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中国代表团

东亚运中国代表团半程盘点 金牌最多遗憾也不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10日11:34

  东亚运动会正在毗邻的香港举行,不过对于深圳读者来说,除了被热炒的刘翔抵港和郭晶晶婚讯,整个赛会似乎显得波澜不惊。

  相比主要对手日本和韩国,由众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领衔的中国代表团实力不可谓不强,在相当于半个主场的香港,大家都认为中国代表团会像4年前的澳门一样,再经历一次轻松的“自由行”。不过正式比赛日已经过了5天,奖牌榜上中国代表团以38金占据榜首,与日本队的29金相比,优势并不明显。而更让人关注的是男足、男篮均遭遇历史性惨败,主力出战的男排也是险胜二队出征的日本队夺冠,今年状态出色的王皓、张琳等明星队员,在香港赛场上也遭遇败绩。在香港,中国队走得并不轻松。

  本报记者 徐松

  总结中国队失利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人困马乏

  经过1年奋战,最重要的比赛任务已经完成,各个项目的队伍已经人困马乏,对于东亚运只是出场露面应付了事。

  以“飞鱼”张琳为例,从7月至今,他已经连续征战了罗马世锦赛、山东全运会、佛山亚锦赛3项大赛,其间还穿插了多站短池世界杯等赛事,香港的东亚运不管是比赛级别还是影响力,都无法跟此前的比赛相比,特别是罗马世锦赛和山东全运会,更是直接关系到队员运动生涯的前途,队员自然不会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到东亚运动会上。本届东亚运上,张琳200米自由泳仅游出1分49秒59获得第三,比自己的最好成绩慢了近4秒,显然不是发挥失常能够解释。

  轻敌情绪

  作为中国的传统强项,中国射击队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夺走5枚金牌,而在东亚运动会上却仅有1金3银进账,总教练王义夫坦言“这是赛前完全没有想到的”。

  尽管本次东亚运,中国射击队派出了以新人为主的阵容,但朱启南、郭文珺以及全运冠军易思玲等名将的夺冠前景赛前被广为看好,不过射击队似乎并没有对此次东亚运动会有足够的重视,在享受了全运会后的长假后,草草训练10来天就出门迎战,加上赛前对对手的强势表现估计不足,焉有不败之理?

  “从这次比赛看出亚洲选手在气枪项目上的崛起,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警示,”王义夫表示,在打完16日的多哈亚锦赛后,射击队将好好总结,然后进入系统训练。

  斗志松懈

  上届东亚运,中国代表团狂揽127金,占据了赛会金牌总数的一半以上,即使在大阪举行的第三届东亚运上,中国代表团也在金牌榜上领先主场作战的日本队24枚金牌。前几届东亚运动会的时间同样安排在冬天,之前同样有世锦赛和全运会,但2001年北京刚刚申奥成功,2005年则刚好进入备战北京奥运的最高潮,这种情况下,东亚运成了北京奥运前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队员们不仅斗志昂扬,想尽办法要在比赛中表现自己,为比赛做的准备也比2009年的香港要充分得多。

  北京奥运会一过,特别是在全运会结束后,一大批老将退役,憋了好几年劲的其他队员,也认为到了该放松一下的时候了,状态自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技不如人

  如果说其他项目还能为失利找到借口,男足和男篮的惨败,则完全输在技不如人上。

  4年前的东亚运动会上,中国队决赛中小胜朝鲜夺冠,是近年来国字号足球队少有的亮点之一,而4年后,同样以国奥阵容出战的中国男足,卫冕之路刚刚迈出就戛然而止。刘春明带领的这支国奥队,在首战中即以0∶3惨败于由二线联赛球员组成的韩国“杂牌军”脚下,而在此前的比赛中,这支韩国队曾被中国香港队以4∶1痛击。东亚运的失利表明,中国足球不仅已经在东亚沦为了三流,而且输掉了未来。

  中国男足恐韩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如今终于等到另一支队伍向他们看齐了。没有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没有朱芳雨、杜峰和王仕鹏,李群带领的这支中国男篮的确是一支不折不扣的二队,但队中的所有球员都在CBA担纲主力,他们面对的韩国队甚至没有一名队员参加过亚锦赛。不过实力上的优势并没有给中国男篮换来胜利,59∶91,李群的队伍创造了中国男篮对韩国35年来最惨痛的失利。

  即使是夺冠的男排也没有太多的喜悦可言,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队主帅吉田清司直言出征东亚运的日本队,连国家二线队的水平都达不到,而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却在决赛中将全主力阵容的中国队拖到了决胜局才惜败。赛后,中国队主帅周建安也承认中日男排水平的差距,可想而知,如果遇到了日本男排的正规军,中国队能够抵抗多长时间?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