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成足俱乐部官员全部关机 球队一天两练一切正常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2日03:02

  12月11日,公安部门再一次公布了足坛打假扫黑的重大进展:2007年9月22日,中甲第21轮联赛,成都谢菲联客场2:0战胜青岛海利丰,这场比赛已被公安机关定性为“涉嫌商业贿赂”。目前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两位高层许宏涛和尤可为已被依法逮捕,原青岛海利丰领队刘红伟被刑事拘留。下面我们就将视线拉回到两年前的那场“假球”。

  为冲超铤而走险

  按照规定,2007中甲联赛的前两名球队能够晋级中超,进入到联赛后期时,广州广药队已经是一枝独秀,冲超就是时间问题,而成都谢菲联虽然长期排名第二,但后面的江苏舜天还在紧紧追赶,稍有不慎,成都谢菲联当时积分榜第二的位置就可能被江苏舜天所取代。

  2007年9月22日,第21轮中甲比赛开战,成都谢菲联客场挑战青岛海利丰。尤可为、许宏涛与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等人见面,敲定了打假球相关事宜。

  海利丰为输球派年轻队员

  现在回过头来再看一看当年的这场比赛,青岛海利丰队当时居然派上了大量年轻球员,球队外援大都没有出场。比赛开始后,成都队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开始发威,一上来就大举进攻,并且多次获得射门的机会,但是队员都没有把握住。下半场一开始,成都谢菲联还在不断浪费机会,第52分钟,蹊跷的一幕发生了,海利丰队队防守队员出现失误,头球解围直接顶在了对手脚下,成都队汪嵩面对海利丰门将轻轻推射得手,1:0,这几乎是海利丰队送给成都谢菲联的大礼。9分钟后,成都队发动进攻,快速插上的汪嵩胸部停球摆脱了防守队员,形成单刀,将最终的比分定格为2:0。这场比赛获胜,成都谢菲联在联赛21轮后领先江苏舜天5分,此时,联赛还有5轮就将结束,这场胜利为成都谢菲联冲超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时青岛海利丰队的主教练纪玉杰,今年11月27日曾经被公安机关带走接受询问,纪玉杰是在昆明参加教练员培训班时被带走的,结束问话的当天他就回到了培训班。现在来看,纪玉杰被带走,也是因为青岛海利丰队与成都谢菲联队这场球,不过,这种俱乐部与俱乐部之间的打假行为,在很多时候可能是绕过主教练的,因此,公安机关找到纪玉杰只是询问当时的情况而已。

  许宏涛亲临青岛督战

  “现在回想起来,那场球还真的不太正常,当时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亲自来青岛看球。当时在现场看到他,我还挺郁闷,想着区区一场中甲比赛,用得着成都队的老板亲自督战吗?”12月11日,青岛一位足球圈内人士面对记者,回忆起2007年9月22日的那场青岛海利丰主场迎战成都谢菲联的中甲比赛。

  据这位人士介绍,在那场比赛之前,青岛海利丰已经被“欠薪传闻”困扰,球员情绪不太稳定,而且该队刚刚在客场大比分负于广州队,士气非常低落。“一般青岛海利丰的主场比赛,我都会去现场看,习惯了。那一次在主席台上看到了几张陌生的面孔,可能有四五个人的样子,大部分是中年男子,还有一位长得非常漂亮的女士,我就向身边的朋友打听,朋友告诉我那几个人都是从成都过来的,其中就包括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和副总经理尤可为。”最终成都谢菲联在那场比赛中客场2:0击败青岛海利丰,比赛结束之后许宏涛与身边的几个人都显得非常高兴,高声说笑,多次相互握手致意,这一点还让现场的青岛人有点看不惯,觉得“那几个成都人有点嚣张,赢就赢了呗,至于在青岛表现得这么张扬吗”。如今谜底揭开,这位青岛足球圈内的人士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是庆祝自己的钱没有白花啊”。 特约记者 李志刚

  谢菲联反应

  球员不愿多说 官员全部关机

  昨日,成足大部分的队员都观看了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关于足坛反赌案的最新消息,对于俱乐部总经理许宏涛被警方拘捕以及2007年客场与青岛海利丰的那场比赛是假球的消息,不少队员都不愿意多谈。

  但是,据一位不愿意说姓名的球员透露,球队目前的训练情况一切正常。“球队现在主要是进行恢复训练,有的时候是每天一练,有的时候是每天两练,一切都很正常。”对于许宏涛被捕以及与青岛海利丰的假球是否会影响到球队今后的训练和备战时,这名球员表示:“这不是需要我关心的问题,我和队员们的任务只是完成好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好好踢球。”记者试图联系目前负责球队工作的成都谢菲联副总马明宇和俱乐部顾问、川足名宿王茂俊,但是两人的电话都关机。同时,俱乐部工作人员也拒绝对此事发表看法。但是据透露,俱乐部也是在这两天才确定许宏涛被警方拘捕的消息。

