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评论

解读“扑水男孩”们的野心 走进神秘的日本游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2009年12月11日03:02

  东亚观点:雄厚的塔基是塔尖发光的基础

  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落幕,尽管日本男子游泳正处于后北岛康介时代,不过他们仍然全面压倒中国。所有男子项目,中国仅拿到3枚金牌,而日本队则夺走了其中17枚金牌。

  名将张琳此番放弃了1500米和400米自由泳这两个主项, 不过这两个项目金牌并未旁落,均被中国小将收入囊中。除了自由泳中长距离和蔡力的短距离之外,中国男子游泳在其他项目上全面落后于日本。

  三个男子接力项目,主力出战的中国队不占优势,更加印证了中日男子游泳综合实力的差距。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样,这个局面也并非本届东亚运动会才出现的。同为东亚人种, 在体质上差别并不大。细究起来,中国男子选手输在了起跑线上。

  日本极其重视青少年游泳选手的培养,从小学一路到大学,各级比赛种类繁多。很多学校都非常游泳这项运动,聘请的教练均具备一定的水准。而日本游泳也有一个基础游泳指导员这一专门部门,对青少年游泳运动员的教练进行指导。

  东亚运动会之前,在佛山举行的亚锦赛,日本就选派了高中生选手。他们水平之高令么正杰非常赞叹。而在中国,青少年游泳选手所能参加的比赛并不多,更遑论代表国家出战。另外,在举国体制的指挥棒之下,只有尖子选手才会受到特殊优待,普通的大多数大都成了垫脚石。这阻碍了更多青少年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如果游泳运动员不能进入国家队,他的人生将呈现出另外一种面貌,这让很多家长不愿意把孩子推到竞技体育的泳池中来。

  另外,近年来随着刘子歌、张琳的涌现,游泳在国内才逐渐升温,但其商业价值等与刘翔、郭晶晶等人依然相去甚远。而在日本,在北岛康介的带动下,游泳地位和关注度颇高。日本游泳方面可以获得更多的赞助,用以出国训练、提升装备水平等。每次大赛,日本游泳队均是集体前往美国训练,而中国只有零星选手有资格前往国外特训,且资金大多由各省体育局埋单。

  日本游泳职业化的道路,不仅使后备力量更加雄厚,也让他们的游泳发展步入了良性轨道。尽管目前中国游泳女子选手全面胜出日本,但依然应该居安思危,向这个友邻兼主要竞争对手取些真经来。只有有了雄厚的塔基,金字塔尖才能一直散发出夺目的光芒。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