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姚明入主上海男篮 > 姚明入主动态

新赛季大鲨鱼后卫为王 刘炜将面临防守严峻考验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逸麟
2009年12月11日15:32

  邓华德是个坐不住的教头,尤其是指挥比赛时,他需要与别人交流,而和他交流最多的,一个是老乡卢卡斯,一个是本土球员中英语最好的刘炜。

  尽管邓华德对每个球员都很关心,但在球队的战术体系中,刘炜和卢卡斯属于一类,其他球员属于另一类,邓华德把他们两人当作了球队的核心,周三与迪纳摩的热身赛中,双后卫组合发挥稳定,刘炜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9分,卢卡斯也得到17分。

  如果有5个刘炜,我会让他们都上

  留下了刘炜,加上上赛季崛起的罗旭东,以及先前加盟的颜行书,大鲨鱼的后场已经实力不俗,因此当卢卡斯三世加入球队后一度引起人们的不解。但邓华德却不认为球队的后场过于拥挤,他来到球队后不久就确定了新赛季的“双后卫”战术,在卢卡斯刚刚来到上海时,邓华德就把卢卡斯定位成美国版的刘炜,“我一直认为,一支好的球队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后场,如果我有5个刘炜,我会把他们都送上球场。”

  从两场热身赛来看,卢卡斯已经体现了可观的攻击力,但还不是他的全部火力。毕竟卢卡斯是以持球进攻为主的球员,而在大鲨鱼,他的控球权排在颜行书和刘炜之后,更多的是扮演二号位的角色,当他和刘炜同时在场上时,刘炜持球组织时间要远比卢卡斯多。而且邓华德并不提倡个人进攻,他总是强调执行战术,因此卢卡斯的个人能力还没有完全发挥。

  邓华德甚至不仅仅满足于“双后卫”,在热身赛的许多时间中,邓华德甚至排出了颜行书、刘炜、卢卡斯或者罗旭东、刘炜、卢卡斯的三后卫阵容,他表示三后卫同样会出现在常规赛中。

  三后卫战术,刘炜面临防守考验

  双后卫乃至三后卫的一大弱点在于防守,当三名后卫同时上场时,刘炜在人盯人防守中被顶到了三号位,而在联赛中,三号位不仅云集了许多高水平的外援,还有像朱芳雨这样的小前锋,这对刘炜来说挑战很大。

  对于这种挑战,刘炜已经作好了准备,“过去六七年球队风格有过一场变革,我觉得有挑战是好事,对抗肯定会更强,但我们这段时间来一直在做准备。况且我们队更依仗的是全队整体防守。”

  这种在防守上的弱点,邓华德也有对策,那就是联防。周三的热身赛中,邓华德在第四节安排颜行书、刘炜和卢卡斯同时上场,并特意喊了个暂停换了联防。在邓华德的联防战术中,罚球线是一条基线,3个后卫在这条线前布防,“刘炜你是舵手,把握全局,颜行书和卢卡斯注意补防,篮下就交给塞勒和阿巴斯了。”而这次联防战术完成得非常出色,最终塞勒封盖了对手的跳投,大鲨鱼完成快攻扣篮,令邓华德很满意。

  不管怎样,邓华德对于球队的双后卫战术非常有信心,在周三击败迪纳摩后,邓华德老生常谈地说:“我还是那句话,如果我有5个刘炜,我会让他们一起上场。”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