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海利丰训练照旧队员三缄其口 成足暂由足协托管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09年12月12日10:18

  打假不会就此结束布拉特赞反赌行动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12月11日在公安机关公布打击假球行动的最新进展后表示,这次打假反赌的行动不会就此结束,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在近日表示了对中国这次打假行动的赞许。

  南勇在接受几家媒体的采访时说:“在前段公安机关第一次公布案件后,我看外界对此的反应是有些怀疑,有些人猜测是否这次打假行动就告一段落了。但我对这次行动一直充满信心,今天又公布了最新的进展情况,这说明这次行动并没有终止,而是在继续、逐步地深化,一步步地向前推进。

  南勇表示,最近他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亚足联主席哈曼都曾就中国的打假行动进行交流,尤其是布拉特对中国的行动表示了赞赏,称中国此次开了个好头。布拉特还跟南勇谈到了欧洲最近也在进行打击假球活动,面积非常广泛,还涉及到欧洲冠军联赛。南勇说:“这说明此类问题不仅中国有,在已经职业化很多年、足球规章制度更为完善的高水平欧洲职业联赛中也存在,因此这项工作是非常艰巨的。”

  对于如何处置目前已经卷入公安机关公布的涉嫌假球案件的两支中超球队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队,南勇说,目前公安机关还在调查的过程之中,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将根据最终的调查结果,按照行业规章来处理。南勇表示,不怕现在的行动影响到中超联赛的运行和形象,因为“现有的问题正在动摇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只有清肃、让联赛干净,才能换来以后的健康发展。而我们更应该对此进行反思,考虑如何‘治本’,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南勇表示,足协将会坚决配合公安部门的行动,在即将召开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上,打击假球和赌球也将成为一项重要的议题。

  “我不会赌球不会卖球只不过买了一场球”

  许宏涛刚进看守所时称自己是个足球烈士

  直到12月11日央视正式发布许宏涛被捕的消息,绝大多数的成都球迷还是不愿意相信这个“晴空霹雳”。许宏涛曾有“中国足球第一经纪人”之称,是李铁、孙继海、郝海东等著名球员的经纪人,成功运作了李铁转会埃弗顿、郝海东转会谢菲联等项目。球迷眼中的成足老总,是个很得人心 、给成足带来希望的人。许宏涛身边人透露,在进去看守所之初,他依然坚持自己是个足球烈士。“我说过,我不会赌球不会卖球,只不过买了一场球。”

  入沈顾不上带衣物

  早在一周前,便有消息称,成足的大人物已经“进去”了。尤可为落网后,许宏涛已经有些不详的预感,接到协查的通知后,他先给远在英国的妻子打了个电话,简单交代了一下,还关照其暂时保密。

  据知情人士介绍,许宏涛回国后不久便被带到了沈阳,从他来不及准备换洗衣物的情况看,“当时应该比较急。”不得已,许宏涛只能委托在沈阳的朋友帮他准备一些衣服,一并打包送来。友人带着相关物品前去探望,但也没有见到许宏涛本人,只由警方派人代收。

  看守所里情绪抵触

  刚进看守所,许宏涛一度情绪非常抵触 ,他托熟人给他往里面送东西时,在电话中还和对方表示:“我早说过了,我不会赌球不会卖球,如果买球都要进来,那当年给裁判送钱的为什么不抓?”

  身边人透露,许宏涛本来之前去英国,完全可以不回来的。在看守所里,他没受什么苦,所以和尤可为这样“关”了一段时间的涉案人相比,他的精神状态显得不错。王珀、王鑫、尤可为……“狗咬狗”的自保反应 ,让一个个涉案人渐渐浮上水面,不过据身边人透露,作为足坛第一经纪人的许宏涛,不可能没有比他涉水更深的那些人的名单,不过他决定不再拉其他人下水,他把这归结于四川足球圈的传统——义。

  “中国足球第一经纪人”

  许宏涛曾有“中国足球第一经纪人”之称,是李铁、孙继海、郝海东等著名球员的经纪人,成功运作了李铁转会埃弗顿、郝海东转会谢菲联等项目。孙继海在与国外经纪人合同期满后 ,也邀请许宏涛担任自己的经纪人。此外,近年来在中国各级足球联赛中效力的很多外援也是经由许宏涛的运作而加盟的。

  许宏涛还参与运作了深圳科健赞助英超埃弗顿队、英国谢菲联俱乐部收购成都五牛等项目,2005年开始担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

  许宏涛和足球结缘,是在英国。做生意一直很顺利的许宏涛,在1998年决定前往英国攻读研究生,同时继续自己服装生意的老本行。因为这样的机缘,他认识了同样从事着服装进出口生意的英格兰队老队长休斯。在休斯的鼓励和引领下,许宏涛逐渐走进了英国足球圈,并开始试着做起了足球经纪方面的业务。2005年年底,英国谢菲联俱乐部决定收购成都五牛,许宏涛成为在其中穿针引线的重要人物。最终,收购成功,中国第一家外资足球俱乐部应运而生。英国人任命许宏涛担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他担任这一职务已有4年。

