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排球 > 中国女排

王一梅主力地位告急 中国女排重炮需要全面发展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11日08:16

  自从辽宁重炮王一梅在陈忠和时代入选中国女排,她一直被作为重点打造的强力重炮手,几年来随国家队征战,王一梅建下不少战功。但就在9日深夜结束的东亚运动会女排比赛中,虽然中国队高调夺冠,但这一次大梅却大部分时间里都坐在替补席上。>>您怎么看这件事情?

  东亚运动会前,中国队主教练蔡斌调入年轻的接应二传陆倩,委以主力重任,王一梅沦为替补。整个大赛,陆倩表现抢眼,那么曾经风光无限的大梅会不会因此逐渐沦为国家队的板凳队员呢?

  超级球星拥有超高人气

  在如今的中国女排阵容中,王一梅是名气最大的队员,这一点在东亚运动会上再次得到证明。虽然在场边的替补席上,但现场的大屏幕一切到有王一梅的画面,观众还会为之尖叫。王一梅迟迟不上场,赛场里就会爆发出“一梅!一梅!”的整体喊声。而大梅一登场,全场观众就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甚至王一梅每次扣球、每次得分都会引爆全场的气氛。

  半决赛,中国女排迎战中国香港女排,王一梅在那场比赛中独得16分,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赛后对方主教练郭建全甚至说:“我们是忠实粉丝,大梅是超级球星,我们的队员打她一个球,都将会是终身难忘的事情。”

  当不成“大接应”,后果挺严重

  人气是对王一梅过去表现的肯定,但展望未来,王一梅如今的处境却不乐观。

  蔡斌自从上任,就一直致力于女排战术打法上的革新。当初让王一梅当强力接应虽迎合了国际排坛的“时尚”,但却颠覆了中国队三十多年来的传统。过去中国女排在接应这个位置上都是由技术全面、强快兼备的队员担任,陈招娣、郑美珠、巫丹、李珊、周苏红等皆是如此。

  大半年的实践显示,王一梅名义上打接应,但在比赛中是换位到四号位打主攻,也就是“真主攻假接应”。这样一来原本应该由王一梅坚守的二号位就不得不由名义上的主攻殷娜来打,结果就是中国队的二号位进攻实力不但没有增大,反而失去了周苏红的灵活机动性。可以说,蔡斌将王一梅改造成强力接应的构想基本化为泡影。

  如今,陆倩应征入队。陆倩的身体灵活性和协调性都比较好,而且她在小球串联上的失误要比王一梅少得多。整个东亚运动会,她的表现也不错,中国队还演练了不少围绕陆倩来打的战术球。这些都让王一梅的主力地位告急。

  大梅需要突破自我

  论及重磅头的进攻实力,目前中国女排无人能超越王一梅,她始终是不可多得的重炮手,这也是大梅能够跻身国家队,并且建功立业的实力基础。但从这一点来看,蔡斌不会轻易放弃王一梅,而是通过新的派兵布阵来发挥出大梅的威力和作用。本次东亚运动会的半决赛上,王一梅就回到了久违的主攻位置上,收效非常不错。

  中国女排的技战术革新是大势所趋,这就给王一梅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在个人能力上总是“瘸腿儿”,那么大梅的发展潜力就十分有限了,当务之急王一梅需要突破自我,让自己愈发全面起来。(本报记者 王乐乐)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此次女排这枚金牌的含金量不高!
还是希望蔡斌反思一下执教思路!
希望中国女排早日重回巅峰!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