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前往法国考评段位制 张山:弘扬武术热情不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昌 沧
2009年12月11日11:28

  前往法国考评段位制

  原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武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山退休已11年了,但离不开武术的他是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前几年,国际武联组织国际段位制考评,以此在国际上推广武术段位制。武联请了3位老同志组成专家考评组,张山为组长,负责欧洲片的武术段位考评。专家组到了法国后,一边办学习班讲课,一边对太极拳、长拳、南拳进行了摸底辅导。同时,张山发现,在参加考评的外国武友中,有的只会象形拳如猴拳,或是大刀、三节棍、九节鞭。他向国际武联领导建议:考评应因地制宜,酌情办理,可不能让大家失望;并提出:“低段位放宽、中段位从严、高段位暂缓”的原则。按此评定后,得到广大武友肯定。

  回国后,张山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尽快编写武术国际段位考评教材,除中文之外还应有外文,要内外有别;国外考评,要有项目的技术规定、内容要求,不能杂乱无章地让人家参加,如跆拳道的段位考评方法,值得参考;对国外老武术工作者及骨干要有政策倾斜,可以套段,或采取别的什么方式考评,不能让他们与自己的学生或晚辈同场考评,否则,会影响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这些建议后来得到采纳。

  筹划香港国际武术节

  2001年,张山应邀为香港筹划国际武术节。凭着他数十年管理国内外武术赛会的经验,第一届香港国际武术节顺利举办。此后,香港国际武术节一届比一届红火,一届比一届精彩。目前已举办了七届。仅就参赛人员来说,从1200多人发展到5000多人。而且,由于香港国际武术节的影响,带动了香港各种武术活动举办的热潮。

  香港国际武术节举办之初,条件很艰苦。开始,张山同一般工作人员一样,吃盒饭,住陋室,同甘共苦,唯独不一样的是纯尽义务。香港武术界同仁称赞道:“没有张老呕心沥血的谋划与指导,咱们的武术节是办不起来的,更谈不上一届比一届强。”

  张山回顾说,香港国际武术节举办的成功,凭借了香港回归的契机,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武术健儿,抓住了武术交流与旅游相结合的特点。他们还有一套为武术事业热心、献身的办事班子。大都是一些离退休的武友、张山的老搭档,大家合手齐心、办事不遗余力。

  让徒弟都成优秀公民

  近几年来,张山收了一些徒弟,迄今已有100余名。收徒仪式我几乎都作为来宾在场。仪式既传统,又时尚。他立的门规,我拜读过,就是按照一个优秀公民来要求。开宗明义就是“热爱祖国、拥护政府”;其次是“遵纪守法、自尊自爱”;随后是“弘扬武术、尊师重道;崇尚科学、勤奋学习;谦虚谨慎、作风正派;伸张正义、律己以严;团结互助、广交武友”等。

  我曾问过张山的大徒弟赵顺田:“你为什么要拜张山老师为师?”赵顺田是原全国武式太极拳冠军、一个国有大型企业的负责人,他说:“我就觉得张老师人品好,敬业,干事像老黄牛一样。张老师在职时,我对他是敬而远之,现在他退休了、老百姓一个,我这才有机会表达我对他的崇敬。我不是为学师傅的一招一式,而是要学他的人品。”

  我也曾在不同场合里,问过张山的一些其他徒弟,有办武术馆校的,有做生意的,有高级知识分子,也有公务员、白领阶层的。他们说,张山老师人品好,热心、实在、谦逊。张山也把徒弟们当成好朋友、忘年交,他们的需求和困难,都感同身受,尽力协助解决。张山经常为他们提供武术信息,为他们搭桥、求助、接轨。比如,帮徒弟将武校(馆)的普通高中改为职高,或初中直接升入体育院校的中专或大专;或争取武校(馆)为院校的实习基地,为办好武校(馆)当参谋,提高办学质量。

  有朋友劝他“在家安度晚年多好。天天这么忙图个啥?”张山平静地说:“啥也不图。我干了一辈子武术,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 武术,就是我的生命。”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