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梅西C罗瑜亮之争引爆西媒 名记眼中跳蚤1点更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钰
2009年12月12日07:42

    搜狐体育讯 梅西和C罗,《天使与魔鬼》——丹-布朗热门畅销小说的书名完美概括了当今足坛两大顶尖球星之间的竞争关系,甚至连上赛季罗马欧冠决赛前夕,意大利的电视媒体也用小说的同名电影片花作为素材,剪辑了一则阿根廷人和葡萄牙人代表巴萨曼联巅峰对决的宣传片。本周,两人双双在联赛打入两球,欧冠赛事中又一齐轰进了直接任意球。更巧合的是,由于红牌停赛和伤病,9400万先生和新科金球先生又都不可能出现在周末的联赛赛场。显然,C罗来到西甲后,让这场“天使”和“魔鬼”的较量变得更直观,也更激烈。

  一个细节体现出了这场PK的环环相扣:每当媒体提起梅西,总不忘拿出C罗,反之亦然。哈维展望本轮巴塞罗那德比,提到了“缺少梅西的巴萨损失大于没有C罗的皇马”,马德里媒体则用银河战舰有无葡萄牙人时的场均得失球对比强调了夏季引援头牌的重要。而当阿根廷人怀抱金球奖荣登《法国足球》封面时,《马卡报》也在头版给了C罗马德里制造的“金球”评语。在这时,马德里的球评家们完全忘记了作为专家应有的中立立场,他们看来,C罗理应得到双倍金球,C罗的任意球更是天下无双,C罗即便怒领红牌也比在场上安分踢球的梅西更吸引人,C罗……套用一位西班牙资深媒体人关于赛季前媒体围绕弗洛伦蒂诺开展的“造神运动”的评论来说,“媒体一直在进行着大众口交”,只是这次的对象从佩雷斯换成了克里斯蒂亚诺。

  加泰罗尼亚媒体自然不甘示弱。在他们看来,梅西是第一,C罗却连第二也要先看哈维是不是愿意把位置让出。在某种程度上,巴萨喉舌们的观点更得到了皇马门神卡西利亚斯的部分赞同。很奇怪不是么?但这位西班牙1号门将分明说过:“相比梅西,我觉得哈维更应该得到金球。”这句话的另一层意思也在于,巴萨大脑根本没有理由在金球评选中排在葡萄牙人之后。更为中立的《足球先生》杂志也给出了相似观点,在有关谁将获得2009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的调查中,哈维也以25%的支持率超过了只有18%的C罗。至于马德里媒体的声音?他们即使把9400万先生说成宇宙大帝,恐怕也不稀奇。

  媒体的瞎掺和当然会让巨星间的场上较量发生变味。在纯竞技角度,C罗和梅西无疑是一时瑜亮。葡萄牙人身高占优,身体素质更佳,自然在速度、力量和射门手段的多样性上得势不少,在位置上也更接近于对手球门;阿根廷人眼花缭乱的小技术,开阔的视野和精准的传球,确保了能在多名球员围堵下突传自如,更可以后撤到中场,谋求和队友的更多配合。至于两人射门次数的多寡,更多体现的是皇马巴萨两支球队体系的不同。总的来说,C罗更适应反击战术,对整体的依赖性更低,但当陷入重围,作用则比不上梅西。而阿根廷人上赛季的三冠风光证明,当两人同样配上合适的整体和战术前提下,跳蚤场上的决定性要远远强于C罗,场上表现在欣赏角度层面也略胜一筹。

  不过,在性格层面,C罗的狂妄或许吸引眼球,也能为他带来额外的场上动力,却更会在处境艰难时对他的表现带来反制。这也是他这两年和巴萨四度交手中无论胜败,都略逊梅西一筹的主要原因。当整体被克制后,出现在罗马的C罗甚至被速度远不及他的普约尔在攻防两端击败,而梅西却能在长人林立的曼联门前打入头球。同样,作为过人技术出众的球员代表,两位巨星累年都遭受着防守球员的“脚踢拳打”,但只有C罗落下了个假摔王的骂名,更在职业生涯中留下了恶意报复导致的几次红牌纪录。相反,梅西的问题在于有时过于沉静,很难在场面上成为一支球队的精神领袖。

  葡萄牙人在争议性还在于他的夸夸其谈,但“我值9400,我是世界第一第二第三”之类的话语何时会在梅西口中出现?当过去几天梅西接连打入头球和任意球时,国内某些媒体认为这是阿根廷人向C罗叫板的征兆,可真正熟悉跳蚤的记者都知道,新科欧洲足球先生从来不看重这些无聊的个人比拼——这不是因为金球先生的自重身价,而是他在意的从来就是个人表现为团队带来的结果,而不是个人表现的精彩本身。常驻西班牙的英国记者约翰-卡林披露:上赛季欧冠中用一个40米外的世界波淘汰波尔图后,C罗还没进入更衣室就嚷嚷着:“这是我这辈子最漂亮的进球,我等不及要在DVD上反复重看了。”梅西呢?这位复制马拉多纳世纪进球的主角却曾经表示:“我从来不在电视上看足球,哪怕是自己的进球。我喜欢训练、比赛……但看球,还是算了。”

  显然,在C罗近乎于自恋的良好个人感觉面前,梅西这种连自己也不放在眼里的态度无疑是一种更为强大的自信。对于这种细微差异,同时接触过两人的约翰-卡林体会深刻:“C罗看上去高大,强壮,俊美。当他在胜利中走下场地时,高昂着的头颅仿佛就像一位刚刚征服一块新大陆的君王。但是,真正的勇敢者却是梅西,不单因为他从小一路走来的艰辛,更因为在场上,他从来无所畏惧。”(搜狐体育 秦钰)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