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春训专题 > 江苏队冬训动态

裴恩才:有好外援能进前六 战胜国安也是假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12日10:00

  2010,从保级做起

  当面色黝黑的裴恩才出现在面前的时候,记者第一眼竟然没有认出他来。“没办法啊!”裴恩才抬头看了一眼。昆明碧蓝的天空中,连一丝云彩都没有,阳光毫无遮拦地照射在他的脸上,“每天都要在外面呆着,能不黑吗?不过,这样的环境还是蛮舒服的,太阳照一照,人也会变得简单起来,感觉通透了许多。”

  2009赛季结束后,裴恩才与江苏舜天俱乐部达成一致,下赛季将继续出任这支球队的主教练。“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人还是要朝前看。2010年,我们首先要从保级做起,然后再去考虑更高的目标。”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李冰昆明报道

  老江湖

  从八一到武汉,从建业到舜天,裴恩才绝对算得上是中国足坛的一位老江湖了。

  对于老裴,圈里送给他的一个外号是“升级专业户”,事实上,这正是对他执教能力的一种认可。作为主教练,虽然老裴的名头一直不是特别响,但他绝对属于那种“实惠好用”型的。带领武汉队冲超成功,带领江苏舜天冲超成功,再加上2007赛季最后阶段率领河南建业队保级成功,老裴的功力,可见一斑。

  虽然早已经离开了武汉,但是现在一提起当年自己带过的那拨队员,老裴都会觉得可惜。作为主教练,尽管老裴只是一个“外来户”,但是深谙江湖规矩的他,巧妙地处理好了自己与俱乐部、与球员和媒体球迷之间的关系。那段时间,也是武汉足球在中超赛场上最风光最扬眉吐气的一段时间。

  回过头来看,当初放弃武汉队的教鞭,有些执拗地去中国女足国家队当主教练,算得上是老裴的一次失策。从他个人的角度来讲,当一把国字号球队主帅,一直都是他的理想,接受谢亚龙的邀请也无可厚非。但是对于一个女足的“门外汉”而言,老裴可能从来没有考虑过,除了踢球,他还必须关心诸如女性生理周期之类的琐碎问题,所以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2008年初,记者在海南金鑫基地遇到老裴,当时,他刚刚孤身一人来到舜天,成为这支球队的主教练。那个时候,吸引老裴的,除了舜天原本就不算差的实力,俱乐部给他足够广阔的执教空间,才是他最为看重的。那个赛季,舜天队提前七轮冲超成功,当时老裴曾经意气风发地告诉队员,你们就是江苏足球的“神八”。

  一个赛季下来,“神八”身上曾经的光环,随着最后阶段的连续失利荡然无存,裴恩才也经历了他执教舜天以来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也许,对裴恩才这样的老江湖来讲,如果不能够尽快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他的烦恼,也将会越来越多。

  我们主场赢了国安是不是也是假球啊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对裴恩才来讲,可谓是悲喜交加。喜的是,在他的带领下,作为升班马的江苏队,表现出了强劲的黑马势头。在联赛打过一半时,曾经被视为“保级都难”的他们,竟然位列争冠军团,完全有可能上演“凯泽斯劳滕奇迹”;悲的是,下半赛季,江苏队的表现却一泻千里,连续输给保级和争冠球队。一时间,关于江苏队打假球的传闻甚嚣尘上。最终,裴恩才用一句“要抓内鬼的话,把我交出去好了,因为我就是最大的内鬼”,平息了这场风波。

  东方体育:平心而论,江苏队今年下半赛季的表现,确实与上半赛季反差太大了。

  裴恩才:说到底,江苏舜天毕竟是一支中超新军,无论是球队的整体实力,还是参加中超联赛的经验方面,与那些老牌强队相比,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上半赛季,包括申花和鲁能这些球队,因为参加亚冠联赛,多少影响了他们在国内赛场上的表现。再加上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不错,而且队员一直抱着拼对手的态度去比赛,场上的气势就不一样了,所以成绩还算不错。等到了下半赛季,球队提前完成了保级任务,从教练组到队员,精神上多少有些放松。这种思想表现在比赛中,就是不如上半赛季那么拼了。你也知道,这口气松下来容易,想要再提上来,就没那么容易了。

  东方体育:但是在外人看来,很多比赛都有问题,至少球队的表现与实力并不相符。

  裴恩才:哪里来的那么多假球啊?我不否认,有些人,有些比赛可能不正常,但绝不应该以点带面,以偏概全。一支球队或者一场比赛有问题,不代表所有的球队和所有的比赛都有问题。如果照你这么说,强队永远都不能输给弱队,弱队永远都不应该赢强队,那么足球比赛还有什么魅力可言呢?真要是这样的话,我们主场赢了国安的那场球,是不是也是假球啊?按照这种逻辑,干脆比赛也不用打了,谁实力强谁赢就是了,但这可能吗?还是那句话,没必要戴着有色眼镜看足球。

  东方体育:今年发生在队中的那场“抓内鬼”风波,对你个人有什么影响吗?

  裴恩才: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最重要的还是朝前看。好的,咱们就继续发扬;不好的,咱们就吸取教训,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江苏舜天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在前进的过程中,需要外界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同时,也需要多一点耐心。

  天要下雨,由他们去吧

  邓卓翔准备去鲁能泰山,荣昊的“追求者”中,也不乏陕西中新这样的老牌中超劲旅。可以肯定的是,下赛季,江苏舜天今年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两名国脚,都将穿上其他球队的战袍,成为江苏舜天的“敌人”。对此,遗憾之余,裴恩才也保持了一贯的乐观态度:“有没有他们两个,比赛还不是一样踢啊。天要下雨,还是由他们去吧……”

  东方体育:邓卓翔和荣昊成了转会市场的热门货,对你来讲,感觉是不是有些失落啊?

  裴恩才:遗憾总归有一点,但是也没办法,毕竟人各有志,我们也不能强求队员怎么样。对于去留,几名队员之前也征求过我的意见,并且告诉我,如果待遇差不多的话,他们的首选肯定还是留在江苏。我跟他们说,从情感上来讲,我希望他们能留下来,但是如果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对他们的发展更有利,并且能拿到更多的钱,他们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作为我来讲,还是祝他们都能有一个好的前程吧。

  东方体育:核心球员的离去,肯定会对球队实力造成影响。

  裴恩才:影响肯定会有的。如果上赛季多数人还在,再找几个好的外援,我敢保证我们能进前六。但是现在,肯定要先从保级做起,然后再去考虑更高的目标。

  东方体育:有什么具体计划应对眼下的人员危机吗?

  裴恩才:球队刚刚从梯队抽调了一些年轻队员进入一线队,都属于那种比较有特点的,好好练一下,应该可以踢出来。其实邓卓翔和荣昊他们几个刚到江苏的时候,知道他们的又有几个啊?还不是

  一点一点踢出来的,然后才进的国家队。去年引进的几名队员中,谭斯本来就是舜天队的,姚翰林应该也能留下,应该说大的框架还在吧。再说了,足球本来就是一个集体项目,要想赢球,还要靠场上所有的11名球员。对所有的队员来讲,新赛季的压力可能会更大,会更困难,但与此同时,他们冒出来的机会也会更多,就看他们自己能不能把握住了。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