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抽签|男篮世锦赛|男篮世锦赛赛程|2010年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资料

男篮世锦赛回眸:篮球格局已改变 06年开始扩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阳光
2009年12月11日14:08

    搜狐体育讯 FIBA(国际篮联)男篮世锦赛是声望最高的国际篮球赛事,此项赛事将会决出世界上属于国际篮联的212个国家和地区篮球队的冠军队伍。首届男篮世锦赛于1950年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举办,2010年世锦赛将将在土耳其举行。该项赛事在每两届奥运会举办的间隙组织举办,每四年举办一次,赛事的重要性使得各个国家和地区均派出实力最强的队伍参赛,因此比赛显得异常精彩、紧张而又刺激。

  从2006年开始,参加世锦赛的球队由原先的16支增加到24支(世锦赛举办国、奥运会的冠军、五大洲的冠军将自动获得参加世锦赛的资格)。国际篮联做出世锦赛参赛队伍扩军的决定旨在提升世界篮球运动整体水平并且营造更好的国际篮球氛围,因为篮球现在已经成了国际上最为流行的室内运动项目。FIBA世界男篮锦标赛的影响力必将越来越大,将会成为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体育赛事之一。

  世界篮球人口不断增加

  篮球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被列为第三大运动,同时也是最为流行的室内运动项目,事实上国际篮联的会员有214个国家和地区,这比国际足球的204个会员还要多,全世界经常参加篮球运动的人数更是多达4亿5千万人(国际篮联官方站的统计数据)。

  国际篮坛格局悄然改变

  篮球运动最早于1891年诞生于美国的马萨诸塞,这一运动诞生之后很快就在全世界范围之内迅速传播开来,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美国都是国际篮坛的霸主。然而在近几年的时间里,国际篮坛的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由美国NBA篮球巨星所组成的梦之队横扫奥运会参赛诸强,展示了他们超强的实力并最终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男篮比赛的金牌,他们代表着篮球发源国的荣誉并向人们展示了自己的真正实力,在那之后,NBA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与号召力猛涨,喜欢NBA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也进一步推动了NBA的国际化。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一现象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其他国家也在学习NBA的过程当中逐步提高了自己的篮球竞技水平,世界各国篮球竞技水平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最终美国男篮被超越的时刻终于来了!2002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上,美国国家男篮在分组预选赛当中遭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败仗,被阿根廷队击败。此后在半决赛里,美国男篮又输给了南斯拉夫,最终甚至在5-6争夺战当中美国梦五队还输给了西班牙队,最终只获得世锦赛的第6名。那一年世锦赛的决赛是在南斯拉夫队和阿根廷队之间进行,这两支球队都在进入决赛之前击败了强大的美国队。双方经过加时苦战,最终阵中拥有多名NBA球员的南斯拉夫队获得了冠军。获得铜牌的是德国队,排名第四位的是新西兰队。在2002年世锦赛前五名的球队当中,每支球队都拥有在NBA打球的球员,这一届世锦赛也证明了在美国之外一些新的篮球强国正在崛起,美国男篮独步国际篮坛的时代已经终结。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