  海利丰反应

  昆明集训 球员一片迷茫

  目前青岛海利丰队正在云南昆明海埂基地集训,该队绝大部分球员近日均关掉了手机,尽可能与外界隔绝。12月11日傍晚,青岛海利丰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球队士气低落”,“下一步到底会怎么样我们都不知道,前途一片迷茫啊。”

  在球队目前几位助理教练的带领下,青岛海利丰队的日常训练还算正常,但球员相互之间私下里很少交流,“聊天的话就避不开(足坛扫赌)这个话题,但聊这个,怎么聊呢?”据了解,目前绝大部分海利丰球员都非常年轻,并没有涉及假球、默契球之中,而且都没有跟着赚取具体利益。一旦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受到处罚,这些年轻球员的前途着实让人担忧。

  “现在我们这些球员,想转会都没人要啊,况且没准有关政策也不允许我们转会。”青岛海利丰一位人士这样说,“以后的事情,真的没法说,只能听安排了。现在训练肯定还得正常进行,我们这些球员,既然都已经选择了这条路,只能走下去,现在再想转行,已经太晚了。”

  在押人员的忏悔

  许宏涛有悔意:打黑可救中国足球

  随着许宏涛落网,中国足球反赌风暴威力越来越猛。对于此案,央视《焦点访谈》节目给予了关注。节目中,对于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中成都谢菲联客场挑战青岛海利丰假球比赛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值得注意的是,嫌疑人许宏涛接受了央视的采访。

  成都谢菲联董事长许宏涛,是目前涉案人员当中的“大鱼”。对于这场冲超比赛,许宏涛表示,如果不买球也可能赢下来,但为了保险起见才决定买球,以保证能够成功冲超。对于这样的买球行为,许宏涛也有悔意,对于中国足球,他坦言:“我们中国足球是一个病入膏肓的人,需要综合治疗,现在打黑反赌是直接做手术,可让病人恢复得更快一些。”最后,许宏涛还是表达对于中国足球未来的看好,“这个病人,前景还是比较乐观,我对中国足球表示乐观。”

  尤可为忏悔:打假球并非我本意

  本报讯 面对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忏悔了自己的行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尤可为在球员时代曾获得过辉煌的战绩,他曾代表中青队获得亚青赛冠军,世青赛前八,曾担任多个俱乐部的领队。谈操纵球队踢假球,尤可为流下了忏悔的泪水,“不是我本意想去做,本身我就是运动员,但俱乐部提出这个要求,我是领队,也是负责对外联系,当时考虑得比较简单,以为这是俱乐部的行为,不是我个人的事,其实也不是我的初衷,对不起!”

  “从个人的层面讲,内心很愧疚,毕竟我也是运动员出身,和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自己也不愿意这么做。但是球队在那个位置上,为了生存,为了完成任务,就想尽一切办法去达到目标,没想到会有今天的下场。”“我对不起中国足球。如果还有机会,我希望能为中国足球做点实事。”尤可为说。

  刘红伟透露:中国足球这事很多

  本报讯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再度对足坛反赌做了追踪报道,时任青岛海利丰领队刘红伟向记者透露了07年那场假球的做球经过。其中刘红伟还透露了为何打假球不怕被比赛监督的原因。

  在成都谢菲联领队尤可为和青岛海利丰领队刘红伟达成一致后,这场比赛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2007年9月22日,当青岛和成都的比赛正式开始后,比赛过程却让尤可为非常担心。从上场阵容看,青岛海利丰作了特殊安排,外援和主力都没有上场,派上了大量年轻队员,但成都队上半场却没有能打破僵局,这让尤可为非常担心。

  尤可为在中场时甚至打电话给海利丰领队刘红伟,让他继续做工作,刘红伟则安慰尤可为不必太担心。刘红伟在被捕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足球水平还是太低,放也放不进去,他们进不了。”随后刘红伟专门去休息室布署,说球员属于俱乐部的人,都得听统一安排。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观看央视新闻的这一画面时非常愤怒,直言就是这帮人带坏了孩子。

  如此明目张胆地打假球,难道他们就不怕被比赛监督发现?对此,刘红伟说出了他们敢打假球的原因,“踢假球一般看不出来的,我们换了小队员上去,能力确实不够,实力下降,输球也是正常的,一般看不出来。”这样的假球即使外行看不出,难道内行也看不出?刘红伟的回答更让人惊讶,“当然内行应该也能看出来,但他们知道中国足球这种事比较多,也很正常。” (汤敏)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