  央视特约评论员——

  —假赌冰山正在崩塌离真相越近越难查

  对于中国足坛的反赌第二波风暴,央视新闻频道在《共同关注》节目中进行了报道,特约评论员周庆安点评认为“假赌冰山正崩塌,离真相越近越难查”。

  这次算是抓到了一条稍微大一点的鱼。通过公安部门的深入调查,我们可以发现,中国足球假球赌球的冰山正在崩塌。我们正在通过一条条小鱼来接近真相,随着这条线索的深入追查,我们看到涉假的金额有所提升 ,虽然50万元和20万元的差额不大,但说明假球的性质在不断变化。2007年成都与青岛的这场球已被证明是假球,正如南勇所说,涉假的还绝对不止这些。

  在查处赌球的风暴中,我们越接近事实真相,查处难度会越大,可能会涉及到更多的人,涉及到更多更重要的俱乐部,这可能不会是最后一个案子,当然这也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通过反赌我们可以告诉球迷,来还球迷一个真相,告诉他们,中国足球的良好形象是可以树立起来的。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公安部掀起反赌风暴时,并没有多少人站出来指证假球,这说明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潜规则还继续潜伏在他们心中,认为这些潜规则还可以左右中国足球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这两支被查处的球队(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在当地球迷心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恰恰是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潜规则的影子。

  同时要看到,怎样还中国球迷一个信心,只有不放弃查处假球赌球,才能做到。中国足球有个庞大的市场 ,他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希望,我们需要不抛弃,不放弃,继续深入地去查处假赌黑。

  相关链接

  海利丰训练照旧所有人三缄其口

  在央视和新华社先后爆出2007赛季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打假球”的新闻后,记者来到海埂基地找到在此冬训的海利丰队了解情况。不过,无论是正在带队训练的海利丰助理教练周新还是海利丰队员,他们对此事都显得非常谨慎,闭口不谈。而据说在昆明“督训”的海利丰老总王守业,却早已不见踪影。

  记者赶到海埂时,刚刚吃完晚饭的海利丰球员有说有笑地一一上楼,他们的脸上还没有什么异样。当记者询问海利丰俱乐部老总王守业在哪时,他们有了一丝警觉,反问记者的身份后表示,都不知道王总的去向,现在球队在海埂冬训是助理教练周新具体负责。

  周新对记者说了三句话:“第一,我不知道这件事情;第二,我们是中甲球队(可能是没听清记者的提问);第三,王总他们俱乐部高层的去向和决定我无法透露。”值得一提的是,当记者站在海利丰所住的海埂基地2号楼4楼时,海利丰的一些球员正要外出散步,一位教练模样的人对他们说:“你们出去转,但是别说话。”

  随后,记者拨打了海利丰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的电话,虽然电话可以接通,但是王守业并没有接听。不过在早些时候,曾经有外地记者拨通了王守业的电话,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打的比赛太多了,具体这场球我也记不清了 ,但是这些事情我的确不知道。”对于海利丰队可能遭受的处罚,王守业表示,”怎么处罚还是要听上面的,不是我们能说了算的,就等警方和足协的处理结果吧。”

  随着中国足坛的“抓赌风暴”有了重大进展和突破,正在海埂冬训的球队教练和球员面对媒体时显得更加小心,生怕说错一句话。而在看到有那么多的“赌球”、“假球”曝光后,云南红塔体育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些事情证明了,当初红塔退出中国足球是明智的!”

  成足暂由足协托管难逃降级罚分处罚

  成足董事长许宏涛被刑拘的消息爆出之后 ,作为主管部门的成都市足协迅速做出反应 ,由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牵头暂时托管成都谢菲联。

  作为主管部门,成都市足协在听说成都谢菲联董事长许宏涛涉案被拘之后,都表示非常震惊。一位工作人员说,“要是央视不报道,我们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由于在以前,许宏涛对成都谢菲联是全面管理,他的突然离开必然对成足的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据悉,目前成足的内外援引进已经陷入了停滞状态。好在,成足本身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球队的训练还是很正常。

  为了能让俱乐部继续运转下去,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将暂时托管成都谢菲联 。不过据知情人透露,成都市足协只会做一些管理性的工作,让成足的训练和日常工作能够正常运转下去,而不会介入引内外援和俱乐部经营等具体运作。目前,球队的工作由副总经理马明宇负责。

  在采访过程中,成都球迷普遍对许宏涛的印象不错。有关许宏涛被捕的消息,成都球迷普遍表示不相信,因为许宏涛给四川足球带来了新的希望,而且许宏涛曾在多次场合下表示不会打假球。其实,早在山西陆虎与广州医药的假球案被侦破后 ,尤可为被证实参与其中,而尤可为曾担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经理,这样有许多成都球迷开始为成足担心。有球迷表示,这样的结果是四川球迷不愿意看到的,这是对四川足球的又一次伤害。

  按照中国足协相关条例,等待成都谢菲联的将是新赛季罚分甚至勒令降级的处罚。

  只涉贿赂不涉赌球量刑最高判十五年

  据公安部公布,许宏涛被捕是因查明,2007年9月22日的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与青岛海利丰的比赛中,存在假球行为。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与对方协商后以30万元现金并免费让青岛海利丰队在其训练基地冬训一个月为条件,让青岛海利丰队在这场比赛中“放水”。最终这场球成都以2:0获胜。

  尽管目前只公布了一场涉案假球,但由于涉案金额达到30万元,已经达到“商业行贿”罪中“金额巨大”的标准,因此按照《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此案主犯将获5年以上、最高15年的刑期。

  不过,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许宏涛并不涉及赌球,而且在此案中的关键性不如当时的俱乐部副总尤可为,因此他的量刑应该不会太高。A28版、A29版稿件据新华社、《焦点访谈》等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