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国奥战东亚运足球|中国国奥队|东亚运足球 > 足球动态

足夜剖析国奥香港败因 刘建宏笑中国一点超巴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2009年12月11日08:47

    搜狐体育讯 12月10日深夜,CCTV5《足球之夜》节目继续推出大型报道《中国足球为什么》。在回顾了中国足球为什么失去了权威之后,本期节目主要集中探讨中国足球为什么没有了偶像。节目伊始,主持人刘建宏剖析了中国国奥队东亚运动会上为什么会输给韩国杂牌军,认为中国足球已经全面落后于韩国,今后将面临长期输球的尴尬境地。由于中国足球荒漠化情况严重,刘建宏甚至笑言中国足球的成材率甚至高于巴西这样的足球王国。

  中国国奥为何不敌韩国杂牌军?

  本期足球之夜一开始就点出国足近日在海南集训,还需要两场胜利才能亚洲杯出线,国奥队在香港举行的运动会上0:3不敌韩国率先出局。刘建宏如此点评道:在东亚运动会上,中国军团和在奥运会、亚运会上的表现一样,依然大把大把的夺取金牌银牌铜牌,这次还是和以往一样的还是中国足球,中国足球依然让人闹心。很多球迷朋友在问:为什么我们国奥队会输给一支是有高中生队和大学生队的代表组成的一支杂牌军韩国队呢?

  大家从这样一种反问中听出了一种什么样的逻辑?这种逻辑好像是田忌赛马,认为我们的上马一定比对方的中马要好,中马一定要比对方的下马要好,既然我们派出了自己的上马,对方的中马肯定不如我们,但是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犯了一个逻辑错误。我们不承认目前的中国足球已经全面落后于韩国足球,而且我们在未来还将面临着像现在这样不断输球的尴尬境地。因为我们的青少年足球体系已经被彻底的破坏掉了,在过去的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几乎像是荒漠一样,这样的一片足球荒漠怎么可能长出亨利来呢?

  所以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将面临着不断输球的一种厄运。但我希望的是,这种不断的输球能够刺激大家已经麻木的神经,让我们从目前的这种现状当中来一次革命,或者是一次改革,让中国足球能够寻找到一个新的生长点。那么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真的要做好准备,面对不断的输球,面对没有偶像的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成材率高过阿根廷

  节目中间,刘建宏以自己游览巴西的感受来嘲讽中国足球贫瘠的现实,甚至笑话中国足球的成材率甚至超过巴西。他如此说道:有段时间我在巴西和阿根廷考察,回国后我就觉得中国足球挺不容易的 中国足球成材率非常高。你去看一看阿根廷和巴西到处都有人在踢球,踢球的人口非常的庞大,所以他们能够产生梅西、马拉多纳,可以产生贝利、可以产生济科、可以产生罗纳尔多……但是我们踢球的人口才有多少呢?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够产生像范志毅、郝海东、李玮峰、孙继海、杨晨这样的球员已经是相当相当不容易了。其实这些球员的出现已经告诉我们中国球员其实是可以把球踢好的,我们是有这个能力的,但是为什么这些人在国内的经历都是这样的?为什么中国足球就没有自己真正的偶像呢?恐怕一切问题的根本还是出在足球本身,我们的足球的土壤确实是太贫瘠了,我们的环境确实是太糟糕了。在这样的一种环境当中,你怎么可能希望中国足球诞生像梅西这样的巨星呢?(搜狐体育 陈治勇)

  湖北·陈治勇 8:46:59

  中国足球为什么没偶像 球霸、高薪全都是假象?

  12月10日深夜,CCTV5《足球之夜》栏目继续推出《中国足球为什么》系列报道。本期节目主要集中探讨中国足球为什么没有了偶像。在中国足球职业化16年以来,志行风格为何反而成了绝唱?范志毅、孙继海、李玮峰、郑智等等球员为什么没有成为新一代的足球偶像?从球星到球霸是否存在误解,中国球员高薪是否属实?该期节目将中国足球没有偶像的原因归结为刻板印象,果真如此吗?

  中国足球运动开展几十年来,只有志行风格传唱至今,过去女足精神也曾鼓舞人心,他们是没有世界大赛冠军和金牌的体育明星。容志行、刘海光、范志毅、孙雯和郝海东等足球运动员曾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可是现在中国足球为什么没有了自己的偶像?

  球霸的刻板印象

  本期节目中,范志毅、孙继海、李金羽、李玮峰等人分别阐述了自己对中国足球的理解。节目点出日本中村俊辅、韩国朴智星、英国贝克汉姆这些球员都在各自国内甚至全世界都有广泛影响,小贝的影响甚至超过英国女王。可是中国球员为什么不能闪亮这个足球舞台呢?

  2005年,一个名词戏剧性诞生,那就是球霸。球霸即一些球队中的球员拥有决定比赛胜负的实力,很难受主教练和俱乐部高层管理和控制。该词被深足前总经理杨塞新首次提出。为什么从球星到球霸,又要如何才能摆脱球霸的印象?

  李玮峰曾经被视为球霸,他容易冲动,曾经在2006年被开除国家队,创下了15个月得 6张红牌的不光彩纪录,但是现在他又在韩国捍卫着中国足球第一后卫的荣誉,不过他却无缘新一届国家队。可是按照李玮峰自己的说法,却是自己在场上比赛非常投入,因为做得多所以错的多,自己对待每一场比赛都尽自己的全力,不过他现在还是学会了控制自己。

  央视搬出了刻板印象理论:即人们对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概括而笼统的看法,是人们在认识他人时经常出现的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对于球霸这个概念也是同样如此。刻板印象使中国足球失去了自己的偶像。

  高薪的刻板印象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中超球员都是拿着高薪还输球,不过央视给出的一个图表显示一般中超球员工资水平为:1994年月薪三千、1996年月薪八千、1998年月薪一万二、2000年薪100万、20002年薪500万、2009月薪1万还时常有欠薪。换言之,从2002年以后,随着中国足球形象的低迷,中国球员的薪水并没有传说的那么高,但是刻板印象让一般球迷觉得中国球员总是拿高薪却不好好踢球。

  对于足球运动而言,没有成绩就没有偶像,国字号队伍球场上的不断失利,最终导致足球人失去了信任和尊敬。归根到底,足球是竞技体育运动,中国足球不间断的失败导致了没有偶像,没有偶像也就造成了更多不断的失败。如此恶性循环。节目最后也点出了姚明、郭晶晶和丁俊晖等中国体坛偶像对人们的影响,同时希望塑造中国足球偶像,提高国家软实力。(搜狐体育 陈治勇)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