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田径 > 东亚运动会刘翔动态

刘翔“心结”尚未解开 盼通过刺激找回昔日状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12日07:59

  东亚运动会如愿夺冠 复出以来 以三金一银的成绩 结束本赛季———

  香港,将军澳。刘翔昨天一个人冲过终点,身后一个栏架以外是7个竭力追赶的对手。听着耳边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刘翔瞅了瞅身边的计时牌,13秒66让刘翔脸上没有多少笑意。自2009赛季后半段复出以来,刘翔四战三捷,成绩却越来越差。克兰顿医生“仍需小心谨慎”的医嘱,让刘翔多少有些束手束脚。好在东亚运动会后,刘翔还有漫长的冬训期来打开心结。

  ■复出以来的四枚奖牌含金量不足

  昨天结束的东亚运动会跨栏比赛,被看作是刘翔2009赛季的收官之战。热情的香港观众挤爆了小小的将军澳体育场,刘翔如愿加冕东亚运三连冠却没有多少欢庆动作。在骄傲的跨栏飞人心中,13秒66显然不值得大书特书。

  刘翔复出以来已取得3金1银的成绩,不过这4枚奖牌明显含金量不足。四次比赛,刘翔的最好成绩分别是13秒15、13秒34、13秒50和13秒66。他今年的最好成绩也要排在罗伯斯、奥利弗、特拉梅尔等七人之后。刘翔的四站成绩可以确保刘翔在国内、亚洲赛场夺冠,但无法让刘翔建立起征战世界赛场的自信心。

  ■“酸”得要命的10%

  此次中国军团出征香港东亚运动会前,都配发了口罩以防甲流,刘翔乖乖地戴上了口罩。在如今的刘翔心中,身体健康已是重中之重。刘翔9日启程赴港前,他的主刀大夫克兰顿刚刚离去。几天来克兰顿都在看刘翔最新的X光片,听刘翔描述他踝关节伤疤处的感受。“先是骨头里头酸,酸极了,现在变成表面发酸了,而且按摩、药敷后会有发麻的感觉。”对刘翔,克兰顿表示这是正常现象。对中国田协官员冯树勇,克兰顿表示,看片子,刘翔在跟腱止点处还是有水肿。

  在过去漫长的一年间,刘翔师徒做了个异常困难的决定,将脚踝交给姚明所信任的克兰顿医生。一年来刘翔的脚踝伤势恢复了九成,但距离痊愈的最后10%,也是孙海平口中最要命的10%。这10%让孙海平不敢放心给刘翔的训练上量,也让刘翔难以重现昔日的栏架飞跃。昨天在香港,刘翔在比赛中频频打栏,赛后他坦言,“就是前一段训练不够系统造成的。”尚未痊愈的身体,让刘翔的技术有了瑕疵。

  ■最好的刺激是罗伯斯

  刘翔旧伤未愈,但刘翔的对手们已经迫不及待。同样因伤病折戟柏林田径世锦赛的罗伯斯,一个月前宣布将在明年的室内田径世锦赛上复出。这封再明显不过的战书,刘翔师徒笑着接了。“从实力上说我的胜算很小很小,但我真的很想和他比一比。和他比赛很刺激。”刘翔说。

  刘翔2009赛季成绩低迷的一个解释,是刘翔的对手很一般,造成了刘翔成绩的一般。放眼新赛季,刘翔战意盎然。“罗伯斯天生条件比我好很多,所以我特别喜欢和他较量,反正一场比赛就是一次良性刺激。我现在的目标就是通过一次次刺激,找回昔日的状态。”

  好在刘翔不用担心身后,那里有包括教练孙海平在内的翔之队保驾护航。“我们的工作是在每天训练结束之后,给他做好冰敷和治疗。刘翔要做的,就是用大赛一点点找回状态,建立自信心。”孙海平说。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