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足坛扫黑三枪拍案 中国足球黑洞缺口已经被打开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09年12月12日09:43

  一石激起千层浪。 12月11日,公安部通过央视再度公布了备受公众关注的足球打假反赌行动的新进展,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被警方依法逮捕,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被刑事拘留,沉寂许久的“反赌扫黑风暴”掀起了一个新高潮。

  “逮捕”和“刑拘”

  公安机关的措辞值得注意,许宏涛、尤可为是被 “依法逮捕”,而刘红伟等人只是“刑事拘留”哪么“逮捕”和“刑拘”之间有何差异?

  沈阳某高校从事法律教学多年的王铮就此解释说:“逮捕是判刑之前最重的刑事强制措施,是由检察机关决定的,对嫌疑人羁押期限可以很长。而刑拘只是公安机关来执行,是临时性的刑事强制措施。通俗来说,如果一个人被逮捕了,那说明他实施的犯罪事实证据确凿,证据不积累到一定程度,检察机关轻易不会批准逮捕。 ”

  许宏涛是谁?被捕之前,许宏涛是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这位曾亲手运作李铁、孙继海等球员转会英超,在中国足球“留洋”史中写下一笔的 “中国足坛第一经纪人”,如今成为了第一个被扫黑波及的俱乐部掌控人。与此前协助警方调查的球员、教练、裁判、俱乐部工作人员乃至足协工作人员不同的是,许宏涛代表着俱乐部所有者和足球经纪人双重角色,他的涉案被认为是这场足坛风暴进入更深层次调查阶段的开始。

  2007年的一场假球“样本”

  公安机关表示,在侦查王鑫一案时,经过进一步深挖和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尤可为还涉嫌利用商业贿赂,参与操纵2007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线索。据公安机关调查,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队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队,当时正是前者“冲超”的关键时期。为赢得这场比赛,时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商议出钱买下这场比赛。

  2007年9月20日,成都谢菲联队到达青岛后,尤可为约见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密谋打假球事宜。最后,成都谢菲联队以数十万现金并免费让青岛海利丰队在其训练基地冬训一个月为条件,换来青岛海利丰队在这场比赛中“放水”。

  想不到上半场竟然打平。刘红伟就此表示:“中国足球水平低呀,放都放不进去。 ”最后在海利丰队一系列违反常规的换人下换来2∶0的比分。刘红伟说:“踢这种假球,比赛监督看不出来。看出来也不怕,中国足球这种事较多。 ”

  专案组已查明,尤可为、许宏涛、刘红伟等人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尤可为是条“藤”

  现在,关于尤可为涉及假球和赌球的内幕已经无需赘述,这位曾在沈阳、昆明、厦门、成都等多个城市工作过的“落网之鱼”究竟涉及到了哪些俱乐部、哪些人应该更为重要,至少从现在来看,他正是警方顺藤摸瓜的那根“藤”。

  尤可为现在开口,吐出了与海利丰队这场假球,咬住了许宏涛。 “假”的背后有没有“赌”,问号正在慢慢被拉直。有报道说,尤可为作假时,不再像以往那样直接把钱给对方,而是采取了新的模式:双方各出对等的钱赌球,赢钱全部归对方。因为是“假球”,对方当然会从赌球中获得巨大利益。所以,很多时候,假球的利益就是通过赌球来实现的。而尤可为、许宏涛等人接下来如何交代,也将是“风暴”的最重点。

  有新消息说,目前警方侦查范围已经触及近两年的中超联赛,一些曾经出现的问题比赛和相关可疑人员,正被证据链一一锁定。中国足球的黑洞缺口已经被打开。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