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足球打假大鱼入网 谢菲联董事长因假球黑幕被捕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9年12月12日08:00

  早报讯 备受公众关注的足球打假行动目前又有新的进展。公安机关表示,在侦查王鑫一案时,经过进一步深挖和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尤可为还涉嫌利用商业贿赂,参与操纵2007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线索。尤可为、许宏涛已被依法逮捕,刘红伟等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在昨天报道了警方最新的扫赌进展。

  三十万+免费冬训换3分

  据公安机关调查,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足球队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足球队,当时正是前者“冲超”的关键时期。为赢得这场比赛,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商议出钱买下此场比赛。

  作为一支合资的球队,外方出资方2006年曾和成都谢菲联足球队法人代表许宏涛“约法三章”:一不能欠队员工资奖金,二不能偷税漏税,三不能违反法律。但是,他违背了诺言。“当时正是我们冲超的关键时刻,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动了买下比赛的念头。”许宏涛说。

  2007年9月20日,成都谢菲联队到达青岛后,尤可为约见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密谋打假球事宜。刘红伟详细介绍了假球交易的情况,“当时他(尤可为)约我在一家酒店见面,在酒店饭桌上提出了价钱,说冲超嘛,请帮个忙,老板后来也是想就算是交个朋友嘛,完了也同意了这事。”经双方协商,成都谢菲联队以30万现金并用免费让青岛海利丰队在其训练基地冬训一个月为条件,折合人民币20万元,让青岛海利丰队在这场比赛中放水。 

  水平太低放水也放不进

  当晚,尤可为、许宏涛与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等人见面,再次敲定了打假球相关事宜。比赛期间,青岛海利丰队通过违反常规换人等形式,操纵比赛结果。当时青岛海利丰的主力和外援都没有上,但是成都谢菲联队始终没有办法攻破青岛海利丰的大门,半场结束,双方战成0比0平。

  刘红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中国足球水平太低了。放(水)也放不进,他们自己也着急。”当时的尤可为非常着急,还给刘红伟打电话,问他什么情况。刘红伟又到球员休息室,专门给球员进行部署。

  “我当时和尤可为说,你不用担心,都安排好了。他也能看出来,我们队员都在那儿放(水),但是他们机会把握不住。”果然下半场比赛没多久,成都谢菲联队就连进两球,最终,成都谢菲联队以2比0赢了青岛海利丰队。

  中国足球这种事情很正常

  当时,刘红伟并不怕踢假球被媒体看出来。“踢假球看不出来的。因为换了年轻队员,能力确实不够,没什么太大出入,外行看不出来。内行看出来,中国足球这种事情比较多,也很正常。”

  作为足球圈内资深人士,刘红伟对足球环境也有自己的看法:“要从根本上净化中国足球环境,还是需要从源头上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加强监管,才能让中国足球得到重生。”

  许宏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思了自己从当初“坚持原则”到后来“同流合污”的历程,悔恨不已。许宏涛表示,“买球”事件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太急功近利了,很后悔。尤可为也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从个人的层面讲,内心很愧疚,毕竟我也是运动员出身,和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自己也不愿意这么做。但是球队在那个位置上,为了生存,为了完成任务,就想尽一切办法达到目标,没想到会有今天的下场。”

  “归根结底不应该说客观原因,只要洁身自好,我们坚持下来还是可以的。”许宏涛则这么认为,“我们伤害了中国足球,但从骨子里来讲,我非常喜欢纯粹的足球。”

  专案组已查明,尤可为、许宏涛、刘红伟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结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人物背景

  许宏涛  成都谢菲联董事长,也是中国最著名的足球经纪人之一。他曾运作郝海东和李铁等中国球员赴英国踢球。不过,这位享誉海内外的经纪人却是个“黑户”:他并没有经纪人执照。2005年底,许宏涛以谢菲联代表的身份出现在成都,洽谈收购成都五牛之事宜。2006年,他正式接手俱乐部并组队参加当年的中甲。2007年,球队以“成都谢菲联”为旗帜,高调征战中甲,年初便喊出了冲超的口号。

  尤可为  球员生涯非常辉煌,代表中国青年足球队获得过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前八名。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后,他作为沈阳队队长,参加了这一联赛,并入选过施拉普纳时期的中国国家队,退役之后,担任过多个足球俱乐部的领队、教练、副总经理。

  南勇:打假反赌不会就此结束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11日在公安机关公布打击假球行动的最新进展后表示,这次打假反赌的行动不会就此结束,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在近日表示了对中国这次打假行动的赞许。

  “在前段时间公安机关第一次公布案件后,我看外界对此的反应是有些怀疑,有些人猜测是否这次打假行动就告一段落了。但我对这次行动一直充满信心,今天又公布了最新的进展情况,这说明这次行动并没有终止,而是在继续、逐步地深化,一步步地向前推进。”南勇说:“假球和赌球是中国足球的一大毒瘤,危害极大,必须要坚决铲除,我们这次是下定决心要把这个毒瘤拔掉。希望球迷和各界要相信公安机关一定可以把此事办好,不仅要取得阶段性成果,而且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不断地对足球界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打击。”

  南勇表示,最近他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亚足联主席哈曼都曾就中国的打假行动进行交流,哈曼尤其是布拉特对中国的行动表示了赞赏,称中国此次开了个好头。布拉特还跟南勇谈到了欧洲最近也在进行打击假球活动,面积非常广泛,还涉及到欧洲冠军联赛。南勇说:“这说明此类问题不仅中国有,在已经职业化很多年、足球规章制度更为完善的高水平欧洲职业联赛中也存在,因此这项工作是非常艰巨的。”

  对于如何处置目前已经卷入公安机关公布的涉嫌假球案件的两支中超球队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队,南勇说,目前公安机关还在调查的过程之中,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将根据最终的调查结果,按照行业规章来处理。南勇表示,不怕现在的行动影响到中超联赛的运行和形象,因为“现有的问题正在动摇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只有清肃、让联赛干净,才能换来以后的健康发展。而我们更应该对此进行反思,考虑如何‘治本’,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成都足协暂管成足

  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被刑拘的消息爆出之后,作为主管部门的成都市足协迅速作出反应,由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牵头暂时托管成都谢菲联队。

  作为主管部门,成都市足协在听说成都谢菲联董事长许宏涛涉案被拘之后,都表示非常震惊。一位工作人员说道:“要是央视不报道,我们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由于在以前,许宏涛对成都谢菲联是全面管理,他的突然离开必然对成足的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据悉,目前成足内外援引进已经陷入了停滞的状态。不过,成足本身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球队的训练还是很正常。

  为了能让俱乐部依然运转下去,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将暂时托管成都谢菲联。不过据知情人透露,成都市足协只会做一些管理性的工作,让成足的训练和日常工作能够正常运转下去,而不会介入引内外援和俱乐部经营等具体运作。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