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皇家马德里

C罗现象级任意球难及1人 梅西巧射神似传承小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钰
2009年12月11日13:51

    搜狐体育讯 在过去的最后一个欧冠小组比赛日里,皇马和巴萨各自在客场完成了一个漂亮的任意球直接得分。周二,率先登场的C罗远距离发炮中的,一天后,梅西近距离巧射得手,刚刚结束了2009年的金球奖角逐,阿根廷人和葡萄牙人又在第一时间双双起跑于争夺2010年世界足坛最佳的跑道上。第一个比试项目?任意球。

  在维洛德隆球场,C罗的任意球是这场被西班牙媒体称作更像橄榄球的比赛中少见的几个亮点之一。第4分钟,皇马在离门37米处获得任意球机会。只见出现在罚球点前的C罗如同在曼联时一样双腿平行分开,一耸肩,一个深呼吸后开始助跑,起脚后皮球划出直上直下的弧线,跃过人墙后下沉,由于门将对这个来球明显准备不足,虽然伸手却无法阻挡皮球入网。对于这个时速高达102.7公里/小时的进球,《马卡报》兴奋地在第二天的报纸封面上打出“金球”的标题,给刚以巨大劣势获得银球奖的葡萄牙人送上了一份安慰。


  又过一天,《马卡报》对C罗的欧冠任意球得分进行了详细分析。该报认为,按照人体力学的原理,葡萄牙人之所以每每能踢出势大力沉的任意球,其原理类似于排球中的高抛发球,通过上身躯干的后仰-下压的摆动过程,加上主罚脚的小腿充分弯曲后踢出,充分利用了重心变化和鞭打效应,使皮球在发力后能以更高速度飞向对手的球门。而《阿斯报》专栏记者也揭秘道,C罗一般用外侧三根脚趾触球的方式也有助于他更好地控制皮球罚出后的弧线变化。事实上,类似的分析在几个月前皇马对苏黎世的客场比赛后已经出现过一次:在那场比赛中,9400万先生同样打进了一个时速高达103公里/小时的任意球。

  当然,葡萄牙人对皇马的重要性不只是一门任意球发射器。数据显示,有C罗在和没C罗在的银河战舰,完全是两支不一样的球队。有葡萄牙人的11场比赛中,皇马豪取32粒进球,平均每场进2.9球,失球只有8个,场均0.7个;而C落伤停期间,皇马10场比赛进球仅15个,失球却也高达14个。可见,攻击手C罗不但是球队进攻的最强火力点,也是在本队防守时,压制对手进攻的主要威慑力量。显然,千方百计保持葡萄牙人健康状态的皇马需要听听瓦伦西亚大学哈维尔-戈麦斯教授的意见——这位正在研究C罗任意球的生物力学教授表示,葡萄牙人应该主罚任意球的方式对他的肌肉和关节很可能造成潜在的损伤。


  相比之下,马德里媒体对梅西打进的任意球得分并没有渲染太多笔墨。阿根廷人的任意球距离更近(20米),角度更刁,完全是另一种风格的体现。和C罗任意球跃过人墙不同,梅西罚出的弧线水平弯曲更大,绕过人墙后直取门楣下沿,虽然基辅门将扑到皮球,也无法阻拦这个打向理论死角的进球。事实上,如果说C罗有着独门独派的任意球主罚方式,梅西的任意球功力更像传承自曾经效力于巴萨的小罗。不过,由于直到现在,阿根廷人任意球得分纪录依然寥寥,其真实的罚球水平如何,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讲到任意球得分,其实无论是C罗还是梅西,都无法超过本轮欧冠的巴洛特利。国米小将在球门34米处起脚的这记任意球,由于主罚力量极大,甚至使得皮球在空中违反力学原理般地出现了弯曲变线,直接骗过了把守球门的喀山门将。而这个飞行过程中的轨迹变化方式,和前皇马左后卫卡洛斯在联合会杯上那脚著名的任意球极为类似。(搜狐体育 秦钰)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