶晶、刘翔),这个赛事缺少大牌运动员,比赛的观赏性大打折扣;另外,这个赛事本身规格不高,高水平选手比较少;而东亚运又与全国运动会同年举办,给运动员增加负担的作用比促进竞技水平的效果更明显,男足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而且亚运会、各大单项的亚洲杯已经是奥运会和单项世锦赛的补充了,再搞这么个处境尴尬的赛事,难免每况愈下。

  观众调查 5成体育迷不关注

  现象:

  半数网友对东亚运毫不关心

  关于东亚运动会的关注度问题,某门户网站做了一个调查,有一半的体育迷选择了“毫不关心东亚运”,三成球迷选择了“只会简单看一下刘翔”,只有不到5%的球迷选择了“东亚运有意义”。可见,在中国体育迷的心目中,东亚运已经成了可有可无的赛事。

  另外,据香港媒体10月份的报道,三成半市民不知道香港12月举行东亚运。调查说,知道东亚运动会的被访者是通过政府与媒体宣传才知道,有四分之一不满意宣传。另外有四成香港人表示有兴趣看比赛,但亦有三成半表示毫无兴趣。

  分析:

  比赛竞争性太弱

  我国的综合竞技运动水平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属于比较高的了,放眼亚洲也是当然的霸主,像东亚运动会这样规格的综合性运动会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实战练兵的意义。前几届,很多传统优势项目的金牌被中国运动员包揽的情况一再出现,好似全运会的翻版;而一些弱势项目通过这么一个不被对手重视的赛事也很难说有什么提高。这一届,中国派出了大量年轻运动员参赛,比赛的质量又下降,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如果中国队派出一线队员,比赛就会一边倒没有竞争性;如果派出二线队员,比赛质量又会下降。而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对观众都无法产生足够的吸引力。

  中国运动员香港“血拼”

  朱启南10分钟刷两万

  身处“购物天堂”香港,与在场上的不思进取相比,中国运动员街头“血拼”的劲头却不落人后。这几天,中国代表团运动员都相继出现在香港街头购物,多数人满载而归,以“血拼”成果作为对自己辛苦一年的犒赏,当然也令不少香港商家喜笑颜开。

  随着8日中午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结束,东亚运射击比赛落下帷幕,包括奥运冠军朱启南在内的中国射击队“血拼”的时间到了。“我昨晚10分钟时间刷了2万”,朱启南伸出两个手指,对队友说。一旁的中国队教练听闻,马上说:“别太奢侈了,少花点。”

  相机手机最受青睐

  广东小将易思玲的计划是在下午和晚上连续出击。易思玲是11运会冠军,虽然是第一次来香港,但购物准备充分,现金已全部换成港币,还带了信用卡,“听说香港的相机和手机比较好,我准备买这些东西。”易思玲的计划是花2万元。

  相机手机等数码产品是中国运动员的最爱,“这里的很多手机款式内地没有。”另外,黄金首饰和服饰也是他们的至爱。

  运动员购物也有纪律

  逛街购物本是一件轻松之事,队里也不反对。不过,之前有香港球迷爆料说,国奥队在与韩国队比赛之前就跑出去“血拼”,第二天晚上便三球惨败,中国代表团事后对运动员逛街购物一事也有所限制。事实上,由于国奥队多数队员收入较低,他们出去多是逛而不购。

  “如果还有比赛任务,那是绝对不允许出去的,这几天我除了训练比赛,其余时间都在酒店房间里。”易思玲说。射击队规定,逛街必须要请假,而且至少要3人以上才能成行。乒乓球队等也都让队员要自律,一名官员表示:“只要运动员有比赛,就不能出去。比赛任务已经结束的队员,我们不限制,但也不能影响其他有比赛的队员。”综合

  香港官员:我们需要东亚运

  香港有意申办亚运会

  在对东亚运动会的批评日渐激烈的时候,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作为主管东亚运各项相关事务的特区政府部门,民政事务局几乎参与了所有与东亚运有关的协调和统筹事务。曾德成说:“香港从小渔村发展到国际大都会,是一个传奇。过去我们在经济、金融方面发展较快,如果举办东亚运能推动香港在体育和文化上的发展,就会为香港写下第二个传奇。”

  他说,东亚运的整个筹办过程都获得了大量香港市民的参与,“评价东亚运成功与否的标准就看能否做到‘全民参与’,而最后有资格评判的,也只有社会大众”。曾德成向记者证实了特区政府有意在东亚运过后申请举办亚运会,“有信心下次会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