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评论

今晚报:区区小胜尚不足道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09年12月10日13:41
  东亚运动会女排赛于昨晚画上句号,中国女排在以3比0轻取日本队后摘得金牌,这是一个光明的收尾。通过东亚运动会这一役,此前备受非议的“蔡家军”在岁末来临之时总算赢得了一点好心情。

  本次香港东亚运之旅,中国女排四战四捷未失一局,最终如愿以偿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上。胜利如同及时雨,这顶东亚运桂冠来得正是时候,这枚金牌对于时下的中国女排姑娘们来说算得上是一个值得高兴的安慰和奖赏。

  回顾2009年,中国女排所走过的历程可谓一路坎坷。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中国女排无缘四强仅列第五名。在亚锦赛上,中国女排甚至败在泰国队手下,最终排名第二。接踵而来的尴尬战绩,使年轻的女排姑娘们自信心蒙受了沉重打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则更是成为众矢之的,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在批评大潮汹涌的冲击之下,这位少帅的帅位可以说已是摇摇欲坠。此次东亚运夺魁,肯定有助于冷却外界对女排新军的指责,处于风雨飘摇之境的蔡斌教练本人,也将因而赢得喘息之机。

  从本届东亚运女排比赛来看,应该说蔡斌教练的带兵方略还是可圈可点的。特别值得肯定的是,压力之下的他还是能够坚定不移地提携新人,打磨新阵容的计划亦在东亚运比赛中有条不紊地展开。蔡斌此次对陆倩、陈瑶、惠若琪、王茜这些小将们均委以重任,总计四场比赛中,新人上场机会多多。而这些“初生牛犊”也没有辜负蔡指导的托付,在比赛中打得虎虎有生气,让人看到了希望。顶替王一梅主力位置的新人陆倩,在第一场与日本女排的较量中一人独得15分,成为该场比赛的得分王。此外,陈瑶在本次东亚运比赛中的拦网、王茜的后排起球技术等等,亦时常让人感觉眼前一亮。新人上位主挑大梁,是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中的最大收获。

  然而我们也必须要看到,中国女排在这次比赛中的对手只是东亚地区的几支二流球队,实力都比较差。以世界杯赛、世锦赛、奥运会的标准看,中国女排在此次东亚运动会上所遇到的这些对手,赢了她们也并不能证明我们的实战能力有多强,所以决不应醉心于东亚运的区区小胜。

  中国女排新人新阵在这次比赛中虽有亮点,但同样也暴露了状态起伏大、发挥不稳定、战术配合不默契等很多毛病。东亚运动会结束后,中国女排随即将进入冬训期,为来年的亚运会以及随后接踵而来的世界三大赛厉兵秣马。现在要做的事情并不是庆功,而是迫切地需要研究如何来解决问题,让年轻的中国女排尽快摆脱青涩,迅速走向成熟。(本报香